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2人線上 (1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2

更多…

人氣:168
臣德 - 審閱區 | 2018-12-31 | 人氣:168

台灣癌症最新統計結果

台中榮民總醫院 凃智文醫師

 

官方最新統計數字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民國107年12月27日公布最新的台灣癌症登記報告,2016年癌症排行榜,第一名仍是大腸癌,其次依序為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此項包含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三個癌症)、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胃癌、皮膚癌及食道癌;其中,甲狀腺癌排名由第9名上升至第7名。國健署表示,2016年新發癌症人數為10萬5,832人,與2015年相較又增加676人,與2015年的統計結果相比較,台灣的癌症時鐘又快了2秒,也就是平均每4分鐘58秒就有1個人罹患癌症。

 

癌症男女有別

    就男女個別分析來看,2016年男性容易罹患的前10大癌症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口腔癌(此項包含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三個癌症)、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膀胱癌、白血病。

    2016年女性容易罹患的前10大癌症依序為:乳癌、大腸癌、肺癌、甲狀腺癌、肝癌、子宮體癌、卵巢癌、子宮頸癌、皮膚癌、胃癌。

    由統計結果發現,男性比較好發「口腔癌、食道癌」,而女性的「甲狀腺癌、子宮頸癌」有增加的趨勢。發生在男性居多者為口腔癌與食道癌,分別為女性的11.9倍與15.3倍,皆與吸菸、飲酒、嚼檳榔息息相關。

 

健康的生活習慣可以減少癌症的發生

    罹患癌症的先天危險因素包括老化、性別、基因;後天危險因素多為不健康的生活型態例如菸、酒、檳榔,油膩、燒烤紅肉、加工肉品、甜食、缺乏運動、肥胖,都與癌症密切相關。

    例如最近社會名人所罹患的胰臟癌、食道癌、攝護腺癌,這3種癌症早期較無明顯症狀,但可藉由健康的生活習慣來降低罹患的風險。胰臟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吸菸、喝酒、肥胖及糖尿病;食道癌則大多與飲食習慣有關,如吸菸、喝酒、嚼檳榔、加工食物、胃食道逆流;而攝護腺癌的發生與年齡有關(好發於50歲以上),另外肥胖、吃紅肉也是危險因子。

    由於國人人口老化快速及不健康生活型態,癌症發生人數預計仍將持續上升,若能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並定期篩檢,將可以降低癌症的發生率以及死亡率。

 

定期癌症篩檢可以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

    醫學研究顯示,大規模子宮頸抹片篩檢,可以降低60-90%的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50-69歲婦女,每2-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1-34%;每1-2年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50-69歲大腸癌死亡率15-33%;35歲以上具菸酒習慣的男性,每3年做一次口腔黏膜目視檢查,可降低43%口腔癌死亡率。因此政府自2010年開始推動子宮頸抹片檢查、乳房X光攝影檢查、糞便潛血檢查以及口腔癌篩檢的「四癌篩檢」。

    國民健康署及國立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研究團隊,針對50-69歲接受大腸癌篩檢民眾共307萬人為研究對象進行10年的追蹤,比較接受篩檢組及未接受篩檢組死於大腸癌的風險,結果顯示篩檢率為56.6%時,就可降低死亡風險達44%。

    大家要有危機意識,要理解政府的苦心,定期做政府提供的免費四癌篩檢,把防癌當成生活的一部分。當然若有危險因子、家族病史甚至臨床症狀,應接受醫師建議另外追加其他相關的癌症檢查,若經篩檢陽性務必要就醫確定診斷。

 

罹癌務必接受正規醫療

    有時一般民眾會聽到街坊鄰居說某某人罹癌本來吃秘方時人好好的,去了醫院就病情惡化,因而不相信正規醫療。事實上很多是患者病情因延誤治療而到了不可逆的全面崩壞才送去醫院,醫師不是神,當然無力回天。

    癌症治療一旦錯過治療黃金期無法重來,若經診斷為癌症務必尋求專業的醫療,切勿聽信坊間偏方而耽誤治療,大家要知道,宣稱能致癌的祕方若真能治癒癌症,怎麼會只是在檯面下偷偷賺少數病患區區幾千幾萬塊台幣,那應該是可以行銷全球獲取上千億美元的利潤再加上諾貝爾獎呢。

(1,423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