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304
臣緻 - 審閱區 | 2018-12-04 | 人氣:304

26詩經    為誰輾轉為誰愁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有一天夜裡因為思考問題輾轉反側,整夜睡睡醒醒,睡不安穩,隔天有了黑眼圈,原來失眠是這麼痛苦的事。人類為何一定要睡眠,不睡可以嗎?紐約時報中文網二零一四年四月三十日有一篇瑪利亞•克里克瓦所撰寫的<為什麼人類需要睡眠?>一文中提到丹麥生物學家麥肯•尼德佳德指出「睡眠必定有其演化意義上的基本功能,否則它絕不可能在自然選擇下存留至今。」有醫生指出「睡眠障礙」:「是一個人類常見的疾病,在歐美,十八歲以上人口有三分之一罹患此問題;在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也高達百分之十五。」所以能每天睡個好覺,是很幸福的。

       經典中輾轉不寐的人是為什麼?有憂愁不寐,孟浩然的<歲暮歸南山>:「北闕休上書,南山歸敝盧。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白髮催年老,青陽逼歲除。永懷愁不寐,松月夜窗虛。」懷才不遇遭明主棄,永懷愁不寐。詩經《邶風.柏舟》「汎彼柏舟,亦汎其流。耿耿不寐,如有隱憂。微我無酒,以敖以遊。我心匪鑒,不可以茹。亦有兄弟,不可以據。薄言往愬,逢彼之怒。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威儀棣棣,不可選也。憂心悄悄,慍於群小。覯閔既多,受侮不少。靜言思之,寤辟有摽。日居月諸,胡迭而微?心之憂矣,如匪澣衣。靜言思之,不能奮飛。」這是因為遇到小人,讓自己不得志,憤憤難平,古人如伍子胥一夜白頭必然也是如此。君子與小人,自古不相容,君子總為小人所構陷,千古以來不計其數。而今,除了人際關係,電燈的發明,不眠的城市,複雜的生活更讓人永遠睡眠不足。

       有憂不寐,也有有喜不寐,孟子<告子下>:「魯欲使樂正子為政。孟子曰:吾聞之,喜而不寐。……然則奚為喜而不寐?曰:其為人也好善。」為了君王好善睡不著,可真是如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憂喜難眠,這是情緒過於亢奮,影響睡眠。睡眠障礙有嗜睡和失眠兩種,兩種都令人困擾,而日常生活中比較廣為討論的是失眠。依據醫生的分類,失眠的原因有「精神問題:如焦慮、憂鬱症、躁症、壓力過大、哀慟;行為問題:如過度擔心自己會失眠;夜間腿部抽動症候群、夜尿症、睡眠呼吸終止症候群;藥物濫用或不良的副作用,如:咖啡、尼古丁;睡前進食過量、胃酸逆流、疼痛、心肺功能不良等等原因導致身體不適;生理時鐘週期異常:如出國時差、工作日夜顛倒、不良作息習慣;原發性失眠(無特定明顯原因)」要讓自己有個好覺,必須調整自己的身心靈,去除失眠的因素,否則對身體的損傷是很巨大的。

      瑪利亞•克里克瓦也引用《科學》(Science)雜誌上的一系列新研究,指出睡眠在大腦生理層面的「維護保養」中作用舉足輕重。當你的身體陷入沉睡,你的大腦依然盡職盡責地擔任着你的「精神管理員」,替你把你白天思維活動時累積起來的「垃圾」清掃得乾乾淨淨。如上所言,日常生活垃圾如果積存,必損及身體健康。每日睡眠是大事,現代人睡眠不足影響健康嚴重,要有自覺,失去健康一切歸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