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

更多…

人氣:293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3-19 | 人氣:293

酸鹼體質的世紀騙局

台中榮民總醫院 凃智文醫師

 

 

數十年的酸鹼體質詐騙被揭穿

去年底美國聖地牙哥法院判決被告羅伯特歐陽(Robert O. Young)入監服刑並被判賠償1.05億美元。您可能不認識這名被告羅伯特歐陽,但您一定聽過他所宣傳的酸鹼體質理論這場長達數十年騙局的始作俑者誤導大眾相信毫無實證的歪理,而這謊言至今仍在全世界各地流傳。

 

騙局如何形成

歐陽在2002年寫了一本暢銷書pH值奇蹟:平衡飲食,恢復健康,酸鹼理論由此開始大行其道,他又接連出版了糖尿病的pH值奇蹟減重的pH值奇蹟等書,每本都大賣,賺了不少人的錢。

雖然多年來媒體和專家一直在苦口婆心地闢謠,但仍有無數人在商家的吹捧和誤導下,把「酸鹼體質理論」當作飲食指南、養生之道。好在普通人頂多只是被糊弄著買了昂貴的「弱鹼水」、多吃了一些所謂的鹼性食物,雖不能長命百歲,倒也無傷大雅,但一位唐凱麗(Dawn Kali)的女士,卻因為聽信歐陽的理論,幾乎賠上了性命。

 

幾年前,凱麗不幸患上乳腺癌,在歐陽的建議下,她放棄了化療,而是在他的治療中心接受治療,治療內容是按摩、清潔結腸和靜脈注射小蘇打……其中,僅小蘇打注射一次的費用就高達500美元。花費了數千美元後,凱麗的病情不但沒有好轉,反而進一步加劇,2013年,當她終於願意尋求正規的醫療幫助時,她的病情已發展至末期,即體內癌細胞已擴散至骨骼。

意識到被騙的凱麗,在2015年將歐陽告上法庭,指控其涉嫌過失和詐欺。此時歐陽的身份逐漸被揭穿,例如給他取得學位的克萊頓自然健康學院,是一所未經認證的學院,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野雞大學」,所謂的碩士、博士學位,自然也沒有什麼可信度。

 

酸性食物導致生病是假的!

「人的體質有酸鹼之分、食物分酸性和鹼性、喝弱鹼性水對健康有好處……」這些說法想必大家都有所耳聞,書店架上隨處可見宣揚這類說法的書,很多人甚至信以為真。而羅伯特歐陽正是這套「酸鹼體質理論」的發起人,他主張人體內的酸性是導致人們生病、肥胖的元兇,食用鹼性食物就能恢復健康。

「攝取酸性食物會使血液變酸性,而使罹癌機率增加」這是對的嗎?

其實這個觀念是錯誤的!攝入的食物種類並不會影響體內血液中的酸鹼值。正常人體內血液通常呈弱鹼性,腎臟會嚴格地自動調節血液的酸鹼值,所以吃進過酸或過鹼的食物都會經由尿液排出,經由此機制來維持血液酸鹼平衡,使體內許多生化反應得以順利進行,且目前尚無任何有力證據證明飲食能改變全身的pH值。

 

體質分酸鹼是假的

人體酸鹼性說,更是一個概念模糊的無稽之談。首先,人體酸鹼度指的是體液的酸鹼強弱程度。體液包括血液、汗液、尿液、胃液、唾液等液體,每一種液體的酸鹼度是不一樣,例如胃液的pH值接近1,呈強酸性,人體血液的pH值通常保持在7.357.45之間,呈弱鹼性。所以有關人體的酸鹼性在大部分「酸鹼體質」的理論中並沒有將體液進行區分,但都會提到「體液pH值低於7.35就是酸性體質」,實際上是血液pH值若低於7.35,人體細胞將無法完成正常的生理功能,屬於「酸中毒」,pH值過高則會出現「鹼中毒」,都是非常嚴重的疾病,絕不只是簡單的「酸性/鹼性體質」,更不是吃了酸性或鹼性食物就能引起或治療的。食物有酸鹼之分,但不代表吃酸性食物,體質會變酸,吃鹼性食物,體質就秒變鹼性。食物進入人體後,會經過一個漫長複雜的消化過程最後人體的血液酸鹼值是恆定在7.357.45,而這和喝不喝蘇打水無關。

 

而市面上流行把食物分酸鹼度的做法,則是根據食物完全燃燒後產生的灰溶於水後依溶液的酸鹼性劃分的高澱粉食物中含有較多的硫、磷等元素,代謝之後會生成酸性物質;而蔬菜、水果、奶等食物中含較多鉀、鈣等礦物質,代謝產物的鹼性較強。若按照這種標準去把食物分為「酸性」和「鹼性」,似乎可以自圓其說。而且,按照這種標準劃分出來的鹼性食物,比如水果、蔬菜、奶等,正是推薦「多吃」的「健康食品」;而「酸性食物」比如肉、蛋、澱粉,正是推薦「少吃」的食物種類。「酸鹼食物說」的流行,或許也與這一現象不無關係

盡信書不如無書更何況不只非醫師的騙子會詐騙有時正規醫師本身漠視科學而宣傳自以為是的理論,足以鬧出人命危害社會,大家在獲取知識時,有時要慎選以免受害啊!

(1666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