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199
臣緻 - 審閱區 | 2019-02-19 | 人氣:199


 

125-一甲子老漢藥店大林泰成中藥房

漢醫藥是我民族漢學文化傳承

        所謂漢學,即舉凡我漢民族歷史、文學、哲學、漢字、書法、詩詞吟唱、音樂、藝術、工藝、品茶、漢醫學等均可統稱漢學文化。而傳統漢藥鋪在歷史定位上他不單只是藥材買賣行業,更是融合了以上所述集為一體的發原處,集散中心。

《清明上河圖》「趙太丞家」漢藥鋪的算盤

      《清明上河圖》是北宋畫家張擇端為宋徽宗繪製的開封城風俗畫,畫中反應出北宋人民當時的社會現象,包含建築、生活型態、商業模式等真實面貌,而在畫卷最左端,可發現一家名為「趙太丞家」的漢藥鋪,在其正面櫃檯上擺放著正是一個集古人智慧、工藝藝術的算盤器具。在中國古代,人民到藥店抓藥時,會由藥鋪熟悉價格的伙計或掌櫃合算金額。而中藥湯劑通常為複方組合,一服藥方少不了君臣佐使幾味或十至二十味以上藥材搭配而成。計算較煩瑣,因此藥店裡必然會準備方便順手的計算器具,而這個器具正是老祖宗偉大的發明---算盤。 

    我漢民族的算盤由古代的“籌算”演變而來。“籌算”就是運用竹簽作籌碼來進行運算。唐代末年,已見籌算乘除法的改進,到宋代產生了籌算的除法歌訣,在15世紀中期,《魯班木經》中即已記載制造算盤的規格。由於算盤使用普及,論述算盤應用的著作也隨之產生,流行最久的珠算書是1593年明代程大位所輯的《算法統宗》,全書共17卷,有595個應用題,多數問題摘自其他算書,但所有計算都改用珠算。書中載有算盤圖式和珠算口訣,並擧例說明如何按口訣在算盤上演算。其中開平方和開立方的珠算法是程大位首先提出來的。書末附錄“算經源流”記載了宋元以來的51種數學書名,其中大部份已失傳,這個附錄便成了寶貴的數學史料。由於珠算口訣便於記憶,運用又簡單方便,除我漢民族普遍使用外,也陸續傳到了日本、朝鮮、印度、美國、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即使處於電子計算器普及化的現代,也無法全然取代珠算盤的功用和價值。2013124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在亞塞拜然首都巴庫通過決議,正式將中國珠算項目列入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也是中國第30項被列為非遺的項目。

大林中藥文物館

        108115玉簧雅緻禪泉,護愛台灣一甲子老漢藥店之老漢藥店為台灣漢學集散中心採訪小組,來到嘉義大林位於老市場的泰成中藥房做採訪,第三代經營者許開興同時為嘉義藥商工會理事長,在進行藥店轉型的期間亦對傳統中藥產業文物的保留不遺餘力,於2017年在自家藥房隔壁自費創立泰成中藥文物館。館內存列了漢藥店在台灣各階段發展的生財器具,他認為藉由導覽體驗認識藥材及DIY可引發讓更多人有興趣來學或了解漢藥文化。採訪當日有幸經許理事長詳細地介紹館中屬於漢藥店傳承的工藝之美。而理事長也堅信在這些器材內有包含豐富的漢學文化。而將中藥文化延續下去,就等同於推廣漢學文化。

一.      算盤為明代後期開始出現的算盤款式,採用上二珠、下五珠的形式,上一珠當五,下一珠當一,「隨手撥珠,便成答數」,「珠動則數出」,可表現十六進制或以下任何數進制,因當時的計算方式是一斤十六兩,也就是代表十六進制。上二下五珠,每一檔可計算到「15」,這樣「滿16」就向前一檔進一,所以我國傳統的上二下五珠算盤是為適應十六進位而形成的,目前已少見此款式算盤。而現在通行的上一珠下四珠的五珠算盤則為日治時代日本為配合世界十進位潮流做改變的,即每一檔「滿5」時便用一粒上珠表示,每一檔滿「10」時便向前一檔「進1」。目前泰成藥櫃上依舊還保有著上二下五珠的算盤做計算器具。

.搗藥臼百年以上製作的底盤通常較小較圓,可握在手掌上,另一隻手用藥杵去搗,搗幾下再用手去搖晃均勻,以前都會用牛皮穿在藥杵上,但久了會凹陷下去,現在都改用塑膠,功用避免搗藥時藥材溢出來。一般都誤為是放在桌上搗藥。而約70年左右製作的,搗藥臼底盤較大,底盤上來會有凹槽,方便虎口去握住。另有石頭做的,藥杵也是直接用石頭,及竹筒做的較大常用於搗草藥作直接敷貼使用。

.藥篩子早期用木材或竹子製作,一個碗口大小上下兩層,中間夾層安置細網目,作用為過濾較細的藥粉,通常眼睛用藥粉需較細,即是用此篩子過濾。

.秤子--在我國古代,秤桿被稱為「衡」,秤砣則被叫做「權」。《漢書》中就這樣記載:「權者,銖、兩、斤、鈞、石也,所以稱物平施,知輕重也。」正是由於這個緣故,漢語詞彙中也就逐漸演變出「權衡」一詞。而古人在設定稱的度量時,是觀察到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再加上旁邊的福、祿、壽三星,正好是十六星。北斗七星主亡、南斗六星主生,福、祿、壽三星分別主一個人一生的福、祿、壽,而這些星星們在天上看著人的一切。基於這方面的考慮,才設定了十六兩為一斤。現漢藥店大部份還會使用小型秤子。

.當歸壓片器-當歸屬圓形狀,切片較不易,可用壓片器先壓扁,再用當歸切片器,搭配長條板凳挖洞,讓切好當歸片自然落在洞下預放桶子。

.南剪-台灣中南部藥鋪因活動空間大所以剪藥器桌面設計較寬大,積放藥材較方便。

.北剪-因應北部空間較小像迪化街藥舖,剪藥器桌面改良為較小型,刀子也較小隻,優點不佔空間,缺點較費力。

.手動製丸器--藥粉調好加蜂蜜,由手動機器先壓成片塊狀,再放另一邊藥丸成形軌道,可分大小顆,當手轉動機器,一粒粒藥丸即可成形出來。

.船形輾槽-利用雙腳前後轉動壓粹藥材,這在電視古裝劇可常看到。

.藥櫃藥櫃上藥材擺設標示通常以店家習慣作排列,因一寫上就不好塗改,以泰成藥鋪習慣會將藥名寫在紙上再貼於各藥櫥櫃前,裡面有六個木作盒子再分別做藥材標示,兩道標示讓新手容易上手不會拿錯,若是兩個字的會在藥名上方加註產地名,或是泡製方式如酒黃連,川澤瀉,這樣整個面的字就較為整齊好看。

(文化館還有諸多早期中藥店器具,有興趣的可與理事長預約前往參觀)

 

愛看書的長輩

        許理事長的阿公是藥舖學徒出身,出師後以藥材批發為主,倉庫藥材種類齊全多達一千多種,而一般藥房擁有2-300種即可開業,阿公過世後由其父親接手,將批發業務增加作店面零售,父親常提起阿公是很好學的,一有空暇即卷不離手,勤看漢醫藥經典書籍,父親亦深受影響,而這些書,目前都還保存得很好存列於文物館中,加上自己收集的,有些書都已超過百年歷史。早期漢醫藥合一,阿公在婦科醫術方面很出名,父親亦承襲技能學術,以前大醫院不普遍,漢醫藥還是一般患者會選擇的治療管道,小時候曾見婦女經醫院檢查患子宮肌瘤手按壓下腹會痛,當時開刀是大事,選擇來店拿藥服用2月餘,婦女自述自己按壓下腹已無痛感,很自信地說肌瘤已不見,因為連生理期也變正常不痛了。而自家開中藥房最大欣慰莫過於自己父親在60歲時發生的事情,父親有高血壓,但一直吃中藥保養得很好,只因有一天早上8點送藥給鄰居,在鄰居盛情難卻之下喝了些高粱酒後自行走回來,像是喝醉,習慣到舊店面門口坐在涼椅上休息,不過跟往常不同怪怪的,慎重起見送大林慈濟醫院,經檢查為腦幹中風,(:腦幹出血面積超過一半的中風患者,5成會在48小時內死亡,即使救活成為植物人的機率也高達4)。醫院表示父親若開刀急救成植物人機率很高,這種情況與家人研究後,與其開刀變植物人倒不如用家傳藥方來拼鬥看看。便請益醫院認識的中醫師作探討及認同,並照醫院流程簽切決書,於是在住院的同時,用自家藥方煎劑以灌藥的方式讓父親服用,父親很快脫離險境慢慢康復,連院方都認為是奇蹟,出院後繼續吃藥保養,現在除了手較沒力外,其餘都恢復得像正常人一樣。

 不想讓阿公傳下來的行業斷送在自己這一代

         開中藥文物館志不在賺錢,只是要將中藥文化傳下來,讓更多人認同喜歡,讓傳統中藥店舖找回歷史價值,讓國人普遍更重視中藥店是幾千來的漢學文化傳承。許理事長以前從事的是醫院護理師(男性第一批護理師),加上自小在中藥環境長大,大學期間即通過中醫檢定考試,可說中西醫、藥都頗有了解,他認為傳統中藥行業比西藥業辛苦,不同工亦不同酬,除非有興趣,或是使命感,否則很難吸引年輕人投入,像他就是抱著不想讓阿公傳下來的行業斷送在自己這一代的初衷,毅然投入,無怨無恛。目前除了文物館的導覽推廣,藥店中亦開發符合年輕人的產品包裝。更積極結合學校讓小朋友親自體驗,認識中藥做好往下扎根工作。

 

  • 1) 泰成用圖.jpg
  • 2) S__17170466.jpg
  • 3) S__17170464.jpg
  • 4) S__17170472.jpg
  • 5) S__17170473.jpg
  • 6) ckeditor-5ae16ec45046f[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