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電台廣告賣藥說藥物沒有副作用是真的嗎?

 

台中榮民總醫院 凃智文醫師

 

甚麼是藥物的副作用

藥物用於人體所產生的所有影響可以一分為二,第一種是我們希望用它來治療我們所希望治療的問題,這就是我們想要的「藥物的作用」;而這第一類作用以外的所有作用,就叫做「藥物的副作用」。

所以其實作用與副作用是一體兩面,同時存在,而且「副作用」一詞本身並不代表絕對是不好的,只是剛好可能不是我們需要的。藥品的副作用是可以預期且通常只是輕微的反應,也很少需要因此改變給病人的治療措施。

 

副作用有好有壞

可以預期的副作用甚至可能是好的,我們舉兩個例子:

1.治療鼻塞、流鼻涕或鼻子過敏的第一代抗組織胺常用於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治療鼻塞、流鼻涕或鼻子過敏的就是它的「作用」,而第一代抗組織胺所可能引起的嗜睡,就是它的「副作用」,但對於需要多休息的人跟晚上失眠的人,睡前一顆藥卻反而獲得好眠,這就是利用其「副作用」的好處。

2.治療男性陽痿的威而鋼,研發初期本來是要用來治療心絞痛的藥物,卻在臨床試驗中意外發現它具有能改善陰莖勃起的能力。原先我們發展它的「作用」

是治療心絞痛,「副作用」是治療男性陽痿。但後來藥廠轉而利用這特點而以治療陽痿的藥物上市,此時原先的「副作用」轉而變為我們所要的「作用」。

 

藥物沒有副作用是真的嗎?

當大家了解上述副作用的定義,就可以理解任何藥物,不管中藥或西藥,都必然存在作用與副作用。所以有些不肖商人廣告說他的藥絕對沒有副作用,這絕對不可能的事,對專業醫療人員來說這是完全不合邏輯的騙人說法,只是用來欺騙不懂醫療的大眾的話術而已。

 

 

現行法律的規定

根據醫師法第14條規定,醫師對於診治之病人交付藥劑時,應於容器或包裝上載明病人姓名、性別、藥名、劑量、數量、用法、作用或適應症、警語或副作用、執業醫療機構名稱與地點、調劑者姓名及調劑年、月、日。

根據藥事法第75條規定,藥物之標籤、仿單或包裝,應刊載事項有八:

一、廠商名稱及地址。二、品名及許可證字號。三、批號。四、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五、主要成分含量、用量及用法。六、主治效能、性能或適應症。七、副作用、禁忌及其他注意事項。八、其他依規定應刊載事項。

目前各大醫院幾乎完全是一袋一藥且遵照規定做藥品標示,而診所分包給藥有時標示並無完全遵照法令。

但民眾有時拿到大醫院的藥袋時因為藥袋標示的藥物副作用非常清楚而害怕,卻對標示不清的某些診所或藥局的藥包覺得比較放心,這種對法令不明而衍生的誤解,顯示政府、醫界與藥界還需要更努力,為大眾進行衛教及傳遞正確的觀念。

 

 

服藥的正確觀念

(1) 曾有對食物或藥物過敏者應告知醫師。

(2) 藥物作用與副作用是一體兩面同時存在。

(3) 副作用常是輕微且短暫的,若真有不適,可告知醫師為您調整劑量或者以其他藥物替換治療。

(4) 任何藥物應依醫囑服藥勿自行增減劑量或更改使用期間。

(5) 若發生少見且嚴重的副作用例如蕁麻疹、呼吸困難、顫抖、無法控制的肌肉運動、心跳異常等則應立即告知醫師。

(6) 不同藥品間交互作用有時會造成嚴重的副作用,因此接受治療前,應告知醫師目前正服用的中西藥品及保健食品,未詢問醫師或藥師前,也切勿自行服用其它非處方用藥及草藥。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大家諮詢醫師或藥師,期待大家都藥到病除,很快就不需要吃藥。

(1317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