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6人線上 (1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6

更多…

清代養生家李杜遠的四字養生觀:和、慈、靜、儉

清代養生家李度遠,深明養身養心之道。他一生為人慈善寬厚、謙虛謹慎、助人為樂,在其一生中,遵循著「慈、儉、和、靜」四個字來進行養生,成就了他的長壽,對世人很有教益。

和是和睦,也就是常說的「家和萬事興」。君臣和則國家興旺,父子和則家庭安樂,兄弟和則手足提攜,朋友和則互相維護,故易曰:「和氣致祥,乖氣致戾。」

古今中外,有些人不擇手段,機關算盡,人與人的交往成了金錢交易、權勢交易,往往貪欲過多,不利養生。歷代思想家、政治家、養生家皆主張,人與人之間應該建立真正相愛、平等互助的關係,這樣的關係才能友情常在,利於養生。生活中,人與人之間必然發生聯繫,從而形成一定的人際關係,和氣可以帶來良好的生活氛圍,對身體有很大的好處。

慈是心底慈善。李度遠說:「蓋人心能慈,即不害物、不損人。慈祥之氣,養其天和也。」古人有「養生莫如養性,養性莫如養德」之說,以慈善仁德為本是歷代養生家所宣導的。儒家養生特別強調道德修養,孔子即主張「仁德潤身」。

李度遠十分重視“慈”對養性養生的作用。他懂醫識藥,常常上山為人採藥,為民排憂解難,在當地頗受人民愛戴。他常說:「無名利之繫其心,無機械之亂其神,渾然天真,如葛天之民,故可延年也。」心存仁慈,不看重名利,保持天真的性情便能延年益壽。

靜者,指身不可過勞,心不可輕動也。李度遠為了修身養性,每天堅持靜坐練功,抽出一定時間操練拳術。他說:「古賢蘇老泉所謂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麋鹿興於右而目不瞬,此靜之致也。」

中醫認為人體內的元氣是生命之源,“靜”的功夫能培養元氣,適當活動能使元氣很好地迴轉,有利於養生。“靜”就是把散亂的思維活動通過特定的方式如調身(調整姿勢)、調息(調整呼吸)、調心(意守神靜)而沉靜下來。

所謂儉者,儉於飲食則養脾胃,儉於嗜欲則聚精神,儉於言語則養氣息,儉於交遊則潔身寡過,儉於酒色則清心寡欲,儉於思慮則蠲除煩惱。凡事省得一分,即受一分之益。

節儉是李氏倡導的生活方式。飲食簡單可以養脾胃;慾望簡單可以凝聚精神。他進一步說:「故山野之人,恒較城市之人為長壽。蓋山野之人,作息有時,起居有常,無名利之系其心,無機械之亂其神,渾然天真,如葛天之民,故可以延年也。若城市之人,飲食無節,起居無時,機械生於內,名利擾於外,而狗馬聲色之事亂其神,富貴榮辱之念系其心,心無片刻寧,神無片刻安,攪擾不休,故足以促壽也。」此番論說不同的生活方式帶來的不同結果,在修身養生上給人有很大的啟示。

(103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