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182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3-17 | 人氣:182

老師是進化比較好的學生

 

       知識與資訊的產生、擴散與運用,進入了前所未有的世代。基於資訊記載、儲存、與傳輸的困難,很多有用的知識往往無法充分且完整給學習者。在歷經逐步簡化的過程後,許多有傳承價值的資訊遺失了。學習者在缺乏遺失的資訊片段下,會感到學習困難。自然科學具有本質上容易記載的特性,知識傳遞顯得有效率。而社會科學在尚未達到精準進程下,需要許多輔助性的資訊,才得以知曉理論的內涵。由於資訊展現與記載的不完整,知識趨於內隱成分,學習者需要努力的想像出遺失的片段。

       隨著科技快速進展,過去難以闡述的、內隱性高的想法、概念、原理,在大數據、社群網路、人工智慧等技術驅動下,漸漸轉為外顯高而達到快速擴散的階段。

       當我們能擷取大量數據,經過一連串分類、分析、重整、排序等工序後,從零散數據與資訊中產生了新的呈現效果,發掘出潛藏在其背後的意義。讀者可以上網觀看影片後,再來閱讀作者分享的心得: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0CwuGZIflA&t=63s

       影片內容是以逐年變化的方式,展示美國歷年來15個最有價值品牌的排名。讀者看過影片後應該有兩個深刻的印象:一、可口可樂公司的品牌原本是最有價值的,有近十年位居排行榜第一名;二、蘋果電腦公司近些年異軍突起,在極短時間內,從15名外竄升到第一名。有多值錢?再上網找找我國年度的歲入與歲出金額做比較,還不如蘋果公司品牌價值的一半。這下子印象深刻了。如果讀者沒有親自看過這段影片,文字呈現的深度僅僅是表面的,存在大量被隱藏的資訊。這是個簡單案例,強調市場競爭的場面與動態,具體的數據、明快的呈現方式,淋漓盡致地展現了市場劇烈變動的意涵。

       許多專家、學者、或是任何願意投入研究的人士,耗費大量時間與精力產生精彩的分析結果,再透過網路功能分享給社會大眾。相較於過去的教學工作,現在的老師可以花些時間在網路上搜尋到這些精緻化的影片,強化教學效果。類似於案例的資訊揭露,可以將教學知識中較為困難的內隱知識,透過各種影片將內容以視覺化效果呈現出來,而得到深化學習的效果。

       在相當程度上,老師可以回到學習者的角色,學習如何從網路上擷取更多、更佳、更外顯的資訊,經過主題式、問題處理導向式、個案分析式的重新組合,再帶入到教室作為教材。在教學現場中,老師的工作也有所改變,老師可以被視為是較為進化的學生,在教室中展現教與學的混合型角色。在老師的一面,在教學現場中要能夠引領學生搜尋資訊、判斷資訊的正確性、整合蒐集到的資訊,以及內化資訊成為知識的一部分。而在學生的一面,上課前需要蒐集更多專家的成果,從網路中找出展現知識的教材,這種行為是現在學生典型的學習模式。這種兼具雙重身分的角色,在教育界越來越明顯,也促使老師重新分配更多的學習時間,因為好的教材越來越容易獲得,從其他學者、專家得到知識的效益更高了。

       新型態的教育與學習,不只發生在教室,涉及了知識傳遞的所有現場。過往的教育,老師與學生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群體。但在知識擴散型態的轉變下,老師與學生有同等的機會接觸到相同資訊。但有差異的部分是,老師在特定領域所累積的知識含量遠遠高於學生,而能夠扮演引導、糾正的功能。現在的知識傳播者,應該要正視未來科技變化對於知識傳遞的影響,並能與時俱進。

 

(1291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