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149
臣緻 - 審閱區 | 2019-03-06 | 人氣:149


 

32詩經   南風吹來憶親恩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雙手抱孩兒,才知爸母時。」但是,等到自己要承擔家庭的責任時,自己要兼顧工作與家庭,能夠孝敬父母的時間實在有限。過去孝養父母,與長輩一起生活是常態,一家人生活再一起總是難免有爭執,如何和樂融融實在是需要大智慧。親子爭執從惡言相向到弒親血案屢成社會新聞,令人不忍卒睹,至親何以成天大仇人,簡直不可思議到極點。當社會不再重視傳統價值,一切只重公平正義,不談倫理感情,以為世事只有是非,人性求真求善求美,應該要面面俱到,一味求真,那人性的價值何在?

   家庭不是講理的地方,是講愛的地方。唯有愛,才能讓家庭和樂。論語為政篇子游問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子夏問孝。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奉養父母三餐是應該的,可是保持好臉色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孔子特別指出,要恭敬父母,保持和顏悅色。

    有人批評「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的說法是不對的,其實,「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父母皆凡人,哪有沒有過失的道理?為人子女如何面對父母的過失?禮記《內則》早已說明「父母有過,下氣怡色,柔聲以諫。諫若不入,起敬起孝,說則復諫;不說,與其得罪於鄉黨州閭,寧孰諫。父母怒、不說,而撻之流血,不敢疾怨,起敬起孝。」為人子女的角色是要體察親恩,孝順長上,因此,以謙卑的態度,溫柔寬厚的心去對待父母。

    從史實的角度去讀詩經《凱風》篇,「凱風自南,吹彼棘心。棘心夭夭,母氏劬勞。凱風自南,吹彼棘薪。母氏聖善,我無令人。爰有寒泉,在浚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勞苦。睍睆黃鳥,載好其音。有子七人,莫慰母心。」孩子們體察母親的劬勞,就算跟著母親受過也不忍抱怨,這是多麼不容易的教養。

    儒家講究禮義仁愛,推崇孝順,經過幾千年,仍是優良的傳統價值,如果今日父不父,母不母,家庭解構破碎,如何讓孩子身心健全,懂得做人的道理?有些傳統觀念沒有與時俱進當然顯得陳舊不符時代需求,但是親子之愛是動物本性,更是人類追求幸福的基礎。推己及人是人類的本性,小家庭守護好,繼而推至大宗族社會國家,實在是治國的基本理念。

    在學校端,看到許多家庭功能不彰的孩子們,需要學校社會付出更多關懷,也更體認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我們的社會所重視家庭的倫理價值嗎?一個社會美好的價值守護不易,推倒重建更艱難。孝道的推廣,讓人心更包容,更柔軟,尊重是全世界的價值觀,從尊重父母,包容父母做起,是妥貼明確的源頭。一個人如果對父母都不感恩圖報,柔聲悅色,你還能相信他對其他人能多友善多誠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