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6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6

更多…

人氣:196
臣緻 - 審閱區 | 2019-01-22 | 人氣:196

30詩經 揀選良偶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婚姻是兩人共同生活一輩子的承諾,找到一個穩定的對象,在生活中互相扶持,互相照顧,有難同擔,有福同享。在生活中,彼此情感深厚,「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夫妻的情緣深厚,每個人都期待自己的婚姻是美滿的、幸福的。揀選自己的另一半,需要絕大的智慧,設定未來的生活目標,找到願意共同努力的人,著實不易。人永遠在變化,此時如此,彼時有變,青春美貌終成毣耋老人,色衰愛弛,如何穩固一生的承諾,除了身心的穩定,品格的良窳也是極為重要的。

       杜甫在《佳人》一詩中描寫對於絕代有佳人因丈夫喜新厭舊的痛苦,夫婿輕薄兒,新人美如玉。合昏尚知時,鴛鴦不獨宿。但見新人笑,那聞舊人哭。」一旦婚姻中另一半不忠於對方,身心難安的痛苦真是無處投訴。曹植《棄婦》詩描述棄婦的悲鳴,憂懷從中來,嘆息通雞鳴。反側不能寐,追逐於前庭。踟躕還入房,肅肅帷幕聲。」敦厚的心還祝福夫君「願君且安寧」。此與《詩經.終風》篇的婦人頗相似,「終風且暴,顧我則笑;謔浪笑敖,中心是悼。終風且霾,惠然肯來;莫往莫來,悠悠我思。終風且曀,不日有曀;寤言不寐,願言則嚏。曀曀其陰,虺虺其靁;寤言不寐,願言則懷。」一個個性不莊重的夫婿,在婚姻生活無法與穩重的另一半好好相處,痛苦卻又無法放下,真是令人悲傷。夫妻的情分,一夜夫妻百日恩,相愛容易相處難,如何讓夫妻一生相守 ,還真是千古難題。

       擇偶的條件千百種,哪個條件才是最好的?誠如謝爾.希爾弗斯坦的繪本《失落的一角》,人永遠在追尋缺的那個角,人只有合適沒有最好,夫妻是合體的,如果是圓,缺的那一角必須是圓的部分,不能找方的一角來補,因此尋找良偶,要認清自己的本質,不要沉迷於一時感情用事,找了素行不良的另一半,結了婚痛苦不已。遇到對的人實屬不易,所以如今許多有經濟獨立的女性寧缺勿濫,婚姻不再是女人唯一的歸宿。

       擇偶,是兩造雙方的事,越是成熟的人越能做出正確的選擇。最近有個新聞,台南有個十七歲母親以「不求人」毆打兩歲女童,帶著奄奄一息的女童赴KTV歡唱,最後送醫不治,試問不成熟的個人照顧自己都能力不夠了,如何經營一個家庭?

      雖然對許多現代人來說,許多老調好似不合時宜,但是「修身齊家」卻也是不變的基調。不時代變遷再劇烈,人性最基本的要求依然不變,論男女,把自己的品性顧好,不要有不良的習性,盡量讓自己身心成熟的狀況下擇偶。成熟的人有正確的價值觀,有責任、尊重他人,願意關心他人,保持開放的態度,願意守護自己的家庭,求真求善求美……應該就不偏離好的配偶的條件太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