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220
臣緻 - 審閱區 | 2018-11-17 | 人氣:220


 

25詩經  有魚有餘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每年過年,總有一條大大的魚出現圍爐桌上,取年年有餘」的吉祥寓意,所以到市場找一條大魚是件重要任務。早年通常會買一條白鯧,價格普通,白鯧魚肉質細緻,看起來面積大,形狀也漂亮,在鍋子裡料理起來也容易。有一年市場的白鯧魚突然漲到一條兩斤大約要千元,計算下來一斤要五百元,這麼昂貴怎敢下手?從那時起一年比一年貴,我家的餐桌再也沒出現過白鯧魚,後來問了魚販,原來白鯧魚產量銳減已經很難捕獲。後來在網路也看到相關訊息:「根據漁業署漁業統計年報漁獲量趨勢圖,一九九五年野生白鯧(銀鯧)一度有六千九百七十八公噸的紀錄,自二零零二年開始急速下滑,從當年的四千一百八十二噸,到二零零六年僅剩九百一十九公噸,自貳零壹貳年開始,在官方登錄的漁獲量趨勢上幾乎趨近於零。各地漁港若有零星捕獲,馬上成為拍賣市場的搶手貨。」這些都是因為漁民過度捕撈所造成的結果。身為家庭主婦者應該已經感覺到最近魚的價格不斷攀升,造成家庭的負擔。

    漁業資源的枯竭已有專家警告,如人類再不努力控制,大約在二零四八年,就是三十年後,將沒有魚可以吃,人類對食物的浪費和過度捕撈的行為將使自己陷入食物危機。其實論語〈述而〉篇早已提到:「子釣而不綱,弋不射宿。釣魚而食有量的局限,綱則一網打盡,大小通吃,給魚留點生路也給子孫留下食物。射箭捕鳥也要擇地擇時,心存仁道。《孟子•梁惠王》上篇也提到「不違農時,穀不可勝食也;數罟不入洿池,魚鼈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穀與魚鼈不可勝食,材木不可勝用,是使民養生喪死無憾也,王道之始也。五畝之宅,樹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雞豚狗彘之畜,無失其時,七十者可以食肉矣;百畝之田,勿奪其時,數口之家,可以無飢矣;」這是最早環境保育的概念。

    到超市去看到滿滿的罐頭和堆積如山的水果蔬菜,如果過了保存期限就全部丟棄,這是資本主義造成的浪費,人類消費過度的災難。當閱讀到詩經《騶虞》:「彼茁者葭,壹發五豝,于嗟乎騶虞!彼茁者蓬,壹發五豵,于嗟乎騶虞!」突然心有所感,過去在上位者春獵時以心存善念,只象徵性的捕獵,以行動來教育百姓。如今教育普及,每個人都有環境保育的觀念之後,是否也能以自身的行動實踐做為下一代的表率。

    食物取需要的,不要大量取用,造成廚餘;衣物不要推動流行,人人珍惜物資,不要炫富。觀念傳播容易,人類貪婪的心不容易滿足。從學校做起帶入家庭實踐,最重要的是社會的中流砥柱們,政商名流們,大家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