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181
臣德 - 審閱區 | 2018-12-31 | 人氣:181

大寒

(108120季冬 臘月

       身上的衣服厚重了許多,仍不自主縮著身子想取暖,寒風透出的日光帶著喜氣。不得閒了,十六尾牙的拜門口,頭家犒賞員工一家歡,二十四送神,展開樓上樓下、忙進忙出的大掃除,回家除舊佈新,上街採集年貨,農曆年的新喜滿溢,咱來說好話,笑臉迎人,迎來好彩頭。

       大寒是最冷的時節,天氣忽寒忽暖,溫差變化大,暖身要先暖心,心境平和、心緒安寧,能使體內氣血和順。由於寒氣通腎,可多按壓腎俞穴、湧泉穴、關元穴處,綁上腰巾,或睡前熱水泡腳有助啟動體內元氣、溫補腎陽。防寒外還要防風,空氣乾燥,補充水分多保持濕潤。大寒養生著眼於“藏”,起居宜早睡晚起,使精氣內聚以潤五臟,運動適宜在日出過後。飲食以固護脾腎、調養肝血、溫補為主,抗寒氣、保陽氣。口味宜減鹹增苦以養心氣,切忌粘硬、生冷、燥熱食物,宜熱食如早晨喝熱粥,或吃堅果如核桃、花生、芝麻、黑豆等,以及山藥、紅棗等健脾益氣的食物。

------------------------------------------------------------------------------------------

早梅 (唐•齊己)

萬木凍欲折,孤根暖獨回。

前村深雪裏,昨夜一枝開。

風遞幽香出,禽窺素豔來。

明年如應律,先發望春臺。

賞析:本詩首聯以對比的手法,將梅花與萬木對照,萬木的凋摧,有力地反襯出梅花不畏嚴寒恢復生機“孤根獨暖”的性格。而山村野外一片皚皚深雪,作爲孤梅獨放的背景,“一枝開”是詩中畫龍點睛之處:梅花開於百花之前是謂“早”;而這“一枝”又先於衆梅悄然“早”開,顯出此梅的不同。第三句描繪禽鳥發現早梅時的驚喜,襯托梅花素雅芳潔的風韻,進而期望明年的梅花能應時而開,於望春台上獨佔鰲頭。作者在詠物間隱匿著自己的孤芳自賞,雖懷才不遇仍懷抱雄心,保有自信。本詩詩境由遠及近,由虛而實,刻畫層次分明,處處扣題,平實而清新。

純潔清幽之香雪蘭

(702字)

  • 1) 24大寒-香雪藍.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