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227
臣德 - 審閱區 | 2018-10-28 | 人氣:227

徐之才

徐之才(505-572年)字士茂,南北朝時北齊醫學家。祖籍東莞(今山東莒縣),遷居丹陽(今江蘇鎮江)人,人稱「東海徐氏」。出身於南北朝時期名醫輩出的徐氏家族,先後誕生了七世共十二位名醫,其先祖為徐熙,好黃老之學,醫術精湛,從祖徐謇、祖父徐文伯均以醫術著名於時,且擅長鍊丹術,頗受統治者賞識。父徐雄亦以醫術見稱於江南一帶,曾任南齊政權的蘭陵太守。徐之才秉承家學,精通醫道,且博學多才,徐之才兄弟等均以醫術聞名。初仕南齊,後因戰亂被俘至北魏,因其學才而被魏帝徵召,武平二年(571年)封西陽君王,故又稱徐王。

撰有《徐王八代家傳效驗方》(或作《徐王效驗方》十卷)、《徐氏家秘方》兩卷、《徐王方》五卷,為總結家傳醫療經驗之書。另曾對《藥對》(或作《雷公藥對》)兩卷等書詳加修訂。該書總結古代藥劑學的精華,對多種藥物炮炙處理,均有詳細記載。其佚文見於《證類本草》中。

徐之才、徐之范是徐家第六代中的出色代表,這對親兄弟乃是徐雄之子,從小都聰慧可人,最終不負所望,皆成棟樑之材,尤以徐之才著名。徐之才,據史料記載,他5歲誦《孝經》,8歲略通意旨,13歲被招為太學生,粗通禮、易,被譽為「神童」。稍長,博涉經史,兼通天文,尤精醫藥,是當時難得的奇才。他初仕南齊,後為北魏俘,遂事魏、北齊,曾作大將軍、尚書左僕射、尚書令等官職,封西陽郡王。

他的好口才留下了不少佳話。未封西陽王時,有一次,他和尚書王元景戲耍。王嘲笑他的名說:「叫什麼,『之才』,我看少一筆,該叫,乏才,才對。」徐之才不惱不怒,馬上嘲笑王元景的姓說:「王字,加上言為『誑』,靠近犬成『狂』,加上頸足是『馬』,長出角尾是『羊』」。王元景聽了,張口結舌,尷尬萬分。

徐之才醫術高超,有人患腳跟腫痛,拜訪諸多醫生也不見其效,徐之才診後說是「蛤精疾」,並說這是乘船入海,垂腳水中所致,於是下刀為患者剖出蛤精子(可能是海中一種叫游波蟲的小動物)二枚,大如榆莢。另外,武成帝患了精神恍惚,幻覺迭出,時常看到空中五色雲氣下降變成美婦,徐之才診為「色慾過度,大虛所致」,給予湯藥數劑治癒,如此等等。

徐之才聰明過人,博學多才,治病每次多有奇效,對藥物方劑之組成原則和方法頗有研究,曾對《雷公藥對》及《藥對》等書詳加修訂,在藥物炮製加工和總結吸收前代方劑學精華方面,有著顯著的貢獻。如他總結和發揮中醫學之「七方十劑」理論和經驗,對後世有着巨大的影響。所謂七方,即大、小、急、緩、奇、偶、複;所謂十劑,即宣、通、補、瀉、澀、滑、燥、濕、輕、重。由於他闡發了經典,總結了新經驗,故有承先啟後的作用。譬如:宣劑,宣可去壅,生薑、橘皮之屬;通劑,通可去滯,木通、防己之屬;補劑,補可去弱,人參、羊肉之屬等等。結合陶弘景「諸病通用藥」,從而使中醫學在臨床處方之藥劑調遣和配伍原則的掌握上,有了一個更爲科學的新規律可循。

徐之才除發展了中醫方劑學外,對婦產科學也研究又素、造詣很深,特別是對產科的產期衛生、胎兒發育等皆很有見地。其所創導的逐月養胎法,注重飲食調攝,注意勞逸適度,講究居住衣著,重視調理心神陶冶性情,施行胎教等,這些都有特色,而且是開創性的貢獻。作為特殊的生理期,現代對於女性圍產期的保健工作的重視已經非常普遍,徐之才當然並沒有提出「圍產期」的概念,但其所提出的種種逐月養胎措施,不少內容均與圍產醫學理念有相似之處,直到現在仍然有一定的借鑑意義。另外,他還撰有《家傳秘方》、《小兒方》、《徐王八世家傳效驗方》等書,均佚。於80歲卒,贈司徒,謚號文明。可惜的是,他的兩個兒子徐之林、徐同卿雖分別有太尉司馬、太子庶子的封號,但卻疏學無術,成了他最大的心病。與之相比,其弟徐之范雖聲名略微,但也以醫術出名,曾任北齊尚藥典御,官至太常卿,並襲之才西陽王之爵,後入周,隋開皇初病逝。徐氏歷代以醫傳家,學貫南北,是魏晉南北朝時期即有名望的醫學世家。

(字數1576)

  • 1) 300000764046128037833069926_9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