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324
臣德 - 審閱區 | 2018-10-18 | 人氣:324

立冬

(1071023孟冬 陽月

       夜間的時間更長了,大地似乎漸漸沉靜下來,踩在溫和舒適的陽光下,聞一聞天地依存的恬淡,不失是一種享受,暫忘了此時已是冬天。而入夜及時來的寒降,冷顫一起一個發抖,是的,冬天來敲門了,該多穿件衣裳了。

       立冬後,天氣將漸漸轉寒。老祖宗養生叮嚀著:“寒為陰邪,易傷陽氣”,人體的陽氣好似太陽,賜予自然界光明與溫暖,而人體如果少了陽氣,將失去活力,冬天好好養精蓄銳,為來春生機勃發做好準備。建議起居上要早睡晚起,充足的睡眠有利於陽氣潛藏,並注意保暖。在向陽日光下適當舒張筋骨鍛鍊,有消除疲勞、調養精神的作用。飲食不食生冷燥熱,適當食用熱量較高的食品,可多吃豆類、薯類,新鮮蔬菜和易於消化的食物,也不忘喝水補足體內正常運作需要。

------------------------------------------------------------------------------------------

子夜吳歌·冬歌 (唐•李白)

明朝驛使發,一夜絮徵袍。

素手抽針冷,那堪把剪刀。

裁縫寄遠道,幾日到臨洮。

賞析:本詩不寫景而寫人敘事,一位婦人“一夜絮徵袍”的情景表現思念征夫的情感。首兩句描述驛使明晨就要出發傳送征衣,詩中雖不見“趕”字,卻可以想像婦人急切的一針一線縫紉的場景。第三句的一個“冷”字完全點出婦人抽針把剪的手已被凍得僵硬,忍著嚴寒,呵著手,焦急趕著裁、趕著絮、趕著縫。婦人從自己的冷想到遠方,想必更冷了,不禁擔憂起這寒衣何時才能送到征夫手上?全詩結構一波接著一波,言簡意遠,婦人深情的形象鮮明,委婉而深厚,情節生動感人。

 

風中蝶舞 金葉黃槐

(590字)

  • 1) 19.立冬-雙莢决明.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