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199
臣緻 - 審閱區 | 2019-01-22 | 人氣:199


 

《詩經·邶風.終風》

   終風且暴,顧我則笑,謔浪笑敖,中心是悼。
終風且霾,惠然肯來,莫往莫來,悠悠我思。
終風且曀,不日有曀,寤言不寐,願言則嚏。
曀曀其陰,虺虺其靁,寤言不寐,願言則懷。

    詩旨: 這是寫一位婦女被丈夫玩弄嘲笑後遭棄的詩。《毛詩序》說:《終風》,衛莊姜傷己也。遭州吁之暴,見侮慢而不能正也。認為是莊姜遭莊公寵妾之子州吁的欺侮而作。朱熹《詩集傳》說:莊公之為人狂蕩暴疾,莊姜蓋不忍斥言之,故但以終風且暴為比。認為莊姜受丈夫衛莊公欺侮而作。

    「終風且暴,顧我則笑,謔浪笑敖,中心是悼。」終日狂風猛吹,他看到我就嘻笑。戲謔放浪調笑,我心中感到害怕。
    「終風且霾,惠然肯來,莫往莫來,悠悠我思。」終日狂風又陰霾,期盼他能前來!竟是沒來,使我有綿延不絕的相思。

    「終風且曀,不日有曀,寤言不寐,願言則嚏。」終日狂風烏雲密佈,不見太陽又陰沉刮風。長夜醒著難入眠,想到他就不住打噴嚏。

「曀曀其陰,虺虺其靁,寤言不寐,願言則懷。」天色陰沉昏暗,雷聲轟隆作響。長夜醒著難入眠,想到他就憂愁感傷。

詩各章都採用的表現手法。篇中取喻非一,曰終風曰暴,曰霾曰曀,曰陰曰雷,其昏惑亂常,狂易失心之態,難與一朝居。因比而興,詩中展示出狂風疾走、塵土飛揚、日月無光、雷聲隱隱等悚人心悸的畫面,襯托出女主人公悲慘的命運,有強烈的藝術震撼力。這在古代愛情婚姻題材的詩歌中是別具一格的。

第一章寫歡娛,是從男女雙方來寫。謔浪笑敖,《魯詩》曰:謔,戲謔也。浪,意萌也。笑,心樂也。敖,意舒也。連用四個動詞來摹寫男方的縱情粗暴,立意於當時的歡娛。中心是悼,悼,擔心憂懼的意思,是女方擔心將來的被棄,著意於將來的憂懼。

第二章承來寫女子被棄後的心情。惠然肯來,疑惑語氣中不無女子的盼望;莫往莫來,肯定回答中儘是女子的絕望。悠悠我思轉出二層情思。

第三、四章表現的程度之深。寤言不寐,是白描心境,願言則嚏願言則懷則是女子推測男子是否想她,是婉轉來書。而歸結到男子,又與第一章寫男子歡娛照應。全詩結構不僅有法度而且表達自然。

詩共四章。以女子的口吻,寫她因丈夫的肆意調戲而悲淒,但丈夫離開後,她又轉恨為相思,憂其不來;夜深難寐,希望丈夫悔悟能同樣也想念她。其感情一轉再轉,把那種既恨又戀,既知無望又難以割捨的矛盾心理,真實而直接地傳達出來了。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