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養生的最高境界是養心~老中醫的養生語錄(三)

31、主發謂之機:古代裝在弩上的發箭裝置稱作為機。箭在弦上要發,必須撥動此裝置。任何事情要發生也有存在類似這個機的作用,只有觸動這個機,事情才會發生,不觸動這個機,其他的條件再多,也沒辦法引發事件。病機就是疾病發生、發展、變化的最關鍵因素,病機一處動,人的病狀就會顯現出來,進入病症的惡性循環當中;相對的,生機一開,人就會進入康復的良性循環當中。

32、中醫的最高境界是養生,養生的最高境界是養心。就養生而言,下士養身,中士養氣,上士養心。觀察人的作為,觀相不如觀氣,觀氣不如觀心。

33、心神不安、性情急燥是致病苦痛的總因。因此安心法為養生第一要訣。心足以主控一切。心定則氣和,氣和則血順,血順則精足而神旺,精足神旺者,內部抵抗力強,病自除矣。故治病當以攝心為主。

34、風寒陰陽暑濕,在在皆可使人致病,抵抗力弱薄弱,皆會乘虛而入,身弱者多病,即是此理。富人擁有豐足保衛力,如衣食住,反之貧人雖保衛力弱,但抵抗力強盛,如氣足神旺,毛孔厚密,不易侵入等等;富人多食肥甘,傷胃傷齒,反之貧人多餓,所食不雜,故無腸病;富人多逸故多氣惱,反之貧人多勞故少疾病;富人不造福而享福,只是消福,消盡則窮,反之窮人勤儉,即是造福,果熟即富。總之,凡衣食住之保衛力富,則精氣神之抵抗力弱,反之保衛力弱,則抵抗力強。

35、大病初癒,禁忌理髮洗足沐浴。

36、能靜則仁,有仁則壽,有壽是真幸福。

37、一切修身修心法門,只有兩字訣曰:放下、回頭。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只要一放下,一回頭,病者頓癒,迷者頓覺,此真無量壽者。

38、求長壽無病,當常強肉身;欲強肉身,當調伏精氣神;調精氣神,當拒絕擾亂之賊;欲杜此賊,當先攝心;欲求攝心,當化貪嗔癡三毒;欲化除此三毒,必學心戒;但空口言戒,無益於事,必求開慧,方不為所愚;欲求開慧,必先求定;欲求得定,必學散步。

39、心過勞者意謂心太滿、不虛,不納肝(木)生之火,肝氣必積而盛。肝(木)剋土,脾胃將受病,消化不良,營養不足,夜眠不安。土又剋水,於是腎水大虧,水不足則火更旺,心腎相聯,心氣更弱,肺病即成。 內部相互關聯,一動全動,一病全病。而擾之者,乃在妄心,因此治病在安其心,安心在息妄,息妄在明心,明心即自覺,而健康的功效在乎散步。

40、散步是息心法。心息則神安,神安則氣足,氣足則血旺,血氣流暢,則可去病防病,不足可補,已足可增長,此其小者也。又心息則神明,神明則機靈,靜者心多妙,觀機辨證,格外敏捷,見理既正,料事益遠,遇亂不驚,見境不惑,能一切通達,自無主觀偏執之弊,大機大用,由此開啟矣。

41、人在生病時最忌諱起嗔恚心。除病要先會安然順受,讓心安定,心安才能氣順,氣順才能除病,慢慢調理,很快能恢復健康。若心急上火,肝氣受損,會加重病情。心神寧一,那渾身的血氣,自可健全發揮。

42、心有兩種,一是真心,一是妄心。真心是水,妄心是波,波因風動,風止波息,而水不動,寂然無念,是無心也。

(1222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