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人氣:173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1-18 | 人氣:173

健忘就是失智?

 

台中榮民總醫院 凃智文醫師

 

    偶爾忘記別人的名字、找不到鑰匙、忘記本來要做的事,是許多人常有的經驗,記憶力下降造成的困擾,我們常聽到失智症這個名詞,難道健忘就是失智嗎?

    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目前已佔總人口14.05%,也就是7個台灣人中就有1個是老人,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我們應該如何判斷長輩日常生活中的健忘是不是正常呢?

    區分重點是:如果事後會想起來或是別人一提醒馬上就有印象,那就還好,但如果當長輩忘記對方名字,經他人提醒,而他卻依舊不認識;或是找不到東西,後來找到後卻不記得那樣物品的用途及來源時,這就需要特別注意,因為記憶力的減退已經嚴重到無法被提醒;記憶力的下降同時伴隨著辨識能力及運用物品的能力,也就是說有嚴重的智慧能力退步,那就可能是俗稱老年痴呆,或更正確的稱為老年失智症。

    「失智症」是指腦部的疾病,原來擁有的心智功能,因為疾病而失去,以記憶力功能減退為主要表徵,伴隨著大腦其他的認知功能(如判斷、推理能力、定向感、注意力、言語、執行力……等)異常。

    臨床上的「失智症」是指:認知功能障礙導致生活功能出現困難,認知功能包含:記憶力、語言能力、計算能力等,生活功能包含:飲食、洗澡、穿衣等。假如有時會忘記事情,但事後會想起來,只是過程需要多一點時間,且沒有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此時還不符合臨床上的失智症診斷,有可能是「輕度認知障礙」,但若有認知功能障礙,而且有明顯的生活功能困難,比如本來會操作遙控器、洗衣機,最近卻不太會使用等認知功能表現,就要懷疑失智症。

    大家可以利用「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

    一、記憶力漸漸喪失?

    二、對活動和嗜好的興趣降低?

    三、解決問題的判斷能力出現困難?

    四、別人說您一直重複說同一件事、重複相同問題?

    五、學習使用工具、設備和小器具上有困難?

    六、忘記正確的日期、約會、聚餐的時間?

    七、處理複雜的財務或計算上有困難?

    八、情緒或人格改變?

    如果有超過兩項以上,建議盡快就醫進一步接受詳細的評估與檢查

    一般在門診,醫師會先進行簡單的智能測驗,再視情況進行抽血,檢查有無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或是肝腎功能的生化檢查、甲狀腺功能檢查及腦部掃描等等,才能真正確診。

    根據台灣本土失智症研究顯示:呈現失智病症的老人中,近10%的病因與病況是可以治癒的;另有35%是由腦中風所引致的血管性失智症;其餘約55%是阿滋海默氏病。因此,醫師在診斷出病人罹患失智症的同時,便積極找出其病因以尋求最適當的醫療。例如硬腦膜下腔出血引發水腦症,則應開刀;例如如果是維他命B12缺乏,則應補充維他命B12;若有認知功能與行為異常之症狀,則需以行為改善方式或藥物來治療,也要讓家屬了解病情與病程,將來可能面對的情況,以便及早準備,並減少焦慮。而在家的一般支持性照顧也很重要,要減少意外發生例如跌倒導致骨折,肺炎或尿道感染等。

 

    如果要帶長輩就醫前應有所準備:

    1.先紀錄疑似失智之徵兆、行為或症狀,說明症狀開始時間及發生頻率。

    2.說明過去及目前的身體健康狀況,是否有家族史等等。

    3.帶著失智長者所服用的所有藥物,包括維他命、阿斯匹林等。

    4.記錄行為或症狀改變、因藥物造成的任何副作用或進步,以供醫師參考。

 

    減少危險因子可以降低得到失智症的機會,那要如何預防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呢?

    1.首先要預防及控制各種系統性疾病、慢性病跟心血管疾病例如心臟病、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等;

    2.老年人要預防跌倒,年輕人則應避開危險性較高的撞擊性運動如拳擊等,以避免頭部外傷造成後續腦神經的退化;

    3.戒煙;

    4.飲食習慣應攝取較多蔬果與魚類,食用油以苦茶油、橄欖油最好,而豬油的飽和脂肪酸比率較高,須酌量;

    5.運動可以減少認知功能下降;

    6.廣交朋友擴大社交網絡,保持快樂情緒與人際互動,活到老、學到老。

 

(1,526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