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294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4-08 | 人氣:294

天地之仁慈

    自古流傳著名的詩句「遊子吟」是一首形容母親對子女的不捨與慈愛。「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母親對子女的疼惜發自內心,不為己私地全然付出,是一種恩情的展現,而子女對母親懷以感恩、深覺恩情難以回報。

    中國文化中有一句成語:『天心仁愛』,天地的心在哪裡?天地有好生之德,萬物的生命皆賴以天地而生。天地之心是平等的關懷,無論親疏遠近,包容著萬物在祂的懷抱中適性的成長,適時、適地、適其所需給予幫助。天的之慈,以仁愛善待萬物;人之慈,胸懷寬大、為他人付出照護,不為己私,給人幫助。

    「慈」字下方有個心,發自於真心能讓受者於心感動,而此感動於內心化作為此報答的動力,此心來自於會考慮到他人的立場、感受,設身處地為他人想,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同理心,而發自內心希望對方免於苦難,另一層面將自己的立場推居而後,願意幫助對方,為對方付出。

    愛人之心、寬容之心、惻隱之心都是慈的展現。中華文化精神中,儒之仁愛,道之慈柔,佛之慈悲,表徵都是一種愛的精神,所指之境皆為“至善”。孟子說:「仁者無敵」,想想闖入火海救人的消防員,勇敢落水救助,水火無情,縱然面臨危險,他們持有勇氣救人。老子亦說慈故能勇。《大度智論》云:大慈與一切眾生樂,大悲拔一切眾生苦。

    俗話說助人為快樂之本,人之本性樂於分享,真正發自內心幫助別人,內心能感到喜樂;得到幫助的人,會展現其真誠與感恩。這喜悅傳染對方及周遭,將使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更加祥和與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