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2人線上 (1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2

更多…

人氣:195
臣德 - 審閱區 | 2018-12-16 | 人氣:195

可怕的非洲豬瘟

 

台中榮民總醫院 凃智文醫師

 

攜帶肉類產品入境將遭受巨額罰款

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疫情嚴峻,傳播至我國的風險劇增。由於旅客違規自中國大陸等疫區攜帶肉類產品入境,引入非洲豬瘟的風險極高,為達嚇阻的目的,農委會防檢局研修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之1條規定,經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議審議,通過修正罰鍰為新臺幣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農委會呼籲,國人違規攜帶肉類產品入境將遭受最高100萬元罰鍰,切勿以身試法。

什麼是非洲豬瘟

非洲豬瘟與豬瘟都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種高度傳染性之惡性豬隻疫病,不同的是豬瘟是由RNA病毒的黃病毒科引起的疫病,而非洲豬瘟則是由DNA病毒的非洲豬瘟類病毒科所引起的一種疫病。發病的豬隻,會發燒及皮膚呈現紫斑點,全身內臟的出血而死亡,目前尚無藥物可供治療也無疫苗可以施打預防,換句話說,它是豬隻的絕症。

而病毒可存在活體豬、豬糞便、冷藏豬肉、甚至冷凍豬肉。它可以經由廚餘、節肢動物、動物分泌物或排泄物、車輛及人員夾帶等途徑傳播。人類不會感染非洲豬瘟,但烹煮的廚餘可能再被豬隻吃到,擴散疫情。

非洲豬瘟為何可怕

豬瘟並非人畜共通傳染病,也就是它只感染豬但不會感染人,那為何政府業界學界如此嚴肅以對?因為台灣正在拚成為非口蹄疫疫區最後一哩路,若台灣爆發非洲豬瘟,那將是全民的災難!

台灣毛豬每年約有600萬頭作為供外銷豬肉的原料,1996年外銷日本豬肉價值高達15億5120餘萬美元,以當時幣值估計約新台幣600億元。但1997年爆發豬隻口蹄疫疫情後,毛豬交易崩盤,外銷中斷,價格腰斬,豬肉產業慘遭浩劫。經過20年努力,台灣於2017年5月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定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今年7月1日起,台澎馬地區豬隻及偶蹄類動物全面停打口蹄疫疫苗(俗稱「拔針」),跨出台灣養豬業歷史性一步。停打疫苗後的一年,如果台灣都沒有疫情發生,農委會將向OIE申請,審查通過後,估計2020年5月可拿到證書,從疫區除名。如今正是最後一哩路的階段,當台灣成為非口蹄疫疫區,台灣豬才能恢復出口。根據農委會農業統計年報,2017年台灣養豬產值為755.58億台幣,佔畜牧產值46.11%。若能讓豬肉再度出口,將為台灣養豬農民及豬肉產業甚至全國經濟注入活水,非常重要!而全台目前豬隻在養量543萬頭,合計設備等產值超過新台幣1000億元以上,每天屠宰約2.2萬頭豬隻供應民眾飲食所需,迄今沒有疫苗可防疫、感染快、致死率100%的非洲豬瘟病毒萬一入境感染豬隻,茲事體大。

民眾務必配合

為了避免非洲豬瘟病毒傳入,請國人避免前往中國大陸或其他疫區國家之養豬飼養場所參觀。最近曾赴中國大陸或其他疫區國家養豬飼養場所或接觸豬科動物之人員,返國後除應淋浴、更換衣鞋及徹底消毒,並於一週後再進入畜牧場,以確保安全。國人也千萬不要自中國大陸任意攜帶或快遞輸入豬肉相關產品,來自疫區的加工肉品、真空包裝的肉乾和肉鬆、罐頭肉品、生熟肉都不能帶入境,農委會防檢局表示,旅客違規攜帶豬肉類等產品入境,罰款額度區分為3個級距,第一次罰5萬元,第二次罰50萬元,第三次以上最高罰100萬元,旅客切勿以身試法。

(1,231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