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249
臣簧 - 審閱區 | 2019-02-18 | 人氣:249

中國歷代名醫    唐代---王冰   (本文共1154字,供編輯參考。)

王冰,號啟玄子,又作啟元子,約生於唐景雲元年(710),卒於貞元二十年(805),居籍貫不詳,唐寶應中(762763)為太僕令,故稱為王太僕。王氏少時篤好易老之學,講求攝生,究心于醫學,尤嗜《黃帝內經》,曾于先生郭于齋堂,受得先師張公秘本,自天寶九年(750)至寶應元年(762),歷時十二年之久,注成《素問》24卷,合81篇,王氏對運氣學說很有研究,其理論見解記述於補入的七篇大論的注釋中,為後世運氣學說之本,他對辨證論治理論也有所發揮,如治療元陽之虛,主張『 益火之源,以消陰翳。 』而治療真陰之竭,則提出“壯水之主,以制陽光”,這是迄今臨床治則的名言。

    王氏另有《玄珠》一書,宋代己佚,世傳還有《玄珠密語》十卷,《昭明隱旨》三卷、《天元玉冊》三十卷,《元和紀用經》一卷等,皆後人託名之作。

    王冰對醫學理論的某些問題,具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他說:『夫病之微小者,猶人火也,遇草而芮,得木而燔,可以濕伏,可以水滅,故逆其性氣以折之攻之。病之大者,猶龍火也,得濕而焰,遇水而燔,不識其性,以水濕折之,適足以光焰詣天,物窮方止矣。識其性者,反常之理,以火逐之,則燔灼自削,焰光撲滅。』    

    王氏認為人火與龍火是兩種性質完全不同的火,前者屬一般的火熱,其性質屬陽熱而傷陰液,可以用寒涼藥物治療,在論述水液的輸布代謝時,他談到了肺、脾二髒的重要作用,其注釋尤其強調肺、脾、腎三髒在水液代謝方面的功能,他所提出的『沖為血海,任主胞胎,二者相資,故能有子』理論,為歷代醫家所遵奉。

    他還把各種疾病的病因病機概括為四類:『一者始因氣動而內有所成;二者不因氣動而外有所成;三者始因氣動而病生於內;四者不因氣動而病生於外。 』所謂氣動”,是指髒氣的變亂,即把病變分作因氣動和不因氣動兩類,而每類中又辨其為外感或內傷,這種分類方法將病因病機結合在一起,有別於三因學說,備受後世宣揚。

    王冰在『治病求本,本於陰陽』的原則下,臨證強調應明辨陰陽水火,對於真陰虛損者,主張『壯水之主,以制陽光 』;對於陽氣不足者,主張『益火之源,以消陰翳』,並認為『寒之不寒,責其無水 』,也就是說用寒藥治療熱證無效,就要考慮是否屬於陰虛水虧所致的虛熱;『熱之不熱,責其無火 』,就是說用熱藥治療寒證無效,就要考慮是否屬於陽虛火衰的虛寒。

    此外,他還就有關『 正治、反治 』問題加以探討,如說:『逆者正治也,從者反治也,逆病氣而正治,則以寒攻熱,以熱攻寒,雖從順病氣,乃反治法也。』對於五鬱之病的治療,王氏分別採用吐、汗、下、滲、泄等方法,使《素問》五鬱治法更加明確具體。

       王冰《內經》一書系戰國至西漢成書的中醫理論典籍之一,是中醫學理論的淵藪,王冰整理注釋《黃帝內經素問》,在醫學史上功不可沒,他所整理的《素問》傳本成為後世醫家研究該書的藍本,王冰對醫學理論的某些認識和創見,至今仍有非常重要的研究和參考價值。

  • 1) th.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