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養生的最高境界是養心~老中醫的養生語錄(二)

 

19、人想要健康,就必須使體內有足夠的氣化所進的食物。如此,體內才不會積累毒素,不會有多餘的食物釋放游離的虛火損害你體內的臟器。體內若有虛火反而會損耗。從這個意義上來看,現代人生病大多數是因飲食不節的緣故。

20、俗語說:靈機一動,計上心來。這個字有時也叫關鍵,老師教人,醫生治病,是在點撥這個的開關。要起作用是有條件的,有同氫氣要達到一定濃度,遇火才會燃燒爆炸一樣。

21、許多發現和發明,所需要的不是所謂系統的書本知識;恰恰相反,一個沒有受過任何系統教育,但悟性極高、具有開放思維的人,往往能真正悟到真相。

22、人生最忌是,心亂了,對外會紊事,對內會打擾血氣。凡惱怒恐怖喜憂昏疑,都是亂,為多病短壽的根源。養病時不應亂,平居時亦忌心亂。

23、多嗔傷肝,多淫傷腎,多食傷脾胃。憂思傷脾,憤怒傷肝,勞慮傷神。

24、身病之起,無不由心虛氣弱,外邪乘入。而心虛氣弱,每由心魂惱亂,真體不充,發現種種不安。貪食貪勝貪得貪樂逸,皆足以致病。貪之不得,於是乎嗔。貪嗔可使心蕩氣促,膽驚肝旺,六脈震動,五臟沸騰,外邪同時乘入,此病之起因。

25、凡人欲求長壽,應先除病。欲求除病,當明用氣。欲明用氣,當先養性。養性之法,當先調心。

26、人受五行之氣而治生,故肉身以氣為主。氣虧則病,氣滯則病,欲治其病,先治其氣。

27、氣以行血,血以補氣,二而一也。凡人久視則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七情六欲之過則傷元氣、傷心腎。虛火旺,真陽耗。

28、治五臟之病,莫先於補氣。腎猶亟焉。補氣在勿動心,心動則肝旺,各脈震驚,真水耗損。心為扇,主引風。風動則火旺,火旺則水乾,水乾則地損。

29、心定神一,受治者信堅心專,兩心相合,可以統治百病,無不神效。

30、人病可分兩種:一是經絡基本暢通但氣不足。表現於經常這疼那疼,因為氣不足以氣化食物,而產生了虛火,隨著經絡在體內亂穿,遇到不通暢的地方,這個地方就疼了。二是經絡不通,氣也就無處存身。表面看不出有什麼毛病,但一旦發現就是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