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338
臣揚 - 審閱區 | 2018-11-15 | 人氣:338

平凡中的不平凡  耕心有機農場

將生命奉獻於自然環境恢復   王玉彰

 

 

  《詩經.羔羊》「羔羊之皮,素絲五紽;退食自公,委蛇委蛇。羔羊之革,素絲五緎;委蛇委蛇,自公退食。羔羊之縫,素絲五總;委蛇委蛇,退食自公。」

 

  羔羊之德是興華國小王瓊慈校長為詩經羔羊篇所寫下的文章王校長在文中提到了民初教育家夏丏尊先生對弘一大師在面對世間一切事物時什麼都認為好,白菜好,萊菔好,鹹苦的蔬菜好,什麼食物都能很有味,他說「我想:萊菔白菜的全滋味、真滋味,怕要算他才能如實嘗得的了。對於一切事物,不為因襲的成見所縛,都還他一個本來面目,如實觀照領略,這才是真解脫、真享樂。」如同王校長在文中所言,真滋味在單純的心境中回歸單純簡約生活的實踐必須來自個人對自己的反思,修身養性

 

  116跟著致力於友善自然農業推廣的NADA創辦人莊貴枝教授的腳步在莊教授的引領下我們來到雲林虎尾耕心有機農場拜訪一位用生命在愛護大地保護環境致力實踐有機農法二十多年的王玉彰老師

 

 

科技造就方便 但幸福要靠我們自己

  雲林虎尾鎮南里耕心有機農園的工作室四周都被農地包覆一身樸素輕便的王老師站在工作室外微笑地歡迎我們的到來。

 

  跟著王老師我們上了工作室的二樓拿出自家種的花生香蕉王老師招呼著我們品嚐拿著自己種的有機茶葉所泡的茶水客氣地幫每人倒了一杯茶,再度招呼大家飲用後啜著溫熱甘甜的茶水王老師聊起他的務農經歷:之前在慈濟時他們有土地領養的政策那時有一大片空地因領養人剛好忙碌沒人可管理所以叫我去照顧就這樣我踏入了有機農業的領域裡。」

 

  「早期的時候採有機種植很困難,常和太太半夜起來抓蟲,抓蝴蝶,一抓就一袋曾一夕之間,還剩一個禮拜可採收的高麗菜被斜紋夜盜蟲全吃光,吃得剩骨頭。」後來科技進步了,開始用黑殭菌來防治,這是一種寄生菌,這種菌土壤裡本來就有,是從土壤裡被找出來的生物菌,專門對付鱗翅目和鞘翅目的昆蟲。時代進步,科技造就了很多方便卻無法幫忙我們得到幸福,幸福要靠我們自己。文明病那麼多,而且愈來愈年輕化趨勢這些問題怎麼來?從環境而來,從食而來,現代文明破壞了生態環境的平衡連帶人的身體也失衡,所以我們要把環境再營造回來,有機農作是一條很好的路。」

 

 

師法自然 尊重生命

  在王老師的想法裡有機農耕是重塑自然環境再生的重要幫手而在有機農耕的實踐上,讓如何幫助恢復自然生態環境王老師給了八個字“師法自然、尊重生命",他說:我們應該把大自然生物的居住環境還給牠們把食物還給牠們我田裡頭的草一定不會除的很乾淨,一定會留一點草或花給蟲吃,所以有時候會在草中拔菜,農田適度的管理很重要。現在的為什麼病蟲害那麼多大家都說現在有很多小黑蚊,為什麼?因為青蛙都不見了。」

 

  在過去,台灣因為政策搭配農作用藥推廣農民已長年習慣農藥及化肥長久下來的結果台灣農耕用地受損嚴重王老師說:「所有的動植物都需要土,很多生物都生長在土壤裡,大家都沒考慮到這個嚴重性。過去因為政策上有補助農民被教育到很習慣用農藥來處理但以除草劑來說,除雜草被消滅,對生物人體同樣也會造成很大的傷害,那是一種神經毒,會讓你身體的組織、神經慢慢纖維化,會全部破壞掉。如果政策能將農藥化肥的補助轉成有機資材的補助農民的轉型有機的意願會高很多。」

 

  「環境很重要,生態很重要,為什麼一定要提倡有機農耕因為做有機的人一開始就會從生態去改變。王老師說:「地球上的萬物應該共存共榮,這環境是個生態系,是個食物鏈的循環,是個生命的循環。大自然原本就有一套以食物鏈來平衡萬物的法則存在生態失衡後受傷最重的還是人所以我們要恢復生態,恢復土壤的本能、本質,把這些都恢復回來,種什麼收什麼了。生態出來後,大自然就是一個食物鏈,蟲會吃蟲,菌會吃菌,大自然的萬物總存在著相生相剋,會自己達到平衡。」

 

  

土溝是生態復育的幫手

  談話告一段落,我們起身跟著王老師走到離工作室最近的網室農地參觀邊走王老師邊介紹:「我有種水稻、花生、蒜頭,玉米、蕃茄,少數葉菜類,這塊是種蕃茄和葉菜類的區域。」

 

  網室內,一壟壟的菜股上,深淺不一的綠意正相爭冒出頭,蕃茄架的黃綠蕃茄也開始慢慢轉紅王老師說:我自己做液肥用農業下腳品報費品發酵做肥料像翻土時花生殼、稻殼都會被我混在土裡當肥料。」再往前走數步,王老師指著布滿青苔的壟溝說:土壤肥不肥沃有機質夠不夠就看水經過的壟溝會不會長青苔。」

  「有機都是做土溝灌水外面的田地為了灌溉方便減少清理負擔有很多地方都改成水泥溝了。莊教授說道

 

  聽到莊教授的談話王老師說:水泥溝對環境生態的維持不怎麼好很多人都提到我們土壤的EC值(土壤導電度)為什麼一直提高?因為沖刷和水的滲透受到了影響,造成重金屬累積。我們空氣中有很多重金屬,隨著雨水下來,瞬間就排放,加上現在都是水泥做的水溝,水泥溝的排水速度非常快,所以好的東西容易被帶走,壞的東西(重金屬)留下來,因為重金屬重,所以會下沉。」

 

  一旁莊教授也補充說道:「我先前去歐美實地考察,他們不會像我們這樣用水泥溝渠,用的是傳統土溝;台灣鄉村做這些水泥溝,環境都破壞了。我很希望社區可以把這些水泥溝都打掉,若以原來的土溝當水溝,用這樣的泥土水溝,生態一定會都回來。」

 

  「是啊。」王老師附和莊教授的觀點說道:「其實換個角度想除了生態,土溝也能創造就業機會,因為土溝每半年要清一次,使用的人力比較多,可以解決一些失業問題況且使用土溝,生態回來,水也能保留下來。」

 

  一心想恢復台灣自然生態環境的王老師堅信只有推動有機農業才能慢慢重建生態但對於現今有機農業推廣的困難,王老師認為想要有機農耕推廣順利,要從解決農民的難處和改變消費觀念做起:「有機認證上設計其車有些真的要考慮改進的像有些土壤的金屬殘留是原先地質形成而非工業污染,所以只有單一認定沒有考慮到農業背景值這樣的方式造成有心想申請有機認證的農民申請困難;另外農民的困難處還有用水雲林這裡因為六輕政府設了集集攔河堰把水源都攔截了造成農業用水大缺水政府又限制農漁民打井抽水其實這些政策都會農民傷害很大加上有機農耕比慣行農耗費的心力更多這些都會大大影響了農民有機耕種的意願。

 

 

有機農耕需要政府與消費者共同支持

 

  「想推廣有機消費者的意識行態和消費行為是一股很重要的推動力量。」王老師很明白指出有機農業推廣的出路他說:「為什麼去跑市集?因為可直接和消費者面對面的溝通。讓消費者的觀念認定有機農產品願意消費有機農產品由消費推動生產促使農民願意加入有機的行列當然,政府的政策支持也很重要就如同我剛剛所說,錢花在刀口上,只要政府願意全力支持將補助款全放在有機農耕上,一定會讓農民願意做有機轉型,共要有機農愈來愈多自然生態環境就會從新回到我們的身邊。」

 

  走出網室看著眼前即將邁入收割的稻田王老師說:我們人類太聰明了,向大自然予取求太多了,為了自己的需求與方便破壞環境,把人家的食物拿掉,把人家的食物弄壞,讓牠們的住所被摧,到最後傷的都是自己天候與大地變成現在這樣,該是我們要好好反省的時候了。很希望年輕人可以多多投入我目前農作20多公頃地只要聽到有農地要釋出租耕我會馬上租下來,因為怕被做慣行的租走了很歡迎大家來和我一起做地絕對夠只要心志堅定理念相同的人都可以來我們一起將有機發展起來,將台灣的自然生態找回來。

 

 

  「人不斷追求「品質」,食物越來越精美,最後只剩下享受外在的美麗與口舌的甘美,對於事物的本來面貌都忘卻了。」王校長在文章中的這段話彷彿是現今食農現況的寫照;農業科技文明發展至今,我們擁有了什麼?失去了什麼?也許就同王玉彰老師所說:科技造就了方便但幸福要靠我們自己。

3162字

  • 1) DSC_0359.JPG
  • 2) DSC_0362.JPG
  • 3) DSC_0361.JPG
  • 4) DSC_0365.JPG
  • 5) DSC_03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