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430
臣緻 - 審閱區 | 2019-03-21 | 人氣:430

127-護愛台灣一甲子老漢藥店-北港元盛中藥房

漢醫藥傳承與書法藝術

        自古老漢醫藥師傅帶徒弟有四句名言:「一手好字,二會雙簧,三指按脈,四季衣裳」。這蘊含了一個有深度學養的漢醫領域所應該具足的四個條件。尤以「一手好字」被排列為第一條,這的確是漢醫藥傳承的一個優良傳統。我國歷史上各朝代名醫也都很重視處方箋書寫的工整,並著重書法內外兼修的功夫。如清代名醫何鴻舫(1821-1889)醫術不僅遠近弛名,且精通書法,凡開處方必定不假他人必親手書寫。何鴻舫書法之高妙,能獲得其處方箋診單者都視其為珍寶,連當時日本人都遠渡來搜購,一紙值至當時銀圓的10枚,少亦有45枚。在那時,齊白石大師一幅畫作的潤筆也不過2元而己。在名醫程門雪為《何鴻舫編年藥方墨跡》時曾題詩:「每於爛漫見天真,草草方箋手自親。不獨醫林仰宗匠,即論書法亦傳人。」盛讚其不僅在醫界為泰斗宗師,單就論其書藝亦足以傳世後人。

  歷代醫壇書家多,很多名醫亦都是享有盛譽的書法家。如東晉著名醫家葛洪,少時好學,家貧,「躬自伐薪以貿紙筆,夜輒寫書頌習。」他為天台山摩崖石刻所書寫的「天台之觀」4個大字,被大書法家米芾稱「為大字之冠,古今第一。」南朝名醫陶弘景幼時亦是家貧,「恆以荻為筆,畫灰中學書。」他留在鎮江焦山摩崖石刻上的《瘞鶴銘》,字勢雄強秀逸,竟被大書法家黃庭堅誤認為是書聖王羲之所寫。唐孫思邈也是一位大書法家,宋《紹興秘閣續帖》就收有他的書法墨跡。

  而近代上海十大名醫之一的顧筱岩曾說:「字是一張方子的門面,是一個醫生文化底蘊、學識才華的外露」。很多病家延醫之先,常常先借你的方子一看,以度學問深淺,醫道高低。字寫得不好,業務少還是小事,字寫得不規範,藥師錯配,貽誤人命,危害極大。凡其入門弟子,先須習字,每晨先練字,臨寫字帖經先生批閱合格後,才能去讀醫藥書,已成定律。大約1年左右,先生認為大楷根底差不多了,才可以學行書。先生自己則喜歡顏真卿的《爭坐位》,書法頗有顏氏韻味。他與張大千、吳湖帆、黃賓虹等書畫大家過從甚密,時有墨跡相贈,吳湖帆譽先生「方箋之書有顏氏大將風度」。書法儼然與漢醫藥歷史密不可分。

業界公認漢學根基扎實的元盛中藥房蔡德修

   108215日玉簧雅緻禪泉半月刊護愛台灣漢學集散中心「一甲子老漢藥店」採訪小組,來到北港,在雲林縣中藥歷史有北港蔡家之稱的老字號,贊元中藥房所傳承的元字支脈元盛中藥房做採訪,贊元早期為藥材盤商起家,在業界眼中,其對藥材品質的專業知識相當厚實,可以說是品質保證。後分為承襲贊字及元字兩支脈,盛元即為雲林縣中藥商同業公會第十六、十七屆理事長蔡德修所承接的元字脈,目前由第三代蔡堯盛先生經營,在老一輩的業界眼中,蔡德修先生本身除漢醫藥學術研究頗深,對於漢學學術領域的涵養更極被推崇,尤其是寫得一手好書法,延續了古代名醫傳承名言擺第一的「一手好字」風格,並將儒者風範帶入了漢醫藥經營層面。原以承接贊元中藥材盤商生意為主,當理事長期間,理應為擴展生意版圖最佳時機,但其學究風格倒是反其道而行,不想讓同業因他是理事長而賣情面做生意造成尷尬為難,便直接將盤商生意轉型為傳統漢藥店鋪營業為主。

        由於蔡德修先生本身對漢學及漢醫藥的深研,加上從小即對藥材孰悉精通,轉型後亦成就一片天地,據其孫子蔡堯盛(目前經營者)指出,在早期北港朝天宮旁的中正路還是石頭路時,即常有客戶說是經過神明指示:「若症狀要調好,可到北港石頭路的中藥房做辯證拆藥」,當時整個石頭路上也就元盛一家,除了原有客戶群,又經神明一再眷顧信賴,好轉客戶食好逗相報一傳十,十傳百,生意自是興隆,不亞於盤商生意。而在其祖父漢醫藥濟世救人案例,記憶中,曾有車禍嚴重受傷、腦震盪,久治不癒婦女,經原有治療單位推薦來找祖父,經調養後恢復正常。還有久不能排便者,到醫院吃瀉藥都沒用,輾轉找上祖父,都達到很好的效果。倒是祖父常謙虛著說,是因為元盛本身用的藥材都是道地藥材是正貨關係,只是藥效達到預期效果罷了,非個人醫術較突出。

堅持祖父經營之道

       蔡堯盛(65年次)在業界持有執照者,可說是最年輕的算是搭上末班車,但自嘲食古不化老古板,到現在都還堅持著祖父所教所傳的原則、模式經營,老被稱死腦筋。曾面對許多教授學者建議因應現代化可將店面做轉型,如潮現代櫥櫃擺設,存列包裝好、標示好價格的藥材做展示,但自己始終不太願意仍喜歡原味,因為跟祖父教的不同,會失去原有漢藥店的味即阿公濃濃漢學養育成的味。由於蔡家以辨識、出售藥材專業起家,對於藥材要求標準有一定的執著,到目前有些藥材還是堅持親自製作才能合味,如炒杜仲等。

沉香最具漢學精神

        在中藥的種類中蔡堯盛認為最具漢學精神的是沉香。原因因沉香是經過歲月洗刷腐蝕所剩餘保留下來是最精華的物品,這跟漢學歷經多少個朝代衝擊,仍依舊受世人仰載歌頌喜愛一樣,日久彌新。其下味、點香都很能到味。特色沉穩、香氣悠然持久,安神靜心,其種類大致可分二種1.是可以下水的-是真材實料高檔貨,真金不怕火煉水襲。2.浮在水面的-雖有香氣但味不重是屬次等品質。這也可比喻開店或做人要重內在要能貨真價實,而不光只是注重表面的香味美觀。

        沉香越陳越香,漢學亦是越深研越浩瀚,就像其祖父喜愛研讀漢學一樣,蔡堯盛自己對中藥研發也很有大興趣,如用發酵方法來製作外傷用藥(礙於法令目前僅限自己使用),其效果就不錯,往後也會繼續研發下去,希望對傳統中藥能做出某種程度的貢獻來造福更多有需要的人。

 

:沉香

沉香木植物樹心部位當受到外傷或真菌感染刺激後,會大量分泌帶有濃郁香味的樹脂,古代稱為瓊脂。會因感染或受刺激程度不同而產生分泌的差異,受到較輕微感染或刺激的,分泌較少沉香脂,結合木質後半沉於水或是漂浮於水,稱之為板沉香。反之,受重度刺激或傷害後,分泌較多沉香脂,一樣體積的木頭裡,含有更多的沉香脂,重量密度大於水,因而沉入水底,故稱水沉香。水沉香數量極為少數,價格極為高昂。

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沉香木是珍貴的香料,中國俗語有謂「一兩沉香一兩金」之說,被用作燃燒薰香、提取香料、加入酒中,或直接雕刻成裝飾品。

而陰乾的含有樹脂的沉香木是一種中藥材。中醫認為它味辛苦,微溫,歸脾胃腎經,有止痛、止嘔、平喘等作用,用來治療於腹痛、胃寒、嘔吐、氣喘等症狀。 沉香對於強化心臟及神經具有療效,知名的良藥「救心」中就含有沉香。沉香能幫助睡眠、養顏美容、消脹氣、排宿便、去油脂,有很好的提陽功效。

  • 1) 書法1.jpg
  • 2) 老闆.jpg
  • 3) 藥方筆記.jpg
  • 4) 中藥書書法參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