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1064
臣揚 - 審閱區 | 2019-01-23 | 人氣:1064

掘轉來咱的味的彼雙手              健康蔬果王農場

 

將科學融入自然 蘊育台灣優良果樹品種 王崑秤 老師

  

  跟著NADA創辦人莊貴枝教授的腳步NADA農家參訪交流團來到農事交流的健康蔬果王農場拜訪以嫁接果樹聞名的王崑秤老師

 

無毒有機種植下的蜜棗味

  王老師的農場分露天和網室區網室裡正值雪蜜棗的採收期,棗樹上,結實累累的雪蜜棗散發誘人的光澤笑容如外頭冬陽般溫暖的王崑秤老師豪爽地說:歡迎大家,今天園區的雪蜜棗讓大家現採現吃吃夠為止。」

 

  「蜜棗最怕小黃都蛾和斜紋夜盜蟲以蘇力菌和苦棟油防治。」走在果園通道上,王老師熟門熟路相著成熟的蜜棗手快地摘了幾顆下來遞給來訪的眾人:「這雪蜜棗每年都在農曆12月左右上市一直到隔年農曆1月底你們來正是時候。這裡的雪蜜棗全採友善種植,都以有機資材施肥,有機栽培的果樹絕對不會有怪味,但慣行就不行,有機和慣行就差在這裡。有機無毒的果實就算過熟,一樣有天然果酸的味道。大家不用客氣,好好嚐嚐看,味道是騙不了人的。」

 

天然嫁接培養好果樹

  以嫁接為主再以嫁接成功的果樹量產試種是王老師農場的運作模式,酪梨是農場最主要的販售樹種農場內還有多種果樹正在進行嫁接栽培實驗中,王老師說:我很喜歡進行品種改良我曾將牛奶果和黃金果一起嫁接,研究會變成什麼樣的果樹,結出怎麼樣的果實這可說是我的樂趣了。等等帶大家去看其他嫁接的果樹。」

 

  招呼大家走出網室露天農地裡一株株果樹的枝幹上,大都纏繞著2~3處的膠圈全都是正在進行品種改良的樹種王老師說:我做的其實算是天然基因改造工作和大家印象中實驗室裡的人工基因改造不同只用天然嫁接方法雖然可能要好幾年才有成果出來,但對吃的人身體健康絕對無害這樣做品種改良才有價值。

 

  就近走到一株纏繞多個膠圈的果樹旁如同看到心愛的孩子般王老師露出喜悅的笑容揮揮手示意我們近點觀看說道:「這基木是從泰國引進四季龍眼朋友送給我的我把它轉嫁到玫瑰荔枝後基因就變了,現在又把這樣的基因轉嫁到紅毛丹身上,我的研究目標是將紅毛丹離合改良成能四季開花結果果實又大顆的品種。」

 

  起了身走到另一旁的酪梨改良區王老師小心檢查著酪梨結果狀態邊說著:「現在這時候能看到酪梨的地方不多了,酪梨我所做的的工作,就是容易得到病害的,果實小的果樹不容易得到病害的,果實較大較漂亮的基轉植,用天然的方法,嫁接轉植。我每一次嫁接時,一種樹一次會嫁接四、五種品種做實驗,希望好的品種因口感好讓農民的收入增加、因扺抗力強能讓農民減少農藥的使用,甚至直接改有機無毒種植。」

 

  「王老師平時做很多很多的實驗,在實驗中再來對比,把一些可以產生價值的農產品拿出來和農民分享這真的很不容易,他很用心在品種技術的提昇上。一旁的莊教授稱讚道

 

培育好品種當農民後盾

  「感謝老天爺的安排讓我在這裡做喜歡的事甚至能幫農民做點事。」笑咪咪的王老師拂過生機盎的果樹談起對現今農業的觀察說道:「台灣農業的困境在於行銷台灣的水果很棒很好吃但有沒有想過,世界各國需要的是什麼樣口味的品種喜歡什麼樣的外型有那些品種符合?」

 

  「有時候我很佩服日本人的細膩,像香蕉,日本就有辦法設計到,香蕉買回去,剛好一星期份,每天都能吃到一根香蕉,味道也剛好。到底是什麼樣的香蕉品種是人家喜歡的,也不容易感染像碳疽病這樣病變的問題的。台灣的農民在這一方面的考量太少,其實,品種改良是行銷的第一步。」

 

  蹲下身伸手摸了摸果樹旁的泥土王老師說:「台灣有很多地方有得天獨厚的地質像林內,這裡都是濁水溪的土叫黑土礦物質非常的豐富被叫成黑金。看濁水溪附近無論是稻米、芋頭任何作物都味道很好就是因為這黑土的關係這跟大量的肥料硬補出來的土壤種出來的農作物是差很多的我們希望在品種慢慢改良下,把抗病抗蟲的品種慢慢的來注入,農民可以慢慢的朝自然一點的農耕方式來走以自然的農耕方式運用天然的土壤,種出來的作物味道真的都不一樣。若加上好的行銷和良好的貯存我想台灣水果想行銷全世界不會是夢想。」

 

  彼雙手,日復一日為果樹品種改良而努力,果樹嫁接老師傅期待有一天親手蘊育出的樹種能帶來全面有機農耕的契機為農民帶來富裕的生活這就是王崑秤老師

 

農家小檔案  王崑秤

  嘉義農專出身為郵局退休人員從事果樹嫁接十幾年喜歡收集各式各樣的果樹品種進行嫁接改造對果樹嫁接有獨到的堅持:「挑樹種轉嫁一定是挑最好的樹種沒有人有的就拿這種特殊樹種來配種樹種改良的路很漫長至少要三五年才會有成果。」

  目前農場內以酪梨品種改良為大宗收集約30-40種酪梨品種另有棗樹和黃金果和其它少量實驗樹種現以黃金果品種為主要收集目標。農場嫁接改良成功的果樹品種會於FB上與農民分享並銷售需要的農家可至王崑秤老師的FB上進行留言互動

https://www.facebook.com/people/王崑秤/100004135927038

 

 

果樹嫁接

嫁接,是植物的人工繁殖方法之一。即把一種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種植物的莖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兩個部分長成一個完整的植株。嫁接是利用植物受傷後具有愈傷的機能來進行的。嫁接可以提高植株抵抗力,提高品質!

但是在實際生產中為何有的植物需要嫁接,而有的不需要嫁接呢?農民都知道水稻、小麥、番茄、棉花等都有用種子播種的。可是蘋果、梨、桃子、核桃等果樹,用種子繁殖出苗木後,都要經過嫁接,才能成為優良品種。這是什麼道理呢?

果樹種植中,絕大多數的果樹是需要嫁接的,嫁接有以下好處:

  1. 很多果樹結的種子是雜合子,用種子播種不能保持木本的優良特性;
  2. 嫁接可以縮短結果年限,因為枝條一般是從成年母樹上採集,枝條已經具有開花的能力;
  3. 嫁接是一個強強聯合,能較好的表現出接穗的品性。

以蘋果為例,如果蘋果不嫁接,還是會結果,但是結果肯定要晚,結出的果實比之前的要差。植物在整個地球的演變中他們是早於人類出現的,如果種子不能變種子,只能靠嫁接那麼他們早就滅絕了。而通過嫁接可以保持品種的「特性」,蘋果、梨等許多果樹都是異花授粉的植物,生成的種子包含有雙親的遺傳特性,如果直接用種子播種育苗,後代就要發生性狀「分離」現象,失掉該品種固有的特性。

其實很早以前,古人繁殖果樹,起初用的也是播種法,他們將好吃的果子中的種子留下繁殖,心想種出來的果樹,也一樣能保留原有的優良品質;然而令人失望,得到的結果恰恰相反,這種果樹結出來的果實總是與原來的不一樣,幾乎是種十株十個樣,種百株百個樣,而且品質多數變壞了。

今天,我們能夠吃到多種多樣的好水果,它們在長期繁殖過程中沒有發生變異,這都是嫁接法的功勞。

到了近代,隨著科學的發展,這個謎終於被揭開了。原來,果樹和瓜類不同,它們自花結實率極低,多數需要異花傳粉後才能結果,在自然情況下,果實的種子本身就不是純種,而是接受了另一品種花粉後的雜交種。因而長成的果樹當然不會和原來的一樣了;至於品質變壞,那是由於母株受了野生樹花粉影響的結果。而嫁接法卻截然相反,它用的是老品種上的枝條或芽,是無性繁殖,沒有經過雜交過程,因而後代不會發生變化。

果樹之所以需要嫁接,還有就是多數果樹都有童期性,即在正常的自然條件下不能穩定連續開花。處於童期的果樹均不開花結果。不同的果樹童期長短不同。一是由遺傳性決定,葡萄童期只有1年,柑桔有5-8年,銀杏有30-40年。二是由生長勢和分生節數決定,同一品種長勢快的童期短,如柑桔一般百枝幹葉為開花的臨界節數。

因此要通過嫁接,把已處於成年期的枝芽直接嫁接在砧木上,可讓果樹提前結果,對於農民發展果樹經濟來說嫁接可以讓農民提前回收效益,儘早改良品種方面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資料來源智慧新農人

 

 

植物小檔案   蜜棗

 

  印度棗俗名棗子、青棗、蜜棗,原產於印度、緬甸及中國雲南一帶,在台灣經過多年品種選育及栽培技術改進,品質日漸提升,主要產區集中於高屏地區,果實甜脆多汁、肉質細緻、口感極佳,享有「台灣蘋果」之美譽,深受大家喜愛。

  

蜜棗營養價值

棗子營養豐富,富含維生素CB1B2,尤其維生素C,每百公克高達70毫克,比柳橙及蘋果之維生素C含量還高。此外,亦含豐富的鉀、鈣、鎂、磷等營養素,是極具營養的優質水果。

 

蜜棗的好處

1.降低膽固醇

2.加速脂肪代謝

3.消水腫,能排除體內多餘的鈉。

4.幫助傷口癒合

5.改善酸性體質

6.控制血糖

7.預防感冒

8.改善便秘

9.養顏美容

10.成長發育

 

蜜棗怎麼挑

  挑選棗子時,以果蒂周圍凹陷寬廣,且光滑平順無皺摺者較佳;反之,果蒂周圍突起者品質較差。另一項選購指標為顏色,成熟度愈高色澤愈黃,糖度愈高,口感較鬆軟,但愈不耐貯藏;反之,顏色愈綠,口感較脆,但是糖度較低,相對的較耐貯藏。

 

蜜棗怎麼保存

  1. 棗子以新鮮食用最佳,置陰涼處壽命大約3~4日。
  2. 置於冰箱底層冷藏可減少水分流失,用報紙把蜜棗包起來後,在放入塑膠袋,這樣不僅可鎖住牛奶蜜棗水分,且冷藏後口感更
  3. 冷藏可保存一星期,但為了保持新鮮及好口感,請盡速享用完畢!

  

蜜棗食用注意事項

1. 腸胃不佳容易腹瀉或脹氣者不宜食用

2. 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

3. 不宜空腹食用容易脹氣

 

資料來源:網路

 

 

  • 1) DSC_05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