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360
臣揚 - 審閱區 | 2018-12-02 | 人氣:360

平凡中的不平凡 金乀蔬果園

 

奉行健康有機農耕的快樂農侶 黃金聲與王萊喜

 

 

  《詩經·騶虞》:「彼茁者葭,壹發五豝,于嗟乎騶虞!彼茁者蓬,壹發五豵,于嗟乎騶虞!」

 

  王瓊慈校長在禪泉119期為詩經的《騶虞》篇中所寫下的文章裡特別以論語「子釣而不綱,弋不射宿」孟子的「不違農時,穀不可勝食也;數罟不入洿池,魚鼈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闡述過去在上位者春獵時以心存善念,只象徵性的捕獵,以行動來教育百姓。

 

  氣候變異地球資源正快速減少許多有識之士紛紛呼對環境資源的節制使用面對這波環境保育的浪潮在我們的土地上已經有許多人響應並默默為大地保育付出貢獻這群人以反省珍惜感恩的心態和作為對待自己所生存的大地

 

  107116NADA創辦人莊貴枝教授引領下我們有幸在雲林東勢的金乀蔬果園見到一對看似平凡卻有豁達胸襟的夫妻他們樂天知命以感恩與寬容看待生命中的一切事物讓我們來認識這對極具笑容渲染力的夫妻黃金聲與王萊喜。

 

 

朋友的牽線進入了有機世界

 

  簡單的農作服爽朗的招呼聲滿臉的笑意直達眉梢金聲大哥與萊喜姐張開雙臂熱情地歡迎大家的到來。

 

  踏進溫室入門處被規劃了一個工作區小桌上,擺著萊喜姐的好手藝糖漬洛神花和黃梅醋,「坐~坐~嚐嚐看這些都是我太太親手做的。熱情的夫妻倆招呼著。  

 

  「地原本是我公婆在種的後來老人家生病了,我們就接下來做。大家邊吃邊聽著萊喜姐介紹,「剛好那時我的朋友廖俊凱帶我接觸了有機專班在那之後我覺得健康真的很重要和先生商量後所以決定投入有機種植。」

 

  農場的土,溫室是半砂半土壤,而露天田地則全是砂土,夫妻倆接手農地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養地方式是將大量的蚯蚓糞灑入土中,萊喜姐說:糞裡有蚯蚓卵,能讓土壤保持良好的透氣性等一下我們下田地看看就清楚了。」

 

 

土壤與作物就是天然教科書

 

  談話告一段落,萊喜姐與金聲大哥起身邀大家到溫室內部走走萊喜姐振示溫室內是四季豆、小黃瓜、玉女蕃茄等作物輪作而在露天耕種區夏天種的是紅鬚玉米筍冬天會種紅蘿蔔

 

  溫室內部,先見到一片光秃區域再往裡頭走一壟壟的菜股上,正欣欣向榮茁壯成長的四季豆蔓萊喜姐說:剛剛那裡小黃瓜剛收成完畢所以讓地休息一下。」望著眼前翠綠細藤萊喜姐繼續說:「我們種作物前會先了解它的習性與特性種作物時,除了希望它能好好長大外還希望幫助土壤增加一點養份像四季豆除了應時種它還可以增加土裡的固態氮。」

 

  過幾壟菜股後萊喜姐蹲了下來,抓了一把泥土攤在手掌心上,說:有蚯蚓在土都鬆鬆的我們也會下較天然的材料在土壤裡蟹殼粉、生物菌種紅蘿的時候因為要增加氮肥素所以會加芝麻粕,偶爾才施液肥。除了每年把土送檢,我們平時也會憑著經驗檢查土壤的鬆度與黏度這些植物和泥土真的很神奇,就像書本一樣多觀察一下它們就會告訴你可以為它們做些什麼。」

 

  跟著萊喜姐大家也蹲了下來,抓著一把泥土感受著萊喜姐口中好土的鬆度

 

  拍了拍手大家紛紛起身萊喜姐與金聲大哥又引領著大家往溫室內部深處走去,邊看著豆蔓生長的情形邊聊起了病蟲害的防治:「這裡最怕蚜蟲了,蟲害最好發在氣溫20幾度的氣候若遇上了,露天種植的部份我們會用蘇力菌處理而溫室因為環境太好一旦有了病蟲害只能全部鏟消毒重種。」

 

  「消毒是指做土壤消毒嗎?」我們向萊喜姐請教

 

  「。」萊喜姐說道,「露天那裡我們會採翻土日曬1-2星期,溫室裡會95%酒精稀釋300+泡舒稀釋800倍的方法,用這樣方式做土壤消毒不會傷到我地裡的蚯蚓。」

 

  努力學,用心做,夫妻倆一路走來充滿感恩萊喜姐說:「我們在有機耕種上算是新手,很感謝有機專班的吳紀振老師三不五時就過來我們這兒指導,這種舉動讓我們覺得很溫暖、很安心;有機專班的同學還會彼此介紹通路像我現在交的古坑有機合作社和昇陽有機昇陽就是同學介紹的有這些同學與老師們的幫忙,我們有機轉型的壓力減輕了不少。」

 

  

把意外轉成再前進的力量

 

  參觀完溫室後萊喜姐又招呼大家到露天種植區看看約五分鐘的車程我們在一大片紅蘿園停了下來。

 

  園區邊種了一排洛神花與松樹,是用來擋風砂的個性靦不多話的金聲大哥特別指著洛神欉對我們說:這洛神下面都沒有雜草我們都猜它是不是有抑制雜草的功用所以準備在其它區塊都試種看看。」

 

  一旁的萊喜姐帶著大家跨過田埂進入田中。

 

  「這些是契作紅蘿蔔。」萊喜姐說,「總共有七分地原本只有六分旁邊原本在休耕的一分地我們聽說要出租就趕緊把它租下來了,怕慣行租去會變鄰田污染。

 

  「金聲所以你們種的大部份是契作價格穩定嗎?」莊教授問道

 

  「大部份都是價格還好波動不大。」金聲大哥回答道,「不過不是契作就真的比較有保障像之前菜價崩跌時我們的紅蘿就遇上被棄單那時不懂得訂合約農民在某些地方真的比較弱勢。」

 

  「那被棄單的紅蘿蔔怎麼辦?」我們不禁問道

 

  「開放給人家採啊。」金聲大哥笑了笑說道:「畢竟是我的心血,正好有些人對我做有機有不同的看法我也不太會講話我開放紅蘿蔔讓大家採時他們也來了,事後他們告訴我,有機的紅蘿口感比慣行的好吃太多了現在他們的想法有比較正面了。

 

  「每個人的想法、賺錢方式都不同,做慣行是能賺到錢,但健康卻賺不到,他們以後會慢慢懂的啦。」萊喜姐說。

 

  聽到太太的話金聲大哥點了點頭說:其實農民要的不多我種有機也不奢望價格能多高多好只要比慣行稍微高一點證明我的努力我就很滿足了,讓大家能買得起吃得起有機農產品才是我的初衷。」

 

 

雲林就是我的家 我希望家是個無毒健康的地方  

 

  「萊喜,你從上海那麼繁華的地方嫁來雲林務農習慣嗎?」看著一邊介紹還一邊撥拔著園裡雜草的萊喜姐莊教授問道

 

  「都習慣了,來雲林這麼多年早就把這裡當家了。臉上永遠掛著燦笑容的萊喜姐說,所以做有機很重要啊若是賺了錢但健康沒了,那多不划算啊有機可以讓我的家成為無毒充滿健康能量地方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來。」聽著萊喜姐的回答,把推動友善農耕當成畢生志向的莊教授也不禁點點頭笑了。

 

 

  看著樂觀進取的金聲大哥與萊喜姐我想起王校長在文章內所反思的一段話過去在上位者春獵時以心存善念,以行動來教育百姓。如今教育普及,每個人都有環境保育的觀念之後,是否也能以自身的行動實踐做為下一代的表率。多少人能以自身行動實做為表率我們無法一一列舉但在我們眼前,這對擁有台灣傳統農民韌性夫妻倆正一步一腳印慢慢實踐自身所學,以豁達的胸襟為故鄉的土為眾人的健康在努力奮鬥

 

  平凡人物正在做不平凡的事黃金聲與王萊喜,他們是真正的有機農耕奉行者真正環境保育的實踐家

 

3392字減成2684字

  • 1) DSC_0398.JPG
  • 2) 洛神種下後草也不長了
  • 3) DSC_0376.JPG
  • 4) DSC_0379.JPG
  • 5) DSC_0383.JPG
  • 6) 製做消毒液的倍數重量對照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