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206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8-11-22 | 人氣:206

~矮牽牛又名碧冬茄,為茄科碧冬茄屬植物。矮牽牛花朵碩大,色彩豐富,花型變化頗多,已成為重要的盆栽和花壇植物。
矮牽牛喜溫暖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霜凍,怕雨澇。它生長適溫為13℃至18℃,冬季溫度在4℃至10℃,如低於4℃,植株生長停止。夏季能耐35℃以上的高溫。夏季生長旺期,需充足水分,特別在夏季高溫季節,應在早、晚澆水,保持盆土濕潤。
矮牽牛花大色艷,花型多變,為長勢旺盛的裝飾性花卉,而且還能做到週年繁殖、上市,可以廣泛用於花壇佈置、花槽配置、景點擺放、窗台點綴。 重瓣品種還可切花觀賞。
矮牽牛用盆栽栽重要點:
1.盆宜通透稍偏大,土要疏鬆微酸性。矮牽牛宜用通透性較好、內徑20~30厘米的土陶盆種植,每盆兩三株。如用通透性較差的紫砂盆、塑料盆、瓷盆種植,可在盆底放一層碎木炭塊或碎硬塑料泡沫塊,增強透氣排水,防爛根。也可用塑料吊盆種植(每盆1株),掛於陽台或窗口。以使用疏鬆肥沃的微酸性沙質壤土栽種最佳,可用腐葉土、菜園表土、沙或珍珠岩按5∶4∶1的比例配製培養土,pH值在5.8~6.2最好。 如pH值超過6.6,則會抑制根對鐵的吸收,導致葉黃化。 忌用重黏土和鹽鹼土。
2.播種扦插易繁殖,摘心修剪分枝多。矮牽牛一般用播種法繁殖,春播者夏秋始花,秋播者冬春始花。其種子十分細小,先用細土混拌,播時宜稀。播後覆蓋玻璃 或塑料薄膜,置半蔭處,常噴水保濕。18℃~24℃一周可出苗。出苗後,揭去玻璃,苗高2厘米時移栽一次,苗高8厘米左右時再定植於盆中,並摘心促其發分枝。 以後再摘心兩三次,使植株低矮,分枝多、花也多。
3.澆水適度防旱澇,肥多磷鉀少用氮。矮牽牛喜濕潤,怕旱亦怕澇,春夏秋三季要常澆水,見盆土幹即澆,保持常稍偏濕潤為好,但決不可漬水,過濕易爛根,過乾葉易黃,冬季盆土不乾微潤即可。
4.日照充足花繁茂,冬季入室多見光。矮牽牛喜光,喜溫暖,不耐寒。最適宜的生長溫度15℃~25℃,除盛夏高溫(34℃以上)的中午需適當遮蔭外,其餘季節都要多見陽光,且日照越充足,生長越繁茂,花越多,宜置於向陽庭院、屋頂花園、南向或西向陽台、窗台。

  • 1) ag51Nv-2.jpg
  • 2) TB2IadnXhtmpuFjSZFqXXbHFpXa_!!1645414378.jpg
  • 3) 下載.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