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143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3-05 | 人氣:143

春分

(108321仲春 花月

       這一時的暖,太陽公公溫煦的日光,灑落在葉上欲垂的露珠,是清新,爭妍綻放的花兒,展開花瓣探出了花蕊,是亮麗。不禁想與花葉兒留下可人的微笑。那一時的冷,天空飄下了雨,寒神隨風降臨,外衣快快添上,保暖好身子等好日子,再來賞春吧!

       春分平分晝夜、陰陽參半,保健養生從保持人體的陰陽平衡狀態做起。起居宜定時睡眠、定量用餐,同時多做戶外活動,有助於保持心境輕鬆愉快,樂觀向上。早起晨練,積極參加鍛煉如打拳、散步等舒展肢體,能促進或改善機體血液循環,使淤積在體內的物質循行,陽氣生發。飲食以均衡、中和為原則,忌偏熱或偏寒,少酸性多甘味有利健護脾胃如薏仁、山藥、紅棗與黑棗;萵苣、菠菜等溫陽補氣蔬菜來調理肝氣。被古人稱為“種生”的豆芽最適合春季吃,能幫助五臟從冬藏轉向春生。今年春分的膳食來吃吃春季新發的新鮮蔬果,象徵人體也進入了一個新的季節。

------------------------------------------------------------------------------------------

阮郎歸南園春半踏青時 (宋•歐陽修)

南園春半踏青時,風和聞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長蝴蝶飛。

花露重,草煙低,人家簾幕垂。鞦韆慵困解羅衣,畫堂雙燕歸。

賞析:此詞描寫少婦遊春而憶所思,上片描述春日郊外的秀麗景色,風和日麗,馬嘶聲聲,青梅結子,小雖如豆,已過花時,柳盡舒青,如眉剪黛;而日長氣暖,蝴蝶翩翩於花間草際,好一幅鬧春圖畫。下片轉而靜境,於極靜之物的描繪下反襯女主人的心境,不聞春意盎然的盈盈笑語,只徘徊有風聲與馬鳴聲,內心愁倦帶著慵懶歸返,卻見雙燕早已歸巢棲於畫棟上。通篇沒有直說女主人思念愁苦的地方,但透過外物的表現,感受到其內心別有滋味,情感的流露十分含蓄。全詞清秀典雅,借景抒情,情景交融,迴環委婉,是詞人的作品中極為典型的一首小詞。

 

清香撲鼻之白玉蘭

(705字)

  • 1) 4.春分-白玉蘭.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