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180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4-08 | 人氣:180

穀雨

(108420季春 桐月

       斗笠戴著帶著,可以遮個陽,躲住要來滋潤大地的雨水,一次又一次難得的春雨,春茶可收成了,秧苗也漸長成,清一色的綠意,展現大地無限的生機。鳥兒勤覓食,不忘偷閒與花草兒嬉戲,鳥語花香,綠而清新,趕緊抓住春季的尾巴,感受春光之無限好。

       穀雨時節,氣溫漸高,雨水增多,濕邪易侵入人體,引動人體內蓄積的內熱,產生肝火心火過盛,肝火上升益頭暈目眩,目赤眼疾,心火亦使情緒浮動影響胃口不佳、身體困重等現象。此時起居室內要保持通風,降低濕度引起的過敏性不適,多多曬太陽、適當的運動伸展筋骨,將體內積累的寒濕之氣發散,有助於肝氣順達,促進氣血運行順暢,讓身心平衡進而舒爽。節令調養可加強清熱去濕、養心健脾胃等食物,多食用清熱去濕如薏仁、山藥、冬瓜、白蘿蔔、蓮藕、海帶等;具有緩解壓力、調節情緒的食物如含有維生素B群的小米、黑豆及其他豆類、黑芝麻等以及鹼性食物如葡萄、番茄、香蕉、檸檬等。

       春日時分,把握好時光,神采煥發,迎來日新又新。

------------------------------------------------------------------------------------------

蝶戀花春漲一篙添水面 (宋•范成大)

春漲一篙添水面。芳草鵝兒,綠滿微風岸。

畫舫夷猶灣百轉。橫塘塔近依前遠。

江國多寒農事晚。村北村南,穀雨才耕遍。

秀麥連岡桑葉賤。看看嘗面收新繭。

賞析:這是一首描繪一幅清新、明凈水鄉春景的田園詞,散發著濃郁而恬美的農家生活氣息,自始至終流露出鄉村景色人情淳樸、寧靜、和諧,讀了令人醉心。詞的上片講述一幅早春水鄉畫面:春水漲滿,浸潤到岸邊的芳草,微風吹拂,小鵝蹣跚踏遊著。此畫面新意色調和諧,透出生命的溫馨與活力。乘彩船往橫塘方,河道多灣畫舫緩緩,看著前方的塔近了,其實還遠,倒是可好好欣賞沿途好景致,興趣盎然。下片描繪田園農事:水鄉耕種要晚的些,時節到了,一片連一片耕過的水田,綠遍山原,農事看似繁重,但頗樂於身在好山好水中,農作也一派輕鬆。遍野山岡的麥穗收下擀成新麵嚐嚐,蠶眠了,桑葉也便宜了,流露迎接豐收的愉悅,快活的滿足感。本詞筆調清新,將景物與農事描寫得自然連貫,充分表現出作者對田園生活的長期嚮往之情。

紫仙祥降之紫藤

(846字)

 

  • 1) 6.穀雨-紫藤.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