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5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5

更多…

 

    民國80年左右,白沙屯媽祖前往北港進香盛事,在虎尾少有人聽聞。白沙屯媽祖依循祂一貫的作風慈悲、低調、親民,一步一腳印,照護著祂的子民,疼惜著祂的信眾。

冥冥中有安排

    虎尾鎮在日據時代是一個產業發展的重地,這兒開發的早,各行各業的商業往來頻繁,人車絡繹不絕。民國823月,某一個周日午後,一戶矮厝人家才一打開房門,就聽聞後方陣陣鑼聲靠近。這一好奇轉身,還來不及反應,一群執事扛著神轎就衝進他的家門,三進三出,椅條放好,鑼聲停住,媽祖神轎也停駐好了。此起彼落的掌聲紛紛恭喜著主人家:「真有福報,有媽祖婆的緣阿~快快,準備清水鮮果來敬拜。」此時好不容易,從驚嚇中恢復反應的主人家,在隔壁鄰居的幫忙下,備好敬品,焚香禮拜,感謝媽祖特賜這個機緣,內心既讚嘆又深感不可思議:「以往週日都是我登山運動的日子,但今天不知為何就不想去,怎麼知道這午睡一醒,媽祖婆就登門來了!這是媽祖婆祢的安排嗎?真是奇妙阿~」這一夜的虎尾鎮,熱鬧非凡,街頭巷尾的居民紛紛前來禮拜,認識了這位作風獨特的白沙屯媽祖。這位幸運的主人家是在虎尾郭醫事檢驗所服務多年的郭海森醫檢師。

    同年9月,郭醫檢師臨時起意,同夫人、友人來到了拱天宮。拱天宮內,白沙屯媽祖慈容依舊,郭醫檢師一行人焚香稟告媽祖今日的來意:「白沙屯媽祖,弟子能有此榮幸恭請媽祖分靈到家厝中供奉嗎?」對神明事不甚了解的郭醫檢師,在主委、友人的協助下開始擲筊。這一問,扣扣扣,媽祖慈悲恩賜了三聖杯,郭醫檢師內心滿滿的感動。依照往例,主人家供奉分靈要自己找師傅刻好神像,但郭醫檢師怎麼問都問不出白沙屯媽祖給的開斧日,一旁的主委靈機想到,難不成後殿的三尊副駕有要讓人請回供奉嗎?是的,媽祖這次的聖杯給的特別明快。慈悲的媽祖還聖賜了十二個聖杯,聖允郭醫檢師請回中尊副駕媽祖回家供奉。一星期後,白沙屯媽祖分靈來到了虎尾,郭醫檢師感恩的跟隨著媽祖信仰。

    同年12月,虎尾鎮漸漸凝聚了對白沙屯媽祖的信仰,開始有信眾供奉白沙屯媽祖,六位原不相識的信徒(稱六房)因媽祖而結緣,促成了聯誼會的成立。民國83年農曆38日由白沙屯媽祖聖賜的會名「白沙屯媽祖虎尾聖母聯誼會」正式成立。

媽祖的聖餐

    民國87年,跟隨白沙屯媽祖進香的人越來越多了,白沙屯媽祖帶領著信眾在百里路程的奔走下而在北港停歇。這一晚,郭醫檢師和夫人特地前來向媽祖禮拜請安,郭醫檢師看向媽祖的慈容,內心卻有個疑問希冀得到答案。郭醫檢師回到家中慎重問起白沙屯媽祖:今年白沙屯媽祖選擇在子時起駕回鑾,半夜行腳這麼辛苦,清晨的早餐有著落嗎?我們要準備早餐嗎?」叩叩叩,媽祖還特地指示了要準備1500份的早餐。

    白沙屯媽祖給了線索,但郭醫檢師眼見已經晚間八點,不到十二個小時這餐點從哪來呢?一股傻勁,想做到媽祖的交付工作,拿起了電話打遍了所有虎尾的超商,份數也才少少的上百份。郭醫檢師不放棄的又打給了農會超商,店長一聽是要給媽祖的餐點,建議著農會的碗粿最出名何嘗不試試呢?馬上連繫碗粿組的組長,為了媽祖的聖事,組長同意協助,隨即號召組員,並保證明天七點交付沒問題。放下心中石頭的郭醫檢師,開始向會內協調協助派車運送的問題,虎尾聖母聯誼會的第一次出餐任務就等待明日時辰一到出發。

    白沙屯媽祖的行蹤誰也預測不到,已過午時,媽祖神轎在元長鄉下地方繞阿繞,郭醫檢師率領的餐車好不容易跟上媽祖的隊伍。媽祖神轎此一時停駐了,走走停停了14小時,磨耐力又磨體力,這一餐得來不易,聞著手中傳統口味的碗粿,人人吃得感動,這一餐是媽祖特別安排給大家的,歷經辛勞後的飽餐,別有一番滋味。

    88年後,白沙屯媽祖進香的日子一出爐,送餐的任務也在虎尾聖母聯誼會內啟動。媽祖進香啟程了,連續幾天的大熱天,郭醫檢師正和夫人商議去市場找西瓜時,對面街上停好一台載滿西瓜的小貨車。「來啊~來啊,吃西瓜,不甜不用錢!」老闆的喊賣聲,好像告訴郭醫檢師這就是你要的西瓜阿。果然,送上門的西瓜真是甜,郭醫檢師於是向老闆預訂一貨車的西瓜要給香燈腳吃。郭醫檢師看著屋內供奉的媽祖,心想:「白沙屯媽祖這是祢的巧妙安排吧,真令人讚嘆阿!」送餐的當天,老闆夫婦發心跟著郭醫檢師的餐車隊伍前去供餐,滿車香甜的西瓜,人人吃得笑容滿面。

    白沙屯媽祖這一連續的巧安排,虎尾聖母聯誼會更加堅定供餐服務的意念。抵達北港的前一晚,虎尾一群白沙屯媽祖囝仔準備好晚餐慰勞香燈腳的辛勞,白沙屯媽祖停在哪,他們就跟到哪。一年一度的媽祖進香盛事,大夥因媽祖再次聚集,歡喜能為媽祖做事,貼心為香燈腳設想。郭醫檢師和大夥都深刻體會到,只要抱持熱忱服務的心,努力將事情做好,白沙屯媽祖會在你努力奮鬥的路上陪著你、看護著你。虎尾聖母聯誼會成立與服務,同時也凝聚虎尾對白沙屯媽祖的信仰,更多想為媽祖服務的民眾,可以跟著學跟著做,更多的成員加入代表有著更多的力量,因為他們將繼續為媽祖服務更多的香燈腳。

  • 83年起,初期由六房輪流辦理聚會,辦理一輪後,改以每年輪流辦理一次回拱天宮進香,慢慢凝聚了更多人對白沙屯媽祖的認識。
  • 87年開始了送餐的服務,每年在白沙屯媽祖進香抵達北港的前一天提供晚餐服務,至今服務已有20多個年頭。
  • 凡白沙屯媽祖來到虎尾停駕休息時,隨即就近於駐點協助,為廟方與信眾提供服務與協調。
  • 會內建立制度與規範,讓服務工作能傳承下去,培育有心服務的人。
  • 堅持小額佈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大夥自動自發,發心歡喜來服務。
  • 96年底,當時會長接獲拱天宮委員會來電,說明白沙屯媽祖聖諭特賜會館「積德行善」匾額,委員們一行人前來致贈與祝賀。會長與郭醫檢師討論後擬擇定一日請師傅幫忙將匾額掛在郭醫檢師服務的地方。某一日,郭醫檢師夢見媽祖前來指示,掛匾額的當日要有獅陣,要辦得熱鬧些。起初六房成員還不以為意,但次日郭醫檢師又夢見相同的夢。就在明日即是掛匾額的日子,晚上六房齊聚在郭醫檢師家中,希望慎重向媽祖確認。白沙屯媽祖聖諭,掛匾額前要有36位的獅陣陣頭領頭,在指定路線熱鬧繞街,再回到郭醫檢師家於良時掛上,並且準備壽桃紅泥餐點讓現場的人享用。大夥趕緊盡其所能的聯繫,果真媽祖聖諭的事項一一皆圓滿實現,也因這次媽祖的賜匾,正名會名為「白沙屯媽祖虎尾聖母聯誼會」。

 

白沙屯媽祖 祢的教化

  • 凡事平常心,不爭名不爭利,保持好初心,認真做好對的事情,媽祖巧妙自有安排。
  • 媽祖的大愛,不分老少貧富,你的心越真越虔敬,必然感受到媽祖的慈悲造化。
  • 1) 2.虎尾聖母聯誼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