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140
臣緻 - 審閱區 | 2019-02-18 | 人氣:140

31詩經   每逢佳節倍思親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二月最忙碌的日子是農曆過年,最浪漫的節日是二月十四日情人節,許多人早就計畫著要怎樣過情人節,吃大餐或者出遊,期待收到愛人的禮物。這麼歡樂美妙的日子,只有在太平的生活中才能放心的過,如果自己居住的國家或城市正逢災難或戰爭,誰有心思好好過節?

    中廣新聞網記者王長偉在二零一九年二月十二日首爾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就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即將在越南河內,舉行的第二次川金會表示:充分利用分裂後,迎來的這個機會,是完全擺脫戰爭威脅、培養和平成為經濟的未來的任務。南北韓自一九四八年對立至今,對韓國而言,即將擺脫戰爭威脅,對國力的提升,人民的福祉有無限的嘉惠。

    生活在的台灣,雖然不時存在兩岸間的摩擦,金門八二三炮戰在二零一八年滿六十週年,台灣也享受了六十年的太平生活,所以六十歲以下的台灣百姓沒有經過戰爭,對戰爭的覺知非常的薄弱。綜觀全球,自從二次大戰之後,進入了太平的歲月,但仍有一些國家處在戰亂之中,中東地區、非洲地區戰爭一直不停息。像阿富汗,自從二零零一年九一一攻擊事件發生後不久,以美國為首的多國部隊入侵阿富汗,至今已經十七年了,生活在阿富汗的人民,隨時在戰爭的威脅下,哪有平靜富足安樂的生活?

    戰爭苦了戰區的人民,也苦了出戰的兵將。詩經邶風《擊鼓》篇寫得是戰爭的兵士們面對艱苦的戰事,生死未卜,不知何時才能實現諾言的憂心。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從孫子仲,平陳與宋。從我以歸,憂心有忡。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於林之下。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于嗟闊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身為軍人離鄉背井,毫無自由,總有千般苦萬般難。人的一生,除了工作還有家庭,有情感的需求,我們渴望和心愛的人共度,每天,一直到永遠。「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誓言應守,對於自己曾經發誓要共度一生的另一半,情意無窮,卻總有許多考驗,生老病死,戰爭或工作,在有限生命中,無法兌現。

    二月應該是團圓幸福的,二月應該是甜蜜歡樂的,但是,生命因為這世界的紛擾而產生了不圓滿。雖然台灣目前政局尚穩定,仍有許多人因為經濟因素離鄉背井,有出國就業的,也有許多外勞在台灣生活,縱使交通便利,少了親人在身邊,總有許多惦念不安,當我們團圓幸福當惦記那些離鄉背井的人,他們無親無故,需要別人適時關心照顧;當我們甜蜜歡樂當惦記正在生老病死終折騰的憂苦人們,請多點體諒和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