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1235
臣揚 - 審閱區 | 2019-03-04 | 人氣:1235

掘轉來咱的味的彼雙手             興安生態部落農場

 

把藝術人文導入農業  將生態農業引進社區   吳長興

 

  青秧剛佈粉花盛開元宵過後三天NADA創辦人莊貴枝教授引領下我們來到雲林虎尾拜訪一手摧生興安生態部落農場的創辦人吳長興

 

農場就是大型生態實驗室

  興安生態部落農場位於虎尾興中里原本是一塊充滿建築廢棄物的荒地吳長興將廢棄物移走後用了二十六台車重新填入新土導入農村藝術規劃開闢了一個以生態人文為主有機農耕生產為輔的社區型農場

 

  農場裡最先吸引人們眼球的是各式的貨櫃小屋和兩個大大的蓄水池,這些看似平凡的物件卻是吳長興大哥研究的一部份蓄水池前長興大哥介紹道:紅色桶是炭水是噴灑土壤和作物用的另外也有製做稻燻水,這些含有炭味的水對於驅蠱滅菌上的效果非常好眼前您們看到的這兩大池水也是我的實驗之一經過我的觀察測試後發現,水要經過四光五波,要經陽光照射才會有能量,這也是農場裡現今在使用的水。」

 

  真柏樹園區裡的貨櫃屋也是長興大哥的實驗對象之一他說:我的規劃是將貨櫃屋改造成小時候常見的土角厝真柏區有藝術家進駐進行雕刻,我有請他們幫忙設計色彩的分佈然後把水耕作物、氣耕作物、土耕作物都種上,等土角厝的泥土模組一好貨櫃屋就可遷移屋子的下面我們還會養雞形成一個自然生態循環區域只要再三個月您們再來就會看到。」

 

原生 就是全部回歸自然

  馬路的另一端農地是農場的有機作物種植區長興大哥在這種了紅黎蒜頭印加果燈籠果蕃茄等有機作物土地的養護和作物的營養補充用的是糖廠的廢糖水及廢棄再發酵的澱粉水進行澆灌這些工廠的天然下腳品全被拿來再利用成了天然的營養劑取之自然用於自然是農場裡的準則

 

  「講原生就是全部回歸自然保護大自然原本的狀態。長興大哥如此說,在這裡蚓、青蛙處處可見與鴿子也來了,因為莧菜的種子吸引了他們還有布穀鳥紅黎都把牠們也吸引來築巢了,我在農場裡就發現了兩窩生態會回來了,因為有大自然的食物只要順應自然,生態就會回來這也是有機農作的價值所在。

 

  說到農場的有機種植成果長興大哥滿臉笑意又和大家分享道:「我把這個農場當成自然農法的實驗基地研究一些高經濟作物的如何以最自然的方法種植像高級食用油用的印加果,很好種,但很難育苗,因為它的殼太硬,要用五十度的水去熬浸讓殼軟化,然後取出種子,再經過20天才會發芽,現在我和太太成功培育了上百株希望可以儘快量產提供契作還有蒜頭只要這裡的有機蒜頭能量產了,我就將這些實驗成功的方法分享讓台灣的有機蒜頭可以行銷世界。你們知道嗎全世界,台灣蒜頭的質量排第二僅輸給阿根廷但是卻無法全面大量有機種植,這是很可惜的地方只要有機蒜頭量產了,以台灣蒜頭的品質加上目前研發成功的蒜頭相關養生產品我有信心台灣蒜一定可以行銷到全世界這也是我農場裡努力的主要目標。」

 

將自然生態的價值傳播

  將生態農業導入社區最終目的還是希望將自然生態的價值讓更多人認同並投入除了未來朝自然生態觀光發展外結合當地資源,傳播自然生態價值讓更多人認同投入環境生態保護的行列是最終目標,長興大哥說:我們想讓更多農民不要再噴農藥想讓他們願意投入友善或有機種植,所以我們部落農場除了投入有機農作實驗外我們和在地的德興宮清雲宮合作投入農夫市集的催生因德興宮緊鄰虎尾市場是每天約有一萬人次的市集推動農夫市集可以讓有機農產多一個地點銷售提高農民投入的意願。」

  

  將生態農業導入社區是一項推動困難的工作部落農場理念發起人莊貴枝教授說:將生態農業導入社區以部落為單位先和村里結合慢慢拓展成觀光農業漸漸地再拓展到全雲林部落農場若真能拓展開來,對社區對整個雲林整個台灣社會都是有幫助的只要萬事起頭難,大家要一起努力。」

 

  站在一旁的長興大哥點了點頭說:只要肯努力就有機會我總說:農田變公園公園是菜園”以後來農場大家都可以直接就地取材來變成餐桌上的食物把生態教育融入生活只要部落農場能成為大家喜愛的生態農園為社區創造價值相信一定會帶動社區向心力與發展性就如同教授所說這是一個種子讓這個種子發芽成長我相信咱們的故鄉雲林以後不會只是農業大縣也是生態農業示範大縣。」

 

農家小檔案  吳長興

 

傳統農家子弟,軍人退役,曾任雲林觀光協會理事長現任台灣經貿協會副理事長及NADA專案經理

 

二十多前因前輩提攜,開始對農業藝術與行銷產生了濃厚興趣閒瑕之餘投入了農業藝術及農產行銷的研究及企劃執行稻草人的天空即是他學習研究多年後以自身專才輔導成功的案例。

 

對學習永遠充滿熱誠吳長興大哥現今就讀雲科大資訊管理博士班在農業科技探索不曾停下腳步的他,目前正著手建立台灣二十四節氣與土壤作物的雲端資料庫希望能對台灣農業有所幫助

 

NADA莊貴枝教授的提點下吳長興大哥在自己所熱愛的故鄉建立“興安部落生態農場”把農業藝術有機農法及生態循環的食農教育引進社區並結合當地企業及宮廟進行推廣期待由一個小點慢慢影響整個社區面希望有一天台灣能全面找回他童年時自然、健康的農業環境生態

 

 

 

植物小檔案   大蒜

 

  蒜,亦名大蒜。地下鱗莖味道辣,有刺激性氣味,稱為蒜頭,可作調味料,亦可入藥。蒜葉稱為青蒜或蒜苗,花薹稱為蒜薹,均可作蔬菜食用。蒜為五辛之一。

 

大蒜的入藥的歷史

 

大蒜用於醫療的歷史,和食用的歷史一樣久遠。古代中西名醫都認為大蒜有治療各種疾病的效果,古埃及醫典《艾伯斯手卷》裡就有用大蒜治療多種疾病的藥方;猶太聖典《塔木德經》裡則用蒜頭來治療感染以及其他疾病;希臘的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及羅馬名醫蓋倫也都用蒜頭來治療各種疾病;古代印度的醫典《揭羅迦本集》中,則用蒜頭來治療心臟病及關節炎。

 

  在中國,三國時代的華佗曾用蒜及醋治寄生蟲疾病,晉朝名醫葛洪則用大蒜來治療毒蟲造成的傷害,唐代名醫孫思邈用大蒜來治痢疾,明代的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更詳細記錄了大蒜的優點與食用的禁忌。

 

    一般的大白蒜在60℃左右高濕條件下加熱一個月以上,會成為黑蒜。蒜頭內的蒜素是改變細菌叢生態的幫手,可以調整體質,調節生理機能,促進新陳代謝。不過蒜素因為耐熱度不佳,必需用浸泡的方式,才可以完全釋放出蒜頭的營養,因此衍生出釀製蒜頭醋的養生方式。

 

大蒜的好處

  1. 調節免疫力
  2. 保護心血管
  3. 維持腸道環境

 

大蒜的食用禁忌

不能與大蒜同食的食物大蔥、芒果燒酒、大棗羊肉蜂蜜

不能吃蒜的三種人(1) 患有青光眼、白內障、結膜炎、麥粒腫、乾眼症;(2)肝病患者;(3) 部分腹瀉患者。

 

如何挑選大蒜

  1. 蒜膜潔白光亮
  2. 蒜肉要白要硬

 

如何保存大蒜

  1. 切除底部防止發芽
  2. 室溫保存要近高溫處保持乾燥
  3. 拍碎後冷凍可保存六個月

 

資料來源:網路

 

3218字  主文1741字

  • 1) DSC_0401.JPG
  • 2) DSC_0383.JPG
  • 3) 77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