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順應自然是養生的最高境界~老中醫的養生語錄(五)

61、運動要注意的兩點禁忌:一是不能在氣血不足的時候運動;二是不能在污濁的環境中運動。

62、運動的兩大作用:一是增加氣血的運行速度,促進體內的垃圾排出體外;二是打開皮膚的毛孔,吸收天地精氣。

63、悟性和智慧是指用最簡單的方法來處理、看待一切事物。繁和簡是一體的兩面,聰明人看見簡單的一面,愚蠢的人看見複雜的一面。

64、人治不了的病,要靠神治;神治不了的病要靠佛治,而佛就是心。

65、沒有治不了的病,一切病從心生,一切病從心治,但看你的心能不能放下。

66、強調競爭會將人們引入追求貪欲的世界,將離和諧越來越遠。

67、根據陰陽相吸的原理,清與濁相互吸引。人食入清新之物必將與體內污濁之物相吸,從而把它們排除體外。

68、體內污濁之物的產生,其一是因為食入不乾淨的食物,其二是食入過多的食物,無法運化,食物堆積成垃圾。

69、順應自然是養生的最高境界,要做到順外在大自然的自然,也要做到順自己內在命運的自然。若生病不舒服、不自在了,代表已有違自然之情況。

70、世上沒有「好好的突然生病的狀況」,多一分警覺,自然能做到「防患未然」的目標。

71、因緣果報是真正的科學。不信因果就不是真正的科學。

72、不怕吃虧,不會想佔便宜,什麼都捨得,心自然就能定了。

73、掌握獲得健康的方法,才能真正享受不用擔心疾病的自信。

74、學問深時意氣平,心定則氣平,觀察世間萬物能清晰而透徹,這是相隨心轉的結果。

75、名為五欲之最難破者,色次之,財又次之,食與睡更次之。名心不死,無以入道。

76、百病之始,起於風邪乘入。如體氣虛弱,營衛失調,或憂思驚恐,酒色勞力,真氣耗而外邪入矣。

77、治五臟之病,莫先於補氣。腎猶亟焉。補氣在勿動心,心動則肝旺,各脈震驚,真水耗損。心為扇,主引風。風動則火旺,火旺則水乾,水乾則地損。

78、對於醫生而言,心定神一;受治者信堅心專,兩心相合,可以統治百病,無不神效。

79、對付一些頑固的病症,不能正面硬攻,要從其他方面突破,如治療腎病、肝病可通過調肺、脾等來達到效果。

80、中庸是養生的根本原則。人體中的氣血也是陰陽存在,血為陰為體,氣為陽為用。血為氣之母,氣為血之帥。氣不足,易得淤積之病,如腫瘤、血栓等;氣太過,易得腦出血之類的病。氣血平衡,人才能健康。

(932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