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321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1-22 | 人氣:321

心念一轉則心安體全~老中醫的養生語錄(四)

43、子時失眠,腎水必虧,心腎相連,水虧則火旺,最易傷神。

44、睡時如有思慮,不能安住,切勿在枕上轉側思慮,此最耗神。

45、午時屬心,此時可散步一刻鐘,閉目養神,則心氣強。

46、早起如在寅時三點至五點,切忌鬱怒,鬱怒必損肺傷肝。

47、人生一切事業,皆以精神為根本,而精神之衰旺強弱,全賴心神之靜定不亂,一個亂字,足以妨礙一切工作。

48、人身以血氣流通為主,氣滯則易阻血,血阻則易結毒為癤、為瘰、為癌、為瘤,皆是血氣不流通之故。氣以順為主,血以通為暢。百病無不先由氣滯,氣鬱於內,肝先受損。挽救之法,在化除得訣。而化除要訣有二:第一尋其根,其根在心,心空則一切自化。第二以藥石、按摩助其化除,幫助血氣之流通。

49、養病治病不可求速。因性急助火,火旺損氣,反而不美。另不可貪多,貪則無恆而性急,況百病由貪而起,不可再貪以重增病苦也。

50、心屬火、腎屬水,心腎相連。火宜降下,水宜上升,水火相濟,則蒸氣內發。各部機體運動,可求得健康。此可於舌上察知,舌無水則不活,故活字以三點水加舌字。舌上可以報告內部各種病狀深淺,以斷生死。

51、大病自救法:一、相信身體不但可復原,且能日益勇建,更甚以往。二、相信身體機能中,擁有除病的本能。三、不去掛慮與計較自己為何生病。四、修養期間心要放鬆、專心一志,不悔恨、不掛念他事。

52、靜養法:安坐(臥)在床上,將身心一齊全然放鬆,如渾身融化般,不動氣力,不動念,順其自然呼吸。把心安在腳底板下,此是引火向下,引水向上,自然全身氣血順暢。

53、修行要訣:全然融合,體內自然納氣行氣,任何部位不用一點氣力為之,包括意念、呼吸、肢體,如眼不觀,耳不聞,鼻不嗅,舌不嘗,口不納,心不想。若有所思所聞所覺,即是用了氣力,使臂指動、呼吸稍粗即是用了氣力。持之一會呼吸自然而平,而渾身八萬四千毛孔或張或翕,自然心歸本位。所謂引火歸元,又名水火既濟,為治療百病之總訣。

54、修道的人能夠長生,是因為沒想過要長生,反倒能長生;一心想著長生,反而長生離之越遠。養生亦同,太愛護自己的身體如怕受辱、怕吃虧、擔驚受怕、患得患失,反而無法養生;越是不畏懼、不困頓即得養生。

55、若生病了,要承認自己生病了,始能以坦然的心面對,若不以為自己有病,則為一種心病。

56、一個貪字就含著禍。貪,使人患得患失,終致使成病,不貪,則不患得患失,習得道法自然。

57、運動即可生陽;散步即可生陰。陰為陽之母,陽為陰之用。

58、人在氣不足時,不可盲目補氣,會影響身體健康。若血不足,則需要先補血。血為氣之母,否則易乾燒器皿,損傷內臟;若是淤滯不通,則可血氣同補。

59、為何有人會選在深山老林裡安養,因深山老林空氣清新含有負離子,人在全然放鬆下的深呼吸,會吸收空氣中的負離子於體內,從而滋潤運養五臟六腑,使人重新換發活力。

60、真正的深呼吸,可以促使每個毛孔都在呼吸,吸取著天地精華,體會到人和天地精微之氣的互換。

(1,201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