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

更多…

人氣:501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4-18 | 人氣:501

無所不在的塑化劑

 

台中榮民總醫院 凃智文醫師

 

什麼是塑化劑?

塑化劑是一種化學物質,是合法的工業原料,可使材料更柔軟,易於加工,使得成品柔軟、易於彎曲、摺疊塑化劑大多為鄰苯二甲酸二酯類如DEHPDINPDNOP(DOP)DIDPDBPBBP等,以加在PVC(聚氯乙烯)最常見,如果沒有加入塑化劑的PVC是很硬的,加入越多的塑化劑就會越軟,可做成各種形狀。由於它具有溶劑跟增溶劑的特性,也被使用於日常用品中,塑化劑添加的產品包含了塑膠、混凝土、牆版泥灰、水泥與石膏等,在雨衣、鞋類、室內裝潢材質、皮革類仿製品、防水手套、桌布、浴室的窗簾、包裝食物的材料、地板瓷磚、玩具、油漆、橡膠管、塑膠袋、血袋、印表機的墨水、殺蟲劑、化妝品等全都有。我們周圍隨時隨地都看的到的塑膠製品都有塑化劑但它不可添加在食品中。

 

塑化劑的法律規範

  依法規則定,在食品添加物中不得檢出,而食品器具容器包裝材料--塑膠類溶出:DEHP < 1.5ppm, DBP < 0.3ppm (百萬分之一);玩具類之塑化劑安全要求:總和 < 0.1%;化妝品類之塑化劑殘留限量規定:不得檢出;但如化妝品於製造過程中,技術上無法避免,致含自然殘留之鄰苯二甲酸酯類成分時,則其最終製品中所含鄰苯二甲酸二酯類成分之總殘留量,不得超過100ppm

 

塑化劑對人體的危害

塑化劑毒性已在動物實驗中證實,長期且大量的DEHP會對心、肝、腎、生殖系統、內分泌、呼吸系統等造成影響,也可能造成實驗動物罹患睪丸發育不全,男性生殖器發育異常,精子功能障礙,甚至以後引起睪丸癌、肝癌以及白血病等問題;塑化劑代謝物MEHP被證實與發生乳癌風險有關

至今台灣相關研究報告顯示高濃度暴露和女童早熟症有關;羊水中塑化劑濃度和孕婦尿中濃度相關,且和男嬰女性化有關;塑化劑也和雌激素相關的婦女腫瘤如子宮肌瘤、肌腺瘤、內膜異位症和乳癌的生成可能有關,雖然目前尚無大規模研究統計指出與DEHP與癌症有直接相關但沒研究報告並不表示不存在,有待更多研究投入,才可解釋這些問題。

 

塑膠食物容器使用應小心

目前市面上能裝熱食的紙製容器大多數內層多有 PE 塑膠膜,因此紙製食物容器只能再加溫,不適合再加熱。塑膠袋裝熱食也導致塑化劑含量大幅上昇。

任何塑膠食物容器除5PP外,都不適合再加熱或裝滾燙熱食,5PP食用容器的選擇,也應選擇合格廠商出品,標示有可微波者,才可用來加熱,最好能選擇無色且較有厚度者。保鮮膜不適合用來覆蓋且接觸食物加熱微波,萬一要使用時保鮮膜,一定要距離食物 2 公分以上,且不要密封。

含塑化劑的保鮮膜即使在室溫底下接觸含有油質的食物如:肉類、剩菜、起士(cheese)等,也會造成塑化劑污染食物。

 

如何遠離塑化劑危害

國人正常每日自食物攝入DEHP的量約為1.029 毫克,而人體每日可忍受攝取量(TDI): 20~140 微克/公斤體重/(30kg: TDI 0.6~4.2 毫克/天;60kg: TDI 1.2~8.4 毫克/)DEHP在人體內半衰期平均約12小時,在48小時內約75%由尿液排出,其他90%以上經由糞便、呼吸及汗液排出。因DEHP及其代謝物很快就排出人體,故抽血或驗小便檢查DEHP及其代謝物並不能代表之前的濃度,也不能表示跟臨床症狀的關聯性。

若民眾發現家中兒童有下列情形者如滿14歲男童仍未出現第二性徵,包括睪丸變大(最長徑應 ≥ 2.5公分)、陰莖變長 、出現陰毛或8歲之前的女童出現第二性徵,包括乳房發育或出現陰毛,或10歲以前出現月經,則建議至兒科專科醫師處就診。平日要做的是停止食用已確定或疑似添加塑化劑的食物,多喝水、湯、蔬果等以加速排出,若長期(大於六個月)、持續且大量服用含塑化劑之食物,應到各醫院之塑化劑諮詢門診請醫師評估。

(1398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