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230
臣緻 - 審閱區 | 2018-12-21 | 人氣:230
金剛禪拳FB直播第六堂—第九堂講義講解
第六堂--腳步扣法要訣
(一).腳步扣法要訣—金剛禪拳主要四大步法介紹
    1.金剛杵-即是兩腳豎,統稱為站樁。
    2.馬步-即身體成半蹲姿勢。
    3.羅漢步訓練-(1.羅漢步包含了前跖後蹲,重心於蹲之跟骨。
                 (2.前趾後蹲,以蹲站好後,前腳提起再自然放下成蹠,此蹠的力道即是三分力,蹲即七分力。
    4.護法步訓練-(1.護法步即前弓後劍。
                   (2.以拉弓射箭姿勢,調整最有力道角度。
(二). 腳步扣地基本原則
    1.無論站任何腳步,其單一動作都應確實做到腳扣緊地面。
    註解:如羅漢步的蹠及蹲,護法步的弓及劍的單一動作要個別確實做到腳扣
          緊地面。
    2.在站穩腳步後,無論上半身進行任何動作,腳都應確實扣緊地面。
    註解:如(1.金剛杵。
            (2.馬步之老僧入定。
            (3.羅漢步之隔山打牛。
            (4.護法步之降龍吊馬。等上半身動作時,都要先腳確實扣緊地面。
(三).腳步移動或移位時,扣地基本守則:
1.羅漢步:蹲為軸當守腳扣緊,跖為輻當移。軸輻互換,則守移易。
註解:蹲的腳如車輪軸心要固定好守好,蹠的腳尖為輻如車輪,能轉動、能攻、能移。
2.護法步:弓為軸當守腳扣緊,劍為輻當移。軸輻互換,則守移易。
註解:弓的腳如車輪軸心要固定好守好,劍的腳為輻如車輪能攻,能轉動。
3.任何腳步:移位時都應一腳為軸定住腳扣緊,一腳為輻做移位用。
 (四).各腳步互換時基本動作簡介:
1.點:一軸一輻,軸腳扣緊地面,以輻為單一點做移,直接轉換稱為點。
註解:點即一腳為軸如車輪軸心扣緊地面,另一腳尖為輻如車輪可做單一點轉動。
例:羅漢打拳。及羅漢步常運用到。
2.掃:一軸一幅,以軸為主做移,腳扣緊,腳掌全面轉動,稱為掃。
註解:掃即一腳為軸如車輪軸心扣緊地面,另一腳如車輪作為輻助,以軸的腳掌如車輪緊貼地面作轉動。
例:菩提呈祥左右轉,及馬步常運用到。
 
第七堂為1-6堂總複習
第八堂--腰要挺之認識髂腰
(一)、骨盆:髖(拉丁語:pelvis),又稱腰帶、骨盆、盤骨,是一個骨骼構造,位於脊椎末端,連接脊柱和股骨,與四足動物的後肢、雙足動物的下肢相連。股骨與腰帶在臀部連接處形成髖關節,它是球窩關節。
註解: 認識骨盆各骨頭位置點
1.請大家可以盤坐坐下。
2.從坐骨開始找起,坐著兩側碰觸地上的骨頭脊是坐骨,以此為中心點。
3.往前找左右兩側的骨頭即是恥骨。
4.往兩側,由大腿延伸上來,可以找到較突出的地方,即是股骨大粗隆。
5.往股邊找活動關節,可腿做上下或左右動作找到關節處,一手固定好,站起來,一手置於臀部,與前面手按的點相對應,腳再做活動,檢查前後兩手指按壓點是否同為關節處。相同即可確定是股骨頭。
6.往上兩側靠近腰處有骨頭突出即是髂骨。
7.後骨椎骨統稱骶骨。

(二)、腰椎:
  腰椎在腰部底下有5塊,用以支持背部。位於第十二椎以下到骶骨中間。
  
   
(三)、骨盆肌肉
臀部肌肉主要包含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主要負責雙腳往後、向外側伸展及左右平衡的動作。還有梨狀肌主要是協同其它肌肉完成大的外旋動作。
註:臀大肌由骶骨往外包出來,臀中肌由髂骨往內包,臀小肌位於髂骨與股骨中間,梨狀肌起於骶骨,止於股骨大粗隆。很多假性坐骨神經痛,都是因梨狀肌受傷引起。
 
 

(四)、腰大肌
也稱大腰肌,為一長梭狀、紡錘形肌肉,起自第十二胸椎及全部腰椎兩旁,與大部分的髂肌(或稱胯肌)共同終點於股骨(大腿骨)之小轉子上。髂肌與腰大肌統稱「髂腰肌」,形成腰動脈與腰靜脈通過的肌膜性管道。
    註: 腰大肌連結了人體上下半身,位於髖骨關節前側以及脊椎下端。它是
    唯一一條連接上半身與下半身的肌肉,讓身體的重量得以順利轉移、產生
    動作,同時也幫助脊椎保持平衡。   
    主要作用: 軀幹彎曲,通常夾臀、 廷腰、站直即可明顯拉到腰大肌。
(五)、腰小肌
在膈脚及腰大肌之間,起於最後兩肋骨的椎端及所有腰椎体下側方(第12胸椎至第1腰椎),呈细長條形的牛羽狀肌,止於髂骨体的腰(髂骨筋膜
     )。主要作用:軀幹彎曲及側彎,通常提肛動作時即可拉到腰小肌。
 
 
  • 1) 髂骨.jpg
  • 2) 骨節.jpg
  • 3) 腰椎.jpg
  • 4) 臀部肌肉.jpg
  • 5) 髂腰肌.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