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2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2

更多…

人氣:481
臣揚 - 審閱區 | 2019-04-15 | 人氣:481

掘轉來咱的味的彼雙手             蔡坤佑

 

老三田坵園裡  一場前後輩的會心交流

 

  三月五日跟隨著莊貴枝教授的腳步我們來到了口湖拜訪老三田坵園的主人蔡坤佑和丁芓圻夫婦

 

生病的甜椒

  農場溫室外許多老經驗的有機農家全聚在一起青峰有機農場許清俊老師雅槌農場沈金松老師聚秀養生農場吳嘉在老師人稱水林小陳的陳弘益大哥口湖蕃茄達人李昌明大哥等人全都來了這些老前輩在莊貴枝教授的號召下全齊聚一塊他們今天有個任務幫眼前溫室裡的作物開藥單

 

  蔡坤佑和丁芓圻夫婦神態有點激動笑容洋溢招呼著大家進入農場溫室裡溫室內,滿園的紅黃甜椒掛滿枝藤但和以往看到我們看到那些充滿生氣蓬勃農場有些不同這滿園的甜椒有些萎靡,有些還出現凋的現象種種的情況都告訴大家它們生病了。

 

  蔡坤佑大哥說:農場裡的土壤我都用有機資材改良這幾期溫室種的都是椒,都還滿順利的長的也很好,但因為今年溫度偏高,滿園甜椒全白粉病、細蟎,我一直處理狀況不是很好。」

一旁的芓圻大姐說:「農場一直以來都是我老公一個人在處理很辛苦,這幾年的收成其實時好時壞,大部份都會問農大的教授。像生物科技的部份大部份都請教羅朝村教授,他們很幫忙。」

 

 

前輩開藥方

  仔細地觀察甜椒得病的情況許清俊老師開口問道:「這裡的防治是多久用一次?用什麼防治資材?」

 

  坤佑大哥說:「這裡綠標章園區,都是教授們推薦用藥在做。大概十天到兩星期用一次。」

 

  聽到坤佑大哥的回答,清俊老師點了點頭彷彿這樣的答案已在他的預料中,說道:「防治一定要一個星期做一次,因為很多菌和蟲蟎大概三天到五天會寄生繁殖,所以一星期噴一次藥可以做比較徹底的防治。當然,他不可能會全死,除非用農藥。所以一星期做一次防治,無論什麼藥都有效。」

 

  開完藥單的許清俊老師看了在場的眾人也不吝再做一次機會教育:「依我看來,這個園子等這一季收完,應該要整個拆掉清園了,基本上會造成這麼嚴重的病蟲害,溫度影響很大。防治重於事後治療,農業種植一定要照起工,每周務必做一次防治,什麼階段用什麼資材處理都要照步驟來,我教學生都告訴他們這樣,這是很簡單的道理,時間點很重要,因為蟲害一旦擴散,是倍數在成長,差一天就三倍,兩天就五倍。」

 

  比一般人都早到的陳弘益大哥早就在大家抵達前先整個溫室走了一遍對於滿園甜椒的病蟲害問題對抗病蟲害經驗豐富的他也大方了寫下成本較低廉的防治方法:「(1)白粉病、細蟎石灰硫磺劑500~1000倍、細蟎農皂300的方法防治(2)       除蟲可使用苦鍊油800+農皂300倍+95%酒精500~1000來去除(3)白粉病提供吳振記老師的方法碳酸氫鉀1000來處理(4)炭疽病用亞磷酸+氫氧化鉀處理。」

 

  永遠充滿活力笑容的李昌明大哥此時滿臉心疼地看著被病蟲害侵蝕的甜椒摸了摸攀爬網說道:「這個攀爬網可能不能再用了,現在已變成病蟲害的溫床,要整個拆掉比較好。」

 

 

  聽著前輩們提供的方法憨厚的坤佑大哥笑顏逐展不斷的點頭將前輩們提供的方法記了下來,一旁的莊教授打氣道:「坤佑,你不用著急,問題來了我們有很多好朋友可以幫忙,你也可以去電改良所詢問這些都是你可以運用的資源,加油!」

 

  看著眼前這些有機界前輩們對後輩毫無保留地分享他們的經驗,我深深佩服著這些前輩們的胸襟與無私台灣農民骨子裡的堅毅與互助合作精神在這一場農事交流裡表露無遺,這是最美的台灣風景,讓我不禁在心中讚嘆世界有你們真好

 

農家小檔案  蔡坤佑

 

  蔡坤佑,土生土長雲林口湖人,家中排行老三,農場就取名為老三田坵園

  蔡坤佑大哥原本從事雜貨店生意後來才進入農業一開始坤佑大哥的務農生涯並不順利原本蓋溫室無毒種植小番茄,結果失敗,全園損毀掉,事後的園區整理工作,也一度令他感到挫敗。

  連接而來的挫折並沒有將坤佑大哥打敗,奉行「人生沒能事事如意」想法,他不怕苦一個人在他的農地裡努力打拚蕃茄種植失敗後他決改變種植作物種類再試試看於是選擇了溫室小黃瓜溫室彩椒種植,這一次他的務農生涯看到曙光彩色甜椒的種植讓他的努力開始有了收益

  老三田坵園的溫室甜椒,每年大約在月份開始整地,定植、灌溉、管理、直到月開始採收,採收期的長短視個人的管理而異,其採收期最多長達半年之久。

  目前農場裡的露天農地也有種植西瓜洛神薯,心疼老公的芓圻姐為了讓坤佑大哥辛苦種植的成果被更多人接受她開始投入農產品加工的研發中她的一雙巧手把農場裡出產的西瓜做成的西瓜冰棒另外還用農場裡的洛神花製成的天然蜜餞,這些天然的有機農產加工品在農集市場上都很受歡迎值得一提的是當初為了讓西瓜授粉坤佑大哥養了一箱蜜蜂結果無心插柳柳成蔭由原本一箱衍繁殖了十多箱農場裡出產的純天然蜂蜜與蜂王乳在市集裡很受歡迎還有熟客和親朋好友會搶著預約下訂由於產量不多有興趣的朋友手腳得快哦

 

 

植物小檔案   黃甜椒

一籃明亮的鮮紅、亮黃,甚至是淺橙的甜椒,看起來讓人心情愉悅,而滋味清甜、口感爽脆的炒甜椒或是甜椒沙拉,更是許多人餐桌上的必備菜餚。

它還是很好的維生素C和β胡蘿蔔素來源,甚至是柳丁的2倍多。每100公克的甜椒就有90135毫克的維生素C,吃一個生甜椒,就能滿足人體一天維生素C的需求量(100毫克)。而且甜椒的熱量相當低,每100克只有約2334大卡,非常適合糖尿病患或是減重族群食用

 

甜椒有這麼多顏色跟成熟度有關,鮮紅、亮黃,甚至是淺橙的甜椒,成熟期的作物,果實成熟的彩椒因醣類含量提升,吃起來會帶點甜味。

 

  顏色,也反應他內含的不同植化素,營養價值也有所差異。紅色的甜椒富含β胡蘿蔔素、紫色的甜椒則含有花青素。紅甜椒總酚類含量顯著高於綠色甜椒、β胡蘿蔔素顯著高於黃、橙色甜椒。此外,紅色甜椒中的木犀草素,顯著高於其他三色甜椒(綠、黃、橙);槲皮素也顯著高於綠、黃色甜椒。

 

甜椒怎麼挑?

1.外觀:果型完整飽滿,外皮色澤鮮明、光滑且沒有斑點。

2.外皮:無腐爛、損傷、水傷,蒂頭完整無枯萎。

3.保存:甜椒可用報紙或有孔的塑膠袋包裝好,放在冰箱冷藏庫保存1週。

4.清潔:建議以流動的水清洗,若不是買有機甜椒特別要將蒂清洗乾淨農藥多會殘留在甜椒的蒂頭周圍,要特別留意。

 

 

資料來源:康健

 

2472字  主文 ?字

  • 1) DSC_0448.JPG
  • 2) DSC_0437.JPG
  • 3) DSC_045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