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130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2-19 | 人氣:130

驚蟄

(10836仲春 花月

       雲朵層層,雷神踩輕雲乍現,手中錘奮力一擊,瞬息靜語,不久,大地轟隆乍響。一聲響雷,天降祥音告昭大地,一切諸邪紛紛規避;第二聲響雷又降,地下洞中穴內蟲虫伸頭探望,東看西看;陣陣雷音環繞,農友吟唱農歌田中做,一年開始好好工作,整年春春春。

       回暖的春候,人體代謝循環加快,血液含氧需求增多,人易感到困倦。而季節交替濕度與溫差的變化,氣候不穩定,加上萬物復甦、春暖花開,易有季節性的過敏與流行性疾病。此時宜好好增強自身的抵抗力,多曬太陽、睡眠充足、作息規律、加強鍛煉,並保持心情愉悅、心平氣和。進入春季,人的活動量增加所需的營養物質也隨之增多,飲食調養宜順肝之性,助益脾氣,避免油膩燥熱,少酸多甘,多吃清淡新鮮蔬果,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如芝麻、蜂蜜、乳品、豆腐、甘蔗等;滋陰補腎、健脾和胃如山藥、蓮子、銀耳等,以及具活血補氣的煲湯來飲用。

------------------------------------------------------------------------------------------

江南春 (唐•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賞析首句先用“千里”二字盪開空間,使人彷彿在空中俯瞰江南的自然美景。眼中所見的紅花綠樹,耳內所聞的鶯啼鳥語;傍水的村莊、依山的城郭、迎風招展的酒旗,一一在望,江南春光映襯著豐富多彩、明朗絢麗的景致。而屋宇重重的佛寺,在春風微雨中若隱若現,又增添另一種朦朧深邃之美。本詩四句皆是景語,詩畫中有聲有色、動靜結合、空間遠近的伸展和時間跳穿的結合,豐富的江南景致,加上歷史思懷的寫意,作者藉由美景的描繪,表現出思舊懷遠、憂國憂民的情懷。

月月常春之月季花

(642字)

  • 1) 3.驚蟄-月季.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