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191
臣德 - 審閱區 | 2019-04-18 | 人氣:191

人工智慧無法取代的人類價值觀

 

    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學習是近代科技的時髦名稱,也真實的影響著全球發展與你我日常生活。在禪泉前期的一篇文章中,作者從人工智慧的圖靈測試到頂尖圍棋手培育,探索了人工智慧的發展進程。有極高的可能性,在大部分領域取代人類智慧,這個沒人性的聰明傢伙,帶給全球相當程度的焦慮。在探索人類殘存的價值中,東京大學與日本從事產業分析的野村研究所,提出了兩項人類擅長的智慧領域,在相當長時間內,被認為人工智慧是無法取代人類智慧,甚至永遠不可能。

    根據他們的分析,第一項是創造性。引用原文的內容:此處的創造性,不是例行公事的提出點子,而是帶有目標意識的創造性。例如,發現某個社會問題,企圖解決,或是出於個人價值觀,而提出相關的產品或服務。

    人類活動是有意識的,屬於人類先天固有的。任何心靈與肢體活動都淵源自某個特定的動因,意圖完成特定的活動項目,並規劃執行過程與估計完成機率,評估對於自己與他人的影響。在過程中,除了要評估各項活動對於目標達成的成功機率,也會不斷思索不同做法間對於個人與他人價值的差異,而不僅僅是成功機率。面對可能的結果也有相同的思考,固定且明確的目標對於效率是有益的,對於人工智慧也是不可或缺的。但在有人性的思維模式下,對於逐步完成目標的過程中,會不斷的檢視結果對於利害關係人、社會結構、環境保護等等更多元的影響程度,而反思是否要堅持既定的活動目標。當目標越來越接近時,各種影響也越來越明顯,預期結果與訂定進度,也會隨著人性思考而有所改變。

    第二種能力是合作。再援引原文的內容:是與能力及體驗跟自己不同的他人協調,以提升價值。不是單純藉由分工完成工作,而是針對同一個目標,集合眾人之力提升價值的作業。

    與他人合作不會只是單純的分工與整合。人類合作涉及更多的面向,例如是否有相容目標、適當的報酬與利潤、風險分擔、成員間的信任、與對合作其他成員的承諾。電腦之間沒有信任的問題,電腦也不會對其他合作成員提出承諾,因為沒有人性,所以電腦工作狀況穩定、不會鬧脾氣、不需要休息與進食、快速累積資料,這些都是優點,沒有人性的電腦也不會計較成敗、沒有雄圖大志、缺乏相互猜忌的動機。合作團隊中的默契、衝突、士氣等等都不是研究議題。

    人類雖然缺乏若干人工智慧的優點,但是合作成員相互關懷、加油打氣。團隊合作的價值不僅僅是成功完成工作,也是人性相互輝映的場域。具有高度創造性人工智慧的極限,是否僅只於發展人工智慧的創造性?人類創造了這樣的科技,卻又為科技結果而焦慮。相關研究提出了兩種人性保有的價值,也多少能減少焦慮的程度。

 

(1056字)