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196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2-19 | 人氣:196

宵旰勤勞是美德嗎?

 

台中榮民總醫院 凃智文醫師

 

宵衣旰食

農業社會裡,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果有人辛勤地工作以至於天未亮就穿衣開始工作,很晚了才吃飯,就是宵衣旰食,例如舊唐書·劉蕡傳中若夫任賢惕厲,宵衣旰食,宜黜左右之纖佞,進股肱之大臣。」說明居上位者勤於國事。以古文而言,宵旰勤勞是嘉許努力工作為國為民,有褒獎之意。

數週前的華航機師罷工,機師工會其中一個訴求就是:增派長程飛行人力,航程超過8小時派遣3名駕駛員、超過12小時派遣4名駕駛員,以解決機師過勞問題,當然罷工事件有許多需要探討的面向,但我們要先來談談過勞」。

 

過勞的定義

「過勞」的定義是指長期處在高度壓力之下的一種身體與心理因為壓力產生的耗弱狀態。

 

過勞的症狀

過勞的原因相當複雜,所謂過勞症狀只是過勞有可能產生的現象,並不表示有這些現象就一定是過勞,希望大家不要誤會或濫用這些症狀描述。

過勞常有的症狀包括:經常感到疲倦健忘、覺得自己衰老、肩頸僵硬甚至疼痛、因疲勞和苦悶而失眠、易怒易煩躁、頭痛胸悶、暴肥或暴瘦、控制良好的慢性病又再惡化、畏縮不喜社交或是常與人起衝突等等。但是否過勞,還是要以專業人員認定為準。

 

過勞的統計資料

 

101年勞動檢查年報的各行業勞動條件檢查違反工時相關規定統計資料,職業病過勞死亡人數前5大行業不合格比率,分別是運輸及倉儲業20.77%、製造業16.28%、支援服務業10.93%、批發及零售業10.45%、營造業9.12%。

 

政府對過勞的認定

勞動部為保障職業災害勞工勞保給付及相關補償之權益,制訂「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外傷導致者除外)之認定參考指引」,認定工作負荷有三種標準如下:

1、長期工作過重:

(1)發病前1個月,加班超過100小時

(2)發病前2到6個月,月平均加班80小時

(3)發病前1到6個月,月平均加班超過45小時

2、短期工作過重:

(1)發病前1天工作時間過長

(2)前1週常態性工時過長

(3)工作型態與負荷造成精神緊張

3異常事件:

(1)突發性極度緊張、驚嚇、恐懼等

(2)對身體造成突發或難以預測的強烈負荷

(3)急遽且顯著的環境變動。

 

如何預防過勞

  1. 戒菸戒酒。
  2. 健康飲食。
  3. 規律運動
  4. 放鬆紓壓。
  5. 充足睡眠
  6. 體重管理。
  7. 定期檢查。

 

政府對過勞的管理

勞動部呼籲國人,長時間工作、輪班、夜間工作及工作負荷重的相關事業單位,應遵守勞動基準法有關工時、加班及休息等相關規定,並依法辦理勞工健康促進及管理等工作,以維護勞工健康。各地縣市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及勞動檢查機構如發現事業單位違反規定將依法處理,對於違反規定者,可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至30萬元以下罰鍰。

(1024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