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

更多…

人氣:243
臣緻 - 審閱區 | 2018-11-03 | 人氣:243

24詩經  獨繭絲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天氣轉涼了,剛過霜降,還未立冬,中颱「玉兔」仍對台灣產生影響,這是一個不穩定的時間點,但確切理解夏季已經遠離,酷暑的痛苦已經漸離,要迎接冬季的到來。如果生活在北方大陸,應該可以看到大雁結伴,展開雙翅在天際鳴叫,呼群引伴,一起越過大洋飛向溫暖的南方,那美麗的雙翅,對稱完美,強而有力,縱有千里長途,也能完成使命。如果受傷僅存一翅,那無論如何是無法飛行的。

    前幾日從八卦山縣道經過,踩著腳踏車運動旅行的騎士,不管是奮力上坡或是奔馳下坡,總是令人折服。近年來台灣騎車環島的人口越來越多,每年也有從埔里長征到武嶺的腳踏車挑戰,那些勇猛的騎士,因為腳踏車的雙輪滾動而創造了生命精彩的一頁。如果是獨輪,可以挑戰的人口就有限了。

    雙輪是平衡,雙翅是平衡,要平衡才能維持長時間的穩定和挑戰。詩經《何彼襛矣》:「其釣維何,維絲伊緡。」把配偶成婚比喻成釣魚線,古人要做一條釣魚線,最理想的是找到獨繭繅絲,《列子·湯問》篇:「詹何以獨繭絲為綸,芒針為鉤,荊篠為竿,剖粒為餌,引盈車之魚於百仞之淵、汩流之中,綸不絕,鉤不伸,竿不撓。」詹何用單股的蠶絲做釣線就能在急流中釣魚不斷,可見獨繭絲的強韌。如果把獨繭絲合起來的釣魚絲當然更加堅固。這在現代力學的理論中也肯定了必須用同等粗細條件的材料合起來的繩索才有最大的強度,如果粗細不一,一旦弱絲斷裂,比較粗一點的絲也容易斷裂。寓言故事一根筷子容易折斷,十根筷子力量大意思是一樣的。婚姻主要是要組成家庭,在家庭中養兒育女,共同承擔支持生活的風雨。夫妻雙方能力平衡,彼此支撐彼此協助,才能產生更大的力量。

    人本主義心理學先驅阿德勒,是二十世紀三大心理學家之一,他的個體心理學經典之作《自卑與超越》一書中曾經論及,夫妻是合作關係,要成家的男女,可以給他們一把兩頭鋸子讓他們去鋸木頭,如果兩方可以合作無間,代表可以成為夫妻,因為兩人能在拉鋸中完成溝通彼此合作。

    過去婚姻講究門當戶對,現代新的思維可以把門當戶對當成是彼此身心能力平衡的觀念,互相支持勉勵,尊重合作,溝通無礙。許多專家都說,家庭是講究感情不是講理的地方,兩股獨繭絲的內涵相似,力量相當,結合在一起就是如管道昇著名的《我儂詞》:「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似火;把一塊泥,捻一個你,塑一個我。將咱兩個一齊打破,用水調和;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我與你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槨。」傳統結髮夫妻生死與共,是家庭鞏固的基礎,多令人欽羨的夫妻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