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205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9-03-05 | 人氣:205

兒女性情,英雄肝膽

神仙手眼,菩薩心腸

1938年,剛淪入日寇手中的上海還散發著戰火的餘燼。落雨紛紛的一處院落裡,一位年長者拿著一幅字,對一青年諄諄告誡:「開業行醫,走向社會,面對病員,是一個醫生的開始,一定要兢兢業業,謙虛謹慎,繼續學習,刻苦鑽研,在實踐中提高,在總結中創新。要像這紙上的『發皇古義,融會新知』,融會貫通,才能有所創新,不斷前進。」隨後將一方壽山石印章贈於青年,示意那青年打開看,青年一翻,見上面寫著:「兒女性情,英雄肝膽,神仙手眼,菩薩心腸」。心間疑惑,抬頭看向老師,卻見老師不舍的眼中飽含期許,他百感交集,臨到嘴上,卻只剩了一個「嗯」字。

此為名醫章次公所撰,製印送給門人朱良春,表達了對弟子的期望之情,也含自勉之意。“兒女性情” 與“菩薩心腸” 是言待患者需有誠德品格;“神仙手眼” 與“英雄肝膽” 則說治病要精通醫道,膽識兼備,合而觀之,乃“大醫精誠”的詮釋。

  • 1) 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