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189
臣緻 - 審閱區 | 2019-02-18 | 人氣:189


125期

《詩經·邶風.擊鼓》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于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於嗟闊兮,不我活兮。於嗟洵兮,不我信兮。

    詩旨:此乃《春秋·宣公十二年》宋師伐陳,衛人救陳之事。衛國兵士,遠戍陳宋,久役不得歸,懷念妻子,回憶臨行與妻子訣別之詞。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戰鼓聲鼕鼕作響,(1)鼓舞士兵上戰場(2)踴躍奮起拿起兵器。修建國都、築漕城,唯獨我去南方打仗。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跟從將軍孫子仲,平定陳宋兩國的戰事。還不讓我回家,令人憂心不已。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于林之下。」(1)安營紮寨有了家,(2)精神萎靡,或坐坐或躺。於是馬走失了,何處去尋找?在樹林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無論死活與聚散,對你發誓,〝要牽著你的手,與你白頭到老

「於嗟闊兮,不我活兮。於嗟洵兮,不我信兮。」哎喲!與你分別久了,我不能與你相會啊!哎喲!相隔太遙遠,我不能實現誓約了!

第一章總言衛人救陳,平陳宋之難,敘衛人之怨。結云我獨南行者,詩本以抒寫個人憤懣為主,這是全詩的線索。土國城漕雖然也是勞役,還在國內,現在南行救陳,即將遠離國境,征途艱苦。

第二章從孫子仲,平陳與宋,承我獨南行為說。假使南行不久即返,猶之可也。詩之末兩句云不我以歸,憂心有忡,敍事更向前推進,如芭蕉剝心,使人酸鼻。

第三章寫安家失馬,似乎是題外插曲,其實文心最細。全詩皆抒詩人一己之情,所以四、五兩章文情哀苦,更為動人。

第四章全章詩義,四句為了把押韻變成從AABB式,次序有顛倒,前人卻未嘗言及。今按本章的原意,次序應該是:執子之手,與子成說;死生契闊,與子偕老。這樣詩的韻腳,就成為ABBA式了。本來死生契闊,與子偕老,是成說的內容,是分手時的信誓。詩為了以葉韻,葉韻,韻腳更為緊湊,詩情更為激烈,所以作者把語句改為現在的次序。

第五章於嗟闊兮,就是上章契闊不我活兮,應該是上章契闊。所以佸ㄏㄨㄛˊ的假借,佸,會也。”“於嗟洵兮,應該是的假借,所以指的是契闊不我信兮,應該是信誓旦旦信誓,承上章成說而言的。兩章互相緊扣,一絲不漏。

詩凡五章,前三章直描出征情景,情境鋪排綿密,如怨如慕,如泣如訴。後兩章轉到夫妻別時信誓,孰料歸期難望,信誓無憑,前後緊扣,詞情激烈,士卒長期征戰之悲,令人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