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226
臣德 - 審閱區 | 2018-10-18 | 人氣:226

禮的管理力量

 

               華人社會裡,一個娃兒誕生在一個家庭中,成為家族中成員的一份子,他的角色身分還在母親懷肚中早已註定了。這個角色身分伴隨他一生,也隨時定位著他與每個人的關係,就像是一個定義好的相處方式,和誰相處,應抱持什麼態度與行為,依循各種關係的應對公式來做,是孩提長大過程中不斷接收到的教導與學習。

 

               孩提的啟蒙教育中,往往生活上長輩便耳提面命的叮嚀著各式各樣的應對禮儀:見到長輩有先問候嗎?吃飯長輩開動了,晚輩才能用餐;出門了一定要告知長輩要去哪裡等等,這些被期望是合宜的行為,在華人社會中凸顯的是有大有小的倫理觀念,人與人的相處依據所處的關係有一定的倫理準則。角色身分一有了定位,和他人的關係清楚,在各自份內的工作職責內有合宜的應對方式,大家都能居其位做其事,這樣的倫理關係帶來整體秩序上的安定。

 

               華人社會對於倫理關係的重視,自古便倡導三綱六紀五常、十義的倫理道德關念,父慈子孝,夫義婦順,兄友弟恭,長惠幼序,朋誼友情,君敬臣忠,在特定的倫理關係應發自內心的情感表現出其和諧相融的相處方式與態度。每個人從小到大,在家庭環境裡都學習著不同的倫理關係,無論是父子的孝慈關係、兄弟的友恭關係等,有著親情血緣、共同生活陪伴下,真誠的感情很自然的展現在行為中。有真誠的心、加上合其位的應對舉止,成為實現在倫理關係的「禮」,是一種生活上實踐。禮的實踐一旦養成,表示也具備了高度的倫理道德觀念,無論是家庭環境或是社會人際間的相處,在任何的倫理關係中,都能依循成熟的倫理道德觀,處之真誠,立於坦然,展現合其人心、合其道義的應對之道。無論是對於個人的修身到社會秩序的安定和樂,禮的教化與普及能在各個層面帶來更加成熟健全的發展。

 

               時代的進步,人們勇於呼喊著我要得到應有的尊重、我要自由,但真正的尊重與自由或許不是來自於無所規範的無拘無束,反過來應該是在一定的倫理道德規範下,清楚自己的定位,可以定下心來深入的認識自己,不斷的學習修正,不斷精進向前。也因為是符合整體社會秩序的前提下,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立發展的一片天,而倫理道德的標準,看似將人圈在一個固定的圈圈範疇內,受到拘束,但他拘束的是人性底下慾望,反觀現今社會上的負面新聞哪一則不正是因為逞一時己欲,有了不道德的行為。

 

               中國的哲學思維常見於反向思考,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理想境界,反推回來現在應該做什麼、每個個體又應該怎麼做,才能達到那理想情境。想到倫理關係中禮的實踐,也許直覺反應是繁瑣、充滿約束的,但實質上它充滿了管理的意涵與社會意義,能在安定大我的秩序下,將個體的人性往良善的方向發展,如同世間萬物一般,各個皆是獨特,在安定祥和的秩序中,安守本分,各自發揮其特質,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縱然每個個體都僅是大眾群體中的一小小部分。

 

(1128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