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307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9-01-02 | 人氣:307

南北朝名醫--許胤宗

 

    許胤宗536~626,南北朝時常州義興今江蘇宜興人,曾事南朝陳,初為新蔡王外兵參軍、義興太守;陳亡後入仕隋,歷尚藥奉御,唐武德元年(618)授散騎侍郎。許氏診病問疾,重視診查脈象的方法,以探求引起疾病的根源,其主張診脈是治病最關鍵的一環,診好脈,可以在用藥時完全對症,只要單用一味藥,就可以直攻病灶,使病痊癒。所以曾批評:「有許多醫家不能夠準確地辨別脈象,僅憑一些主觀猜測,因此開出很多藥,這些藥可能有對症的,但是主藥和輔藥混在一起,互相產生作用,使主藥的藥效也失去力度,所以很難治愈病證。」

    而許胤宗的生平事蹟有兩項特別重大,其一為許胤宗早年在南朝陳國為官時,治好了當時陳國柳太后的中風病,而被任命為義興太守。許胤宗診治疾病時特別講究用藥,而且在用藥方法上也有所創新,因為柳太后在得到中風之後面部神經麻痺,嘴也失去了正常功能,不能吃東西,更別說給她吃藥了,這可難壞了給她治療的御醫。許胤宗給柳太后看過之後,就命人做了十多劑治療中風的黃芪防風湯,其他御醫看了說,明明知道太后不能喝藥,還做這麼多湯藥有什麼用啊!許胤宗笑答說,雖然太后現在不能用嘴喝,但是我可以用其他辦法讓太后服藥。他叫人把滾燙的湯藥放在太后的床下,湯氣蒸騰起來,藥氣在熏蒸時便慢慢進入了太后的肌膚,並從肌膚進入身體,藥效逐漸發揮,達到了調理氣血的作用,柳太后的氣血得到調理,在被湯藥熏蒸了數小時後,病情終於有了好轉,其他御醫們都驚嘆於許胤宗竟然能想到如此絕妙的辦法。熏蒸施藥法應該是我們現代霧化吸入療法的前身,今天先進的氣霧劑乃至超聲霧化器都不是什麼稀罕之物,不過對於一千多年以前的醫家來說,能夠想到這樣的方法治病,真是令人叫絕的一件事。

    其二是許胤宗擅長治療骨蒸疾,也叫癆病,就是我們今天的結核病。唐武德年間(公元 618~626)關中(今陝西中部)一帶骨蒸病流行,這種病有傳染性,導致當時有大批的患者皆是感染了此病而死亡,很多醫生都治不好此病,但是許胤宗卻是“每療無不愈”。治一個好一個,令同行望塵莫及。於是有人建議許胤宗:“您醫術如此高明,應該寫書流傳給後人啊!”而許胤宗卻說:「醫術的道理是很深奧的。就拿脈象來講,脈象的變化很微妙,但就在微妙的變化中也還含有不同的脈理,區別起來十分困難,就算醫者心中能夠體會、感受得到,但用語言恐怕還是說不清楚。醫者行醫過程是十分複雜的,如果胡亂寫一些經驗,後人分辨不清,反而會產生不良效果。」許胤宗的這番論點確實有他的道理,我們也能從這位醫家身上看到他務實嚴謹的科學度。而在許氏逝世之後,也因為他的醫術因無弟子繼承,於是就這樣失傳了。

 

  • 1) 許胤宗.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