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白沙屯媽祖大愛系列  白沙屯拱天宮彰化媽祖聯誼會(專訪 創會元老 姚新德先生)

 

信仰

  民國七十五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途經彰化中山路暫停休息,那時候有位石師姐準備了便當,讓跟媽祖的4050位香燈腳吃,由於只有便當沒有菜湯,路對面一位店家主人見狀,拿了兩、三箱飲料出來,提供給香燈腳喝。回鑾時,白沙屯媽祖又途經彰化,到了加油站對面的福德路時,突然間,眾人一陣驚呼,神轎轉向,直接衝入進香時拿飲料供人飲用的店家內,店家主人看見神轎進入店中,連忙跪地膜拜,臉上充滿驚喜與不可思議,口中直喃:真正興…真正興…!

 

  原來,這家店主人叫姚新德,平時對神明信仰算是有點鐵齒,早在去年因為運勢問題到拱天宮參拜因而認識了白沙屯媽祖。在神轎入店前一刻,姚新德和大家一樣,在店門口擺了香案,望遠方行進中的回鑾隊伍時,他有了起心動念,不禁對著遠方的媽祖神轎說:「媽祖婆,大家攏講祢真靈感,現在祢從北港回來,若可以來我這裡繞一下,我便口服心服,有緣祢就來,沒緣大家就沒輸贏。」

 

  這次的白沙屯媽祖神威,奠定了姚新德對白沙屯媽祖的信仰,從此,姚新德除了每個月會找一~二天到拱天宮參拜外,後來還成為白沙屯媽祖大愛的宣揚者。

 

 

媽祖的感應

  民國七十六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行蹤飄忽不定,總是有新的神蹟故事傳頌。姚新德看著跟隨在媽祖神轎後行濟世路的香燈腳們,心中浮起一個念頭:「這些人真虔誠,媽祖神轎停哪也不一定,不知道有東西吃沒?」念頭一起,冥冥之中好像有了感應,於是張羅煮了些餐食,開著車,跟著白沙屯媽祖進香隊伍後面,等媽祖神轎休息時可以讓香燈腳取食。

 

這一年,姚新德準備提供餐點的那一餐,卻發現也有發心信眾也煮了點心吃食來供香燈腳取食,供餐變的超量,看著多出來的餐點,姚新德心頭湧上一陣難過,腦海裡不斷浮現白沙屯媽祖簡單樸素的進香陣容,想著:「媽祖婆行的是濟世的天道,五穀浪費不好啊,媽祖婆看了一定很難過。」

 

  重覆供餐的經驗彷彿是媽祖婆無形的引針,有了這個經驗,姚新德和一些報名煮點心的信徒,在彰化地區成立的白沙屯媽祖連誼會,每年農曆十二月十五日白沙屯媽祖來年進香起駕、回鑾等日期確定後,姚新德總會在現場,推算出要供餐的日期後上報拱天宮,讓拱天宮方便協調各團體供餐時間,這樣的做法也為日後龐大的隨行香燈腳供餐上,立下了基礎。

 

 

  白沙屯拱天宮內,爐香飄起,處處充滿著寧靜與祥和。這一天,姚新德又來了,站在慈悲莊嚴的白沙屯媽祖前,姚新德彷彿看見媽祖婆對自己鼓勵地微笑著,不禁雙手合十,虔誠地朝白沙屯媽祖拜了拜後說:「媽祖婆,祢在救世顧眾生,弟子願意幫忙顧眾生的腹肚,我一定盡我的能力來做,祈求媽祖婆保庇弟子往後供餐順利圓滿。」

 

發願心,行願行。每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只要進入彰化地區,姚新德一定煮餐、送餐,讓所有的香燈腳和白沙屯媽祖的信眾們,能填飽肚子後再跟隨白沙屯媽祖繼續走。又好像和白沙屯媽祖約好般,每年的進香,白沙屯媽祖都會來姚新德這裡停留休息,年年近距離與媽祖婆的靈感交流,姚新德體悟到白沙屯媽祖簡單、樸素、勤儉、惜福的勸世精神,他也把他的體悟用在每一年的供餐上,三十多年來,從最初的幾十份、幾百份,漸漸地幾千份,不論供餐多少,他永遠保持著當初和媽祖的約定,圓滿每一年的供餐,同時也把這樣的心念傳承給所有向他請益供餐的發心者。

 

  的白沙屯媽祖早就有了安排知道隨著參與進香聖業的香燈腳會愈來愈多飲食將是一個關鍵於是挑選了像姚新德這樣人選解決問題同時也讓那些無法跟著祂一起走進香路的人有了可共襄盛舉的機會白沙屯媽祖感謝祢的安排與教化,世界有祢上好

 

1452字

 

  • 1) 2016媽祖進香賜福彰化聯誼會(姚新德廠處).jpg(照片來源:白沙屯媽祖網站)
  • 2) 2017彰化市聯誼會供餐盛況-1.jpg(照片來源:白沙屯媽祖網站)
  • 3) 2017彰化市聯誼會供餐盛況-2.jpg(照片來源:白沙屯媽祖網站)
  • 4) 白沙屯媽祖進香停駐姚先生(左三)住處.jpg(照片來源:姚先生提供)
  • 5) 姚新德先生(右).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