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5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5

更多…

人氣:207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1-23 | 人氣:207

雨水

(108219孟春 端月

       春暖花開,只待春福降下。新春第一個月圓日,祭祖拜元宵,廟埕燈籠高掛,春回大地喜氣洋洋。入廟拜天官求賜福,老伴搭椅子來看戲,小孩提燈走街獻吉祥,看花燈兼猜謎,看煙火吃點心,歡喜祝福就是有過年的味道,新春新氣象,帶來一整年來好吉兆。

       春來了,白天長了,寒氣減弱,水氣增加多了飄雨的機會。陽光露臉,小雨紛落,百草長而生機現。順應大自然時序,春為陽氣生發之季,春屬木屬肝,人體要適當地疏泄肝火,切忌鬱悶生氣,並多做適合全身性輕鬆舒展的運動,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增強抵抗力,讓身體活絡,保持身心清爽愉快。因肝火疏泄太過或不及會影響脾胃功能,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養生非常重視脾胃的調養。適當吃些溫和甘味的食物,少食油膩,而多吃新鮮蔬菜、水果補充水分,養護脾胃以適應風多物燥的氣候,可多食用如芋頭、番茄、山藥、香椿、蜂蜜、紅棗、菠菜、百合等食物。

------------------------------------------------------------------------------------------

絕句 (宋•志南)

古木陰中繫短篷,

杖藜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濕杏花雨,

吹面不寒楊柳風。

賞析:本詩是南宋僧人的創作,描寫微風細雨中拄杖春遊的樂趣。首二句用筆精妙,古木、溪水、篷船、杖藜、小橋和老僧,構成一幅渾然天成、真實古樸的遊春圖,給人清涼幽靜的美感。尾二句造語清新,杏花如煙,楊柳如線,細雨如酥,和風如絲,給人清新悠然的想像。杏花煙雨,欲沾人衣而不溼,何其令人愜意;楊柳和風,吹在臉上涼美而不覺寒冷,何等善解人意,這不正是春天清涼所昭示的禪意嗎?所謂詩如其人,樸實安閒的詩句正是詩僧從容閒適的心境寫照,是詩人眼中欽慕的禪境。本詩對早春二月的細膩感受和真切描寫,把詩者自己的名字載入了宋代詩史,為崇尚理趣的朱熹所讚賞。

向陽燦爛之櫻花

(700字)

 

  • 1) 2.雨水-櫻花.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