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191
臣德 - 審閱區 | 2018-11-02 | 人氣:191

小雪

(1071122孟冬 陽月

       北風吹來,明顯降溫了,一片冷颼颼,尤其是那來得早的夜晚。大地靜了,似乎聽不見萬物的躁動,他們也學大地一樣,什麼時候到就做什麼事,現在安穩的冬眠了。作物收成告一段落了,三炷香一點,敬天地,謝神祈,感恩惜福佃佃放心頭。

       冬季的陰冷容易讓人鬱悶,主動調整心態,多走向大自然,積極運動強健體質,增添生活多樣的趣事。充足的睡眠,做好禦寒保暖,常曬太陽,有助於保護體內陽氣,為來春儲存能量。飲食營養要均衡,並可多食有健腦活血功效的食物如山楂、黑木耳、番茄、紅蘿蔔等或溫補益腎的食物如生薑、黑芝麻、山藥、黑豆、腰果等。深綠色蔬菜和香蕉則有助抵抗抑鬱,而常有四肢冰冷畏寒的人可將當歸、枸杞、桂圓、紅棗與薑放入藥膳食補中加強溫補暖身。

------------------------------------------------------------------------------------------

大德歌·冬景 (元•關漢欽)

雪粉華舞梨花,

再不見煙村四五家,密灑堪圖畫。

看疏林噪晚鴉,

黃蘆掩映清江下,斜攬著釣魚艖。

賞析:元散曲首推第一為關漢欽,此詩為描繪景物出名的作品。古人常用梨花喻雪,字,說明北風吹緊雪花紛飛,此時傍晚的煙霧覆景,依稀見那遠方有四五戶人家,大雪漫天朦朧的美令作者不禁讚賞。而後三句攝取近景,歸巢的烏鴉在稀疏的樹林中咿呀叫著,冬雪的白襯托出烏鴉的黑,格外顯明,有著冬寂淒涼之感。畫面放低轉至江岸邊,黃蘆倒映冰河上,給冬景添上一道暖色,停泊一旁的漁舟,可見漁夫已歸家,倒是一片安詳靜謐。近景空間層次感與立體感的鋪陳,讀來寒而不冽、淡而有味,也將作者的心境寫入曲中。

燈籠海棠 之 倒掛金鐘

  • 1) 20.小雪-倒掛金鐘.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