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189
臣德 - 審閱區 | 2018-12-18 | 人氣:189

小寒

(10815季冬 臘月

       冷涼久了,一陣寒降,風來刺骨寒打顫,進入年終寒冷的臘月,新舊年之交,天地間可嗅出那細密又清新的冷寂,親和的日光不吝照在田中趕忙採收的阿姨阿婆,給了朝氣,給了活力,趁日光留步趕緊忙著,再過一陣子就要停歇迎新春了。

       寒冷是冬季的主氣,易傷及人體陽氣,保暖工作極為重要,養生以養腎防寒為主。平日飲食可多食用溫熱食物來補益身體,溫性食物如糯米、茴香、生薑、紅棗、桂圓等;養腎食物如黑豆、黑芝麻、黑木耳、核桃仁、杏仁等;持續做身體鍛鍊來活絡筋骨、氣脈暢通;多注意背部保暖或多日曬,可護腎益陽氣昇發;精神上宜靜神少慮、暢達樂觀,不為瑣事勞神;多用熱水泡腳,按揉足心,幫助體內溫暢;保持規律均衡的飲食,切忌生冷辛辣。來一碗清香的臘八粥,暖胃潤燥,講究輕食無負擔的當下,同霑佛陀得道成佛之法喜,心頭也添上了暖意。

------------------------------------------------------------------------------------------

夜雪 (唐•白居易)

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

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

賞析:這是一首詠雪詩,描寫著夜雪。詩中敘明著入睡的夜裡突然被凍醒,明白外頭的落雪已多時,沉厚的積雪拋出強烈的反光給暗夜帶來亮光。寂靜的夜晚傳來的積雪壓竹折枝的聲音,這雪下得可大。本詩不同於一般詠雪以顏色、形狀或姿態來描繪雪本身,而是從感受、見聞,以及感知這場雪是下得厚重,因而映出詩人夜深清寂的感慨。全詩運用側面烘托的手法,不同層次的敘寫,就景寫景,景中寓情,既沒有色彩的刻畫,也不做姿態的描摹。樸實自然,詩境平易,無一點安排痕跡,也不假纖巧雕琢,這正是白居易詩歌固有的風格。

凌波仙子之水仙

(637字)

  • 1) 23.小寒-水仙.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