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164
臣德 - 審閱區 | 2018-11-16 | 人氣:164

大雪

(107127仲冬 葭月

       北方天空的雪花,接一連二的飄落為大地鋪上雪白的被裳,一片寂靜。冬神的眷顧,台灣的農村格外的悠靜、祥和,一片片轉作的綠肥作物、越冷越青翠的蔬菜,可是菜農喜豐收的季節,就等那來的即時的寒冷,燉一鍋鮮美珍香的大補湯,久違了,冬天的味道要來了。

       氣溫下降,天氣乾燥,體內就容易上火,要多補充水分,飲食上少吃辛辣、燥熱、過補的食物,以溫軟、清淡、好消化為主,沿用一些秋季滋陰的食材如百合、銀耳、蓮子等,來清除內熱,若配上薑、茴香、桂圓等可以達到溫血驅寒的效果。均衡攝取新鮮蔬果,多補充高蛋白、維生素的食物,如大白菜、菠菜、白蘿蔔、南瓜等食材。雖然冷時注意保暖非常重要,但室內密不通風或穿厚衣入睡,反而會造成體內無法協調而產生困頓感。多外出曬曬太陽、活動筋骨、調息養性一番對身心平衡有很大的幫助。

------------------------------------------------------------------------------------------

對雪 (唐•高駢)

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

如今好上高樓望,蓋盡人間惡路岐。

賞析:這是一首借景抒懷之作,寫得別具一格。人坐在窗前,欣賞著雪花飄入庭戶,雪花把窗外的竿竿青竹變成了潔白的瓊枝,整個世界都變得明亮了。於是詩人想到此時如果登上高樓觀賞野景,那野外一切崎嶇難走的道路都將被大雪覆蓋,展現在眼前的將是坦蕩無邊的潔白世界。高樓四望,一片潔白,詩人希望白雪能掩蓋住世上一切醜惡,讓世界變得與雪一樣潔白美好。結尾一句,道出了作者胸中的感慨與不平。

印度櫻花之紅花羊蹄甲

(589字)

  • 1) 21.大雪-紅花羊蹄甲.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