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190
臣緻 - 審閱區 | 2019-04-04 | 人氣:190

34詩經   深厲淺揭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小說中的愛情總是挑戰禮教,對於世俗的道德拋下震撼彈,鼓勵青年男女追求自我,追求自我是人生邁向自由的方式,但是,社會的禮教基本上也是維護社會秩序,保障良善,只是,如果過於執著,或者過於勢利,才會造成禮教吃人的狀況。《紅樓夢》第九十一回寶玉 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黛玉道:「瓢之漂水奈何?」寶玉道:「非瓢漂水,水自流,瓢自漂耳!」堅持追求自己的真情,並非惡事,專情從一而終,是有情人所盼望的。

    聰明的人會選擇適合自己的對象,在合乎社會禮儀中追求自己的婚姻也是比較有保障的。唐朝元稹所寫的《鶯鶯傳》,是《唐人傳奇》中最著名的篇章之一,主角崔鶯鶯與張生的一段情感是如此濃烈,後來卻被張生始亂終棄,還以妖孽形容鶯鶯,張曰:大凡天之所命尤物也,不妖其身,必妖於人。……吾不知其所變化矣。……然而一女子敗之,潰其眾,屠其身,至今為天下僇笑。予之德不足以勝妖孽,是用忍情。」人性並非全是專情的,甚至是多情種子,因此如果有禮教為軌,在正式媒聘的禮俗下,婚姻也能受到祝福。

    《三國演義.第三回》:「布曰:『恨不逢其主耳。』肅笑曰:『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見機不早,悔之晚矣。」擇偶亦然,少年情竇初開,必須學習面對情感的真摯和節制,教育現場對於情感教育是不足的,整個社會對於婚姻的認知更是淺薄,輕率結婚,輕率離婚的比率越來越高。婚姻不能實驗,更不能兒戲,婚姻如果不慎重,受苦受害的除了自己,最可憐的還是孩子。

    詩經《匏有苦葉》「匏有苦葉,濟有深涉。深則厲,淺則揭。有瀰濟盈,有鷕雉鳴。濟盈不濡軌,雉鳴求其牡。雍雍鳴雁,旭日始旦。士如歸妻,迨冰未泮。招招舟子,人涉卬否。不涉卬否,卬須我友。」眼光獨到的適婚男女,要選擇適當的對象,如果沒有好的對象不可貿然婚配,沒有合於禮節的程序不隨便成婚。也許這樣的說法很古板,但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看看現代人對於情感的不忠,對於家庭沒有責任感,莫不是因為對開始的隨便。人的價值是可貴的,從生命的開始,父母教養到獨立,要珍視自己,也要尊重別人。方玉潤認為《匏有苦葉》「借涉水以喻涉世,提出深淺二字作主,以見涉世須當有識量度時務,知其淺深而後行,是全詩總冒。」情感方濃之際,如何理性識實務?這就是教養的重要,如何教出獨立判斷,面對抉擇懂得深思熟慮,不隨波逐流的孩子?父母的正確價值觀,從小給孩子各種情境,深思熟慮做判斷,為自己所做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