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129-護愛台灣一甲子老漢藥店-土庫惟德中藥房傳承()憶德中藥房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唐代文化繁榮,儒、釋、道三教達到鼎盛,人們普遍敬信神佛,深信因果。唐代文人的思想信仰,雖各有所宗,卻多帶有出入三教的特點,因此文人中有的既有儒家的君子人格,又有道家的仙風道骨,有的依佛法修煉。稱劉白的劉禹錫、白居易兩大詩人亦是如此,他們常與僧道交往,研習經書。劉禹錫曾說:「能離欲則方寸地虛,虛而萬景入……因定而得境,故翛然以清;由慧而遣詞,故粹然以麗。」當劉禹錫被貶至安徽和州時,只有一間僅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的斗室。他因此寫下了《陋室銘》,其中有「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可以調素琴,閱金經。」他堅守心靈的那份寧靜,篤信佛理妙義,誦經書,修持「戒、定、慧」,崇德尚道,堅持理想,洗去塵埃養心性。在給白居易的贈詩中曾寫道「處身於木雁,任世變桑田」「終期大冶再熔煉,願托扶搖翔碧虛」。晚年時表現出一種更高境界的人生態度,在《酬樂天詠志見示》中云:「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在禪泉113期介紹的土庫惟德中藥房,創始人劉拴即是效法劉禹錫「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那份心境而取惟吾德馨的惟德兩字做堂號。

崇德尚道的傳承

    10842日玉簧雅緻禪泉半月刊護愛台灣一甲子老漢藥店,漢藥店本為漢學集散中心採訪小組來到雲林老鎮土庫惟德中藥房分支出來的憶德中藥房做採訪。憶德為惟德創始人劉拴大兒子劉新騰分支出來開設,老店則由劉新騰二弟劉振雄繼承經營。在台灣故事島節目曾作的報導記錄中,劉新騰自訴13歲國小畢業即跟隨父親劉拴學習漢醫藥,除環境使然,真正觸動他想認真學習的原因,是早期台灣流行的天狗熱流行病,很多醫不好的在父親診治開藥服藥中很快就治好,讓他深信漢醫藥的博大精深,更在父親身上看到醫者父母心那種大愛胸懷,即是遇到無法付藥費窮困患者,父親甚至是不收錢的,態度依然一視同仁無尊貴貧賤之分,這種以道德為基準的儒道醫精神,讓他甚為感動並認為學習漢醫藥,起心動念基礎上要先建立在一個的德字,而此專業領域行業不但可以濟世救人,還可合理範圍上維持自家生計,於是下定決心好好鑽研,只可惜後來沒能考上中醫師進一步發揚光大,不過在幾十年漢藥店能營業的範圍中,倒也真正幫助了很多人得到健康快樂,這點讓他心中頗為欣慰。

    劉新騰先生為雲林中藥公會第十四、十五屆理事長,在他手中設立的憶德中藥房,似乎離不開延續父親崇德尚道風範及氣度。本身除中藥本業外,亦喜歡南管及民謠朗誦。平時處事嚴謹更具足了南管人特質-溫文儒雅,凡事都著重一個和字。因同屬土庫,為不影響自家老店生意,出來創立初期毅然以經營中藥盤商為主,也因此認識了很多同業,由於熱心為人又阿莎力,於民國68年被推選為中藥公會理事長,連任兩屆,屆任期間,因擅長經營,在當時兩岸尚未開放,中藥需藉由香港進口,再配給各縣市公會,由理事長統籌作配量發放給各區中藥房,在劉新騰公正無私運籌帷幄下,自始公會有了經費並得於置產購買屬於公會的辦公室,現在公會的秘書就是劉新騰當理事長時即到職到現在。

    劉新騰在中藥界奮鬥屆一甲子以後,選擇退休,放心地把棒子交給兒媳即劉清祥、顏秀慧,除了劉清祥承接憶德外,媳婦顏秀慧亦取得慧德中藥房牌照,而慧德的設立或許當初沒任何預設立場,只是單純以老闆娘顏秀慧名子尾字加以取之,但漢學文字有時就是那麼巧妙有趣,無意中已將「陋室銘」作者劉禹錫創作風格及人格修持「戒、定、慧」精神特質給延續下來,即是把「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惟德-崇德尚道精神給傳承下來。

 

患者能安心、病即好一半

    劉清祥、顏秀慧夫婦回憶分享惟德中藥房事蹟時說:「祖父劉拴人稱凸目拴()”,在當時醫術算是出名。因土庫為雲林早期發展較繁榮老鎮士農工商較匯集,鄰近鄉鎮居民若有病痛大都會來土庫求診拿藥,尤其是大埤聯美地區,但聯美地區要到土庫得渡過聯美溪,當時溪流水深竄急,需藉由竹筏才能到土庫。而當時祖父頗有名聲,曾有當地居民要來替父母求診拿藥,但沒竹筏過不了溪,無法到土庫媽祖廟前找祖父開藥拿藥,不得已之下只好將溪水舀回去。並對父母善意謊稱是「凸目拴()」開給他的藥方,煮一煮吃了就可痊癒,父母一聽是劉拴開的藥方,豪不猶豫就照著方式煮來飲用,病果真的就這樣給治好了,一時傳為佳話。不過這應該只是「吃名」純屬巧合,依個人判斷中藥方有一方劑稱地漿水,據《本草綱目》記載:「 地漿解中毒煩悶,解一切魚肉果菜藥物諸菌毒,及蟲蜞入腹,中暍卒死者」。據說還可用來治療跌打損傷以及食物相剋中毒,可以是一種傳統治病良方。在台灣五六零年代的農田中,到處都有地漿水,目的是為了灌溉農作物。地漿水及是水與黃土混合,等澄清後取出的水就是地漿水。那個年代的地漿水絕對是乾淨而無汙染,可以生飲,非常的清涼而解渴,而這位患者有可能就是喝了含有地漿的溪水,剛好適用於當時患者的症狀,更是在信賴祖父名聲下,達到安心的情況下起了作用,再飲用煮過的地漿水即治癒了」。而老闆娘顏秀慧,娘家與夫家本是鄰居,自小即接觸及吃過祖父劉拴開的藥,印象中祖父就是常掛著快掉到鼻子的眼鏡,然後兩手交叉放於腰處,空閒時常在土庫媽祖廟口散步走動,儼然就是一幅漢學先生、老學究模樣。

擦肩而過的中醫師特考

    劉新騰在父親劉拴去世後,即把中盤生意交由兒子劉清祥打理,他則鎮殿在藥房做服務,德性的傳承始終將客戶當作親人,藥的價格往往照中盤批發價就給客戶,加上自身專業技能講求和氣生財,生意一直維持很好。顏秀慧自嫁入劉家後,就跟著公公學習,除了專業技能外還有中藥房傳承德性的身教與言教,先生劉清祥則負責跑外面盤商生意,但先生的專業學術涵養及古醫書研究一向比自己精深,她常稱他為師兄,劉清祥除順利通過檢考外,就只差0.375些微分數就通過中醫特考了,與中醫師資格擦肩而過,屬為可惜,為父的劉新騰時常為此替兒子感到婉惜不捨。

自己敢吃的藥材才會外賣

    劉清祥、顏秀慧夫婦秉持老惟德「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德行經營模式,藥材要自己敢吃才會外賣,不新鮮或品質有瑕疵絕不賣出、壞掉就要堅決丟棄認賠,絕不猶豫可惜。這畢竟是一個為人健康做把關的職業道德,自己相信這應該就是漢學養成的必備精神素養。而顏秀慧表示自己跟先生接手藥房後,在漢藥領域中發揮幫助人的案例中,最有成就的莫過於幫客戶達到傳宗接代殊聖心願,即是曾有夫妻結婚多年無法懷孕生子,檢查又無毛病,到處吃藥調理始終不見聲色,經人介紹來店拆藥,服用月餘作調整即傳出喜訊,這種喜悅帶來的成就感,莫不讓他們對老祖宗傳下來的智慧寶藏漢方傳承,更加敬愛萬分。

 

 

 

  • 1) 劉新騰.jpg
  • 2) 一甲子的藥剪.jpg
  • 3) 劉新騰提供給公所的土庫老街相片.jpg
  • 4) 顏秀慧.jpg
  • 5) 860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